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

守护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
2022年06月24日 21:30 市场资讯

 近几年来,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层出不穷,导致不少投资者上当受骗。

为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国务院于2021年2月10日发布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该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此外,2022年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决定》,将网络借贷、虚拟币交易、融资租赁、养老服务等新型非法吸收资金的行为方式纳入严惩范畴。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我们要如何识别非法集资犯罪呢?

看到这些行为立刻警惕

01

打着“养老服务”“养老项目”“老年产品”以及“以房养老”等旗号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一些机构或企业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或者以长期出租养老床位、销售养老公寓使用权等名义,通过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利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诱使老年人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等进行非法集资

02

以“元宇宙投资项目”、“虚拟币”、“区块链”、“NFT”项目等名目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一些机构或企业翻炒与元宇宙相关的游戏制作、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概念,编造包装名目众多的高科技投资项目,公开虚假宣传高额收益,借机吸收公众资金;号称所发虚拟币为未来“元宇宙通行货币”,诱导公众购买投资。此类“虚拟货币”往往是不法分子自发的空气币,主要通过操纵价格、设置提现门槛等幕后手段非法获利

03

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非法集资

一些机构或企业对外宣称公司即将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且有相关职能部门背书,引诱投资者购买;为了获取投资者的信任,行骗者通常会出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批准股份公司成立的法律文件,或是产权交易所的股权托管证明。事实上,当地政府部门批复的公司成立文件,只能证明该公司存在。而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股权托管证明,不过是基于民事协议所进行的登记、托管,以上两项都不足以认定其设立、发行证券的行为合法。

守护钱袋子需要这样做

01

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等功能,关注APP内最新动态,不断提升反诈骗意识。子女们也要经常向老年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并与父母约定大额支出多与子女商量等,避免出现财产损失。

02

要谨记投资有风险。切勿轻信所谓“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的宣传。不能因其以养老产业政策、公司前景、承诺高额回报等为噱头,就误以为是合法业务,不顾风险进行投资。

03

进行投资前,先识别主体资格。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工商登记资料、通过中国证监会网站、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基金业协会、中国期货协会网站查看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息。

04

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取证调查。

提示: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有关规定,对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识别非法集资行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防范非法集资,需要我们每个人提高警惕,把非法集资拒之门外。

(素材来源: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警察网、中国银行保险报、防骗大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