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基金一周早知道|上周A股延续反弹,原因何在?

上银基金一周早知道|上周A股延续反弹,原因何在?
2022年05月23日 17:17 市场资讯

主讲人介绍

黄璜,上银基金权益投研部高级研究员。

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专业,擅长用辩证思考方式对事物进行深入挖掘,抓住投资逻辑的核心矛盾,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家电、零售、化工等行业,于2019年3月加入上银基金。

近期市场解读

上周上证指数上涨2.0%,创业板指上涨2.5%,沪深300指数上涨2.2%,再次迎来一波小反弹。与此同时,上周美股跌幅较大,道指下跌2.9%,纳指下跌3.8%。(数据来源:wind)

为什么上周国内市场表现相对较好?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国内市场从年初到现在下跌幅度已经不小。上证指数下跌14%,创业板指下跌27%,沪深300指数下跌17%。前期市场的大幅调整消化了部分高估股价,从中长期维度来看,一些标的已具备较高性价比。

二、站在目前时点,市场上乐观的声音已经逐渐占据上风,没有之前那么悲观了。我们看到,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变好,随之而来的是大家对于国内未来宏观经济形势更加乐观的预期。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股价从中长期来看反映的是企业的内在价值。疫情导致部分上市公司二季度的业绩受到影响,但不影响下半年或者未来几年的业绩,那么我们可以说这次疫情对国内企业内在价值的影响不大,确实可以乐观一点,股价也会逐渐恢复。

三、上周消息面传来利好消息。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数据显示,5年期LPR下调15个基点至4.45%。降息对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影响重大,特别是对于房地产市场降低购房成本、降低开发贷款和经营贷款成本等都会产生积极作用。(数据来源:wind) 

上周表现比较好的板块是光伏。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经过前期市场的大幅调整,消化了部分高估的价格,从中长期维度来看,一些标的已具备较高性价比。二是上周欧盟委员会发布了能源计划,建议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总体目标从40%提高到45%,到2025年光伏发电能力翻倍。我国光伏产业出口占比高,欧洲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因此欧洲上调装机预期,对国内光伏产业是较大的利好。

每周关注-中国4月社零数据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4月我国社零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滑11.1%。4月国内受疫情影响,这一数据在市场预期内。分品类来看,必选消费明显好于可选消费。4月粮油食品类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0.0%,疫情下表现仍较为坚挺,刚需特征明显。而反观可选消费,比如汽车,4月零售额同比-31.6%,主要跟4月受国内疫情影响,物流、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承压有关。

市场对此次发布的数据反应不大。主要是随着国内疫情管控形势逐渐好转,市场预期未来几个月的社零数据会越来越好。还是以汽车为例,从供给端来看,主流车企和供应商目前已经逐渐复工复产;从需求端来看,随着各行各业逐渐复产复工,居民消费意愿回升后,乘用车的消费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渐回暖。因此,短期疫情扰动的总体影响或比较有限。(数据来源:wind)

每周一图

此图反映的是近60年日本各类酒消费量的变化情况,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类型的酒。我们从图中可以很直观地看出两个结论:

一、日本酒的消费总量在2000年左右达到峰值,这跟日本人口总量及结构变化有关。日本人口总量在2000年后一直徘徊在1.2-1.3亿之间,且从结构上看有逐渐老龄化的趋势,因此,酒的消费总量逐渐减少能够理解。

二、啤酒的占比逐渐减少。这一变化主要与日本酒税有关。日本啤酒的税率,比预调酒、起泡酒、梅酒等都要高,因此在国家经济发展缓慢的阶段,大众消费者对这些价格相对更亲民的酒类,会更为青睐。同时,低度酒丰富的口味也满足了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多元化饮酒需求。

当我们在做研究时,需重视一个国家的人口结构、经济以及政策的变化,它们对消费的影响都很大,可能会产生长期且不可逆的趋势。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本金不受损失,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产品存在收益波动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管理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行业、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业绩表现,也不作为基金未来表现的承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上银基金 日本 基金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