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以往都是如何走出底部的?

A股以往都是如何走出底部的?
2022年05月24日 19:59 市场资讯

最近的行情吃三个枣,才给一巴掌,感觉很幸福了。

大A好像已经进入相对底部很久了,目前整体的估值比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都要便宜,宏观政策也比较友好,但从近期的行情来看,似乎还在“磨底”。

根据海通证券对A股历史上5次走出底部情况的梳理可发现,历次调整中的市场大底一般都要经历政策底、市场底和业绩底三步。

首先,政策底均会率先出现。背后逻辑在于股市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股市持续回调一般代表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而为了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缓解下行压力,国家会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这意味着政策底开始到来。

其次,由于经济刺激政策传导至经济尚需时间,而政策利好和基本面下行会在传导过程中互相角力,便会导致市场底的产生。

最后,随着经济刺激政策发力见效,A股盈利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而见底回升。

以A股最近一次走出底部的情况为例:

再回到目前的阶段,自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全面稳增长之后,宏观政策基调便开始转向宽松,标志着本次调整的政策底已经到来。而就当前的经济情况来看,疫情的扰动正在逐步降低,短期经济悲观情绪也在消散,A股的调整或已充分,可能市场即将出现好转。

从节奏上看,二季度A股盈利或仍面临压力,而下半年或许就会迎来改善了。

因此,厂长建议大家在当前阶段保持耐心,静待业绩底的逐步确认。未来随着政策效力的显现和疫情影响的消退,我国经济势必会逐渐好转,A股盈利也有望随着经济的好转而逐渐改善,这或是本轮市场走出底部区间最核心的动力。

面对市场下跌的四个阶段,现在到哪了?

近期,招商证券做了一个对于投资者面对市场下跌的时候心态变化的归纳,分别是:

阶段一:侥幸。开始调整的初期,投资者往往会出现,“跌了这么多了,应该不再会跌了的侥幸心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对于利好和利空都比较敏感。

阶段二:焦虑。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尤其是持有的基金或股票的持仓,从浮盈转为浮亏。此时投资者开始出现明显的焦虑焦躁的情况。

此时持有股票或基金的投资者着手考虑减仓,但同时随着市场的反弹,又会很快将抛出的筹码买回来,进行相对频繁的交易。

阶段三:恐慌。随着时间的推移,下跌的持续,投资的亏损在不断加大,由于此前的交易未能获利,对于自身的操作开始怀疑,对于继续亏损开始产生恐惧情绪,开始联想净值继续下行的严重后果。

因此在下跌的后期,抄底的人越来越少,不计成本的抛售动作频频出现。市场跌幅和波动率会明显放大的情况。而跌幅的放大更加剧了悲观情绪,也使得底部加速开始到来。

阶段四:绝望。而随着市场的进一步下跌,投资者开始分为两类。一类投资者终于下定决心认赔出场,无股一身轻。此时卖出股票和赎回基金会产生一种“解脱”的轻松感。另外一类投资者,决定死扛到底,不再进行更多的操作。不再去看基金或股票账户,选择了“躺平”。

此阶段,投资者的心态普遍是对于赚钱已经不再抱有希望——体现为绝望。在这个阶段,市场利好和利空的消息都不再敏感,让体现为利好出现不再大幅反弹,利空出现也不再大幅下跌。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直至一个极限。

从投资者心态变化上来看,一般到绝望,就离底部不远了。

也正应了资本市场那句老话,行情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发展,在疯狂中结束!

所以,大家可以看看,当下自己现在处于哪个阶段呢?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

中欧财富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完全等同于客户投资该组合策略的账户实际收益,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因试点资格被取消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中欧电子信息沪港深A、富国中证军工指数【股票型基金】,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中欧明睿新常态A、中欧成长优选混合E为【混合型基金】,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