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瞭望台 | A股下半年行情或有望震荡上行

首席瞭望台 | A股下半年行情或有望震荡上行
2022年06月27日 17:19 市场资讯

李湛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

Q

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表现低迷;此前一直跟跌不跟涨的中国A股市场,却很罕见的从4月底以来却走出了独立性上涨行情。这种独立性行情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逻辑?

A

4月底以来美股延续弱势调整,而A股开始上演绝地反击行情,尤其是6月第2周在美股剧烈下跌10%以上引发全球股市跟随下跌的同期,A股反之逆势上涨取得了惊艳表现。

这种独立行情背后最核心的原因在于,无论是下半年经济形势展望还是宏观政策稳增长呵护,中国对比美国而言都有较为显著的相对优势,这意味着A股相对美股而言有更相应配置价值,带动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同时也提振了A股信心

一方面相对优势在于美国下半年经济展望或逐步走弱,甚至屡屡引发担忧,而中国下半年经济展望将从疫情中快速强劲修复。

在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强劲的情况下,6月前后世界主要权威机构仍在纷纷大幅下调美国增长预期,联合国、世界银行、OECD几乎一致将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3.7%调降至2.5%左右,调降幅度达到了1.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美国经济下半年将面临压力巨大的“困境与泥潭”,衰退担忧和讨论的声音海内外此起彼伏。

反观中国,在二季度因疫情冲击下经济触底后,随着疫情逐步消散、经济动能自然复苏外,释放的诸多稳增长政策也将显现拉动效果,合力带动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并可能迎来强劲修复,目前市场共识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在5%以上,这相对上半年3%左右将出现明显提升。下半年美国经济渐弱VS中国经济渐强,优势立显。

二方面相对优势在于美国下半年宏观政策仍将继续大幅收紧,而中国下半年宏观政策或仍将维持宽松积极助力。

美国严峻高企的全面通胀形势决定了下半年诸多政策仍将围绕“抑通胀”展望,其中对经济和市场影响尤其巨大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保持大力度的紧缩,甚至力度仍将加大,下半年仍会出现数次美联储加息50bp甚至75bp已经成为市场广泛共识,在量宽结束、总资产缩表、大幅加息的共振下,下半年美国货币政策收缩力度之大,历史罕见。

反观中国,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指引下,决策层不断确认继续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这意味着下半年宏观政策将继续围绕“稳增长”展开,因此政策仍将是宽松积极的环境,增量性政策可期。下半年美国政策“抑通胀”VS中国政策“稳增长”,优势立显。

Q

这波独立性行情还能走多远?

A

如上分析,这波A股独立性行情的背后核心支撑,一是中国下半年经济展望预期的相对优势;二是宏观政策环境的相对友善。

因此上述两种优势的预期不断强化,A股的独立性行情也有望延续。可能打破这种格局的因素也需要从上述出发,更多需要关注:

一是美国经济出现很强的韧性,从而改变投资者对美国下半年经济的悲观预期。

二是美国政策对全面通胀压力起到很好的抑制效果,如美国CPI快速下行,这也会缓和投资者对下半年美国政策紧缩程度的预期。

Q

展望下半年投资策略,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A

A股下半年或有望形成震荡上行、中枢抬升的行情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支撑来自于基本面改善,体现为经济快速复苏下带来的上市公司盈利修复,同时叠加去年下半年盈利低基数效应,下半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将由负转正,并可能取得高增速;此外,“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发力、促进经济复苏弹性,也是A股震荡上行的重要支撑。

配置机会上,可以关注两条主线

第一条主线是当前高景气延续、未来前景空间广阔叠加政策密集支撑下的成长科技板块,包括新能源车链条(上游锂资源、中游新电池制造、下游整车等),新能源链条(风电、光伏、储能等),电子半导体(上游材料和设备、中游设计制造封测、第三代半导体等),以及军工、互联网。

第二条主线是有望迎来景气反转的地产链条,包括上游玻璃、钢铁、水泥建材等滞涨板块,中游房地产开发商和地产服务,下游汽车、家电、家居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美国 美国经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