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经济圈崛起 博时成渝经济圈ETF(159623.OF)兼顾优质公司盈利与成长

成渝双城经济圈崛起 博时成渝经济圈ETF(159623.OF)兼顾优质公司盈利与成长
2022年05月26日 18:57 市场资讯

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印发,明确了经济圈建设的发展目标和具体要求,意味着经济圈建设即将进入全面加速阶段,成渝经济圈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区域内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我国西部地区发展水平最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城镇化区域,也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以来,四川省和重庆市GDP增速快于全国水平,一、二、三产业结构逐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人口增长迅速,城镇化率不断提高。

随着国家层面经济发展第四增长极政策大力推进,成渝经济圈有望迎来超越式发展,未来潜力可期。

目前,博时成渝经济圈ETF(159623.OF)已于5月10日起发行,是专注投资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被动指数产品。该产品紧密跟踪中证成渝经济圈指数,精选双城经济圈优质公司,兼顾盈利与成长两方面,中期上涨弹性突出,是投资中国成渝地区的优良工具。

成渝经济圈建设即将进入全面加速阶段

成渝经济圈位于长江上游,地处四川盆地,东邻湘鄂、西通青藏、南连云贵、北接陕甘。近年来,政策对成渝区域的支持力度不断。

1

2003年,国家层面报告中首次提出成渝经济圈概念;

2

2007年,《关于推进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经济区的协议》正式签署,将经济区的定位从西部上升到国家层面;

3

2016年,发改委和住建部正式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2020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首次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随着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印发,经济圈建设即将全面加速。得益于先天地理优势和经济基础,叠加政策积极推动,过去几年成渝经济圈迅速崛起。

从经济体量来看,川渝两地GDP增速高于全国水平。2008-2021年,四川省和重庆市的GDP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12.34%和13.62%,均高于全国水平的10.86%。2021年,四川省和重庆市的GDP分别为5.39万亿元、2.79万亿元,合计占全国GDP的7.15%

成渝地区产业结构逐步改善,当前第二、三产业占据主导。2000年以来,第一产业占比均稳步下降。四川省由最初的24.1%下降至2021年的10.5%,重庆市也由最初的16.9%下降至6.9%。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占比自2000年以来,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第三产业,2010年以后占比显著提升,当前均在经济中占据主导。2021年,四川省和重庆市的第二产业占比分别为37.0%和40.1%,第三产业占比分别为52.5%和53.0%。

成渝地区人口聚焦效应逐渐显现,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同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乡收入差距逐渐缩小。截至2020年,重庆市和成都市的常住人口分别位3208.91万和2094.70万,位列全国一二线城市的第一和第四。2021年,四川省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14万元和1.76万元,同比增长8.34%和10.33%;重庆市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5万元和1.81万元,同比增长8.74%和10.63%。

对标其他三大核心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发展潜力大。从经济体量来看,虽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成渝经济在西部地区首屈一指。2021年,四川省和重庆市GDP合计8.17万亿元。

另外,从产业和交通两个维度来分析,成渝经济圈已具备发展坚实的基础,可较好地保障未来地区经济的增长。

产业方面,两地传统优势产业重合度高,双城经济圈有望推动产业实现协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研发投入不断加码,发展呈现良好态势。2013年以来,四川省和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力度不断提高。2013-2020年,两地高新企业R&D内部支出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38.37%和22.08%。截至2020年,川渝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分别为14560亿元11348亿元,均是2012年的5倍以上。

交通方面,成渝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发达,具备成为西部海陆新通道的硬件条件,可很好地助力区域未来的经济发展。

中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份指数

中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份指数(931695.CSI)发布于2021 年4 月。

● 从编制方案来看,中证成渝经济圈指数结合市值、盈利、成长指标,选取100只成渝双城经济圈代表性上市公司,以反映沪深市场成渝地区证券的整体表现。成渝地区成分股权重分布约为7:3,指数偏向中小盘风格,但大盘股权重较高。前三大权重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和医药。基本面指标精选成渝地区优质公司,兼顾盈利与成长两方面。

● 从指数权重成分股来看,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50.27%,9家公司注册地均在成渝地区。

以2021年报为例,除新希望外,其余权重股的ROE(TTM)均为正,且多数在15%以上。从成长性来看,权重股的营收同比增速都大都在20%以上。从2021年ROE(TTM)和营收同比增速两个指标来看,成渝地区的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和成长能力较好,在各省市自治区中排名均处于中上游水平。四川省和重庆市的盈利排名分别为第2和第12,成长排名分别为第8和第18

● 从中长期来看,中证成渝经济圈指数表现优于其他宽基指数。2012年底以来,指数年化收益率为8.88%,跑赢同期沪深300(5.21%)、中证500(6.51%)、中证800(5.50%)和上证指数(3.47%)。

捕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长期机遇

博时成渝经济圈ETF(159623.OF)紧密跟踪中证成渝经济圈指数(931695),风险收益特征与标的指数相似,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从费率来看,产品管理费率为0.40%/年,托管费率为0.05%/年。

博时成渝经济圈ETF(159623.OF)是专注投资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被动指数产品。该产品紧密跟踪中证成渝经济圈指数,能够反映沪深市场成渝地区证券的整体表现。

作为ETF产品,博时成渝经济圈ETF具有费率低、交易效率高、跟踪误差小、持仓透明等优势,同时,产品仓位可以达到100%,充分享受市场上涨行情。与传统场外基金相比,博时成渝经济圈ETF基金份额既可在一级市场申赎,又可在二级市场买卖,方便投资者操作。该产品由多种证券构成投资组合,根据指数构建方案,持仓相对分散、结构更加均衡,能有效分散个股投资风险,优化收益表现,捕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长期机遇。

博时基金在被动投资领域具有深厚积累,指数产品类型丰富,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博时成渝经济圈ETF拟任基金经理尹浩先生硕士,逾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2015年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高级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先后担任博时创业板ETF、博时新能源汽车ETF、博时国证龙头家电ETF等多只产品的基金经理。目前,尹浩在管产品共计14只(含联接ETF),全部为指数型产品,在管总规模约30.10亿元,投资管理经验丰富。

内容来源:海通量化团队

风险提示:

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净值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时关注本公司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不应采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销售行为及违规宣传推介材料。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情及购买渠道可在管理人官方网站查询-博时基金-基金产品,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四川省 博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