3400点再现震荡,跑还是留?

3400点再现震荡,跑还是留?
2022年07月01日 18:42 市场资讯

最近两个月A股走出了一波强势反弹行情,新能源、汽车、军工表现突出,上证指数时隔三个多月又站上了3400点,但次日却有所回调,让人不免心生恐慌,基金终于回血了,难不成又要回吐吗?到底该如何操作?

先来看看过去十年3400点开始买基金的收益情况吧!

如上图所示,统计过去10年上证指数上穿3400点的多个时点,在当日买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持有至今(2022年6月28日)的收益率都实现了正收益。

市场是非常难以预测的,基于当前时点去猜一个短期的涨或跌并没有太大意义。与其纠结短期的震荡,不如着眼中长期布局的机会才是正道,3400点左右的A股,长期来看的确不需要为了“套牢”发愁。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中期策略会上表示,中国正在接近世界银行的高收入门槛,长期基本维持4.5%的经济增长水平,在未来2-3年内跨过该门槛没有什么悬念。从微观指标来看,目前经济基本面因素正在好转,银行放贷更积极、流动性环境进一步改善、政府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利空因素不再恶化,基于此,市场出现较为明显反弹。高善文认为,“市场仍处在正常的由估值修复和基本面因素改善推动的反弹进程,且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目前A股估值水平在历史上并不算高。”

如何操作还需要取决于现金流情况、风险偏好和投资状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果持仓基金仍在亏损,应对基金进行诊断,看是否由于市场和风格因素下跌,而不是盲目砍仓。如果基金略有收益,则更需要警惕 “处置效应”的误区。所谓处置效应,就是指我们总是倾向于卖出赚钱的基金,而保留亏损的基金。可以根据基金重仓板块、基金经理操作情况来评估,但更应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

而持仓基金中如果有基金正在逐步实现前期设定的目标收益率,感觉仓位过高,而且担心后续出现回调,也可以考虑止盈。

总体来说,近期的市场上涨呈现了比较强的结构性格局。其中,在多重利好政策及疫情恢复的需求复苏背景下,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板块反弹抢眼,而新能源汽车赛道期间涨幅更是备受瞩目。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产业升级的巨大变化,新能源汽车带来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革命性机会,而智能化则是另一个具有爆发力的赛道。

今年下半年,预计汽车整车销量有望继续高增,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板块在量和价上都有很好的弹性。汽车产业借助电动化迅速向智能化升级,车企也正由传统制造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传统汽车估值以往较低,随着产业升级的进行,汽车会是下一代最重要的科技终端,汽车产业链及估值逻辑重塑,有望进一步提升估值。此外,电动化时代外资品牌多年积累的竞争优势弱化,自主品牌有望弯道超车全球市场份额迅速提升,实现业绩高增长。

风险提示:文中观点不构成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建议或承诺,并可能随市场情况的变化而发生改变,不应被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敬请仔细阅读基金相关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各基金的业绩亦不构成对旗下其他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敬请投资人认真阅读基金相关法律文件,特别是基金招募说明书中“风险揭示”章节内容,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