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周观察】稳增长政策再度加码,关注相关受益板块

【股市周观察】稳增长政策再度加码,关注相关受益板块
2022年05月22日 21:27 市场资讯

本周5个交易日市场快速反弹,日均成交额8150亿元,较上周小幅下降。涨跌幅方面,万得全A涨2.11%,上证指数涨2.02%,沪深300指数涨2.23%,创业板指涨2.51%,中小板指数涨2.94%,中证500指数涨2.29%,中证1000指数涨3.16%,科创50指数涨3.42%。北上资金净流入152亿元。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煤炭板块上涨7.38%,或因国际煤价持续上涨,国内电厂旺季采购提前有色金属板块也随大宗商品反弹的带动下上涨7.03%;电力设备新能源板块欧洲RepowerEU能源计划的推动下上涨7.30%;建筑、银行和房地产板块或因经济和金融数据不及市场预期,表现相对欠佳,分别上涨0.82%、0.81%和0.73%;医药板块或因国内疫情管控效果边际改善,部分新冠口服药公司估值有所回调,本周下跌1.86%。

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支持夏收和秋播生产,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数据显示,国内春耕进展总体顺利,海外春耕受阻。截至本月14日国内已春耕播种粮食7亿多亩,占意向面积7成多,进度快于去年同期。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春耕进度落后于往年,印度、加拿大受到极端天气影响,产量或有所缩减,叠加乌克兰粮食产量下降,今年全球粮食供应或持续偏紧。国际粮食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持续性输入性通胀压力将增加国内物价水平的不确定性,后续我们将持续关注国内粮食、商品价格走势。

5月20日,LPR报价发布。1年期LPR为3.7%,与前期持平;5年期LPR为4.45%,较前期下调15BP。这是历史上首次在1年期MLF利率未调整情况下,单独调降5年期LPR。此次1年期不变,5年期下调,向外传递出比较明确的稳地产、降低制造业与基建中长期贷款成本稳投资的政策信号。本轮地产政策的边际调整从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目前持续了接近三个季度。各地因城施策在限购限贷限售、首付比例等销售端的约束上都有所突破,多地房贷利率明显下降。后续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的控制,政策效果应会有所显现,房地产销售的降幅应会逐渐收窄。

统计局发布2022年4月经济活动数据。疫情大幅冲击4月消费和工业生产,同时,房地产各项指标急速恶化,失业率攀升。本轮疫情冲击的幅度在4-5月或已达到高点,但影响或持续到3季度。

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3月的 5%下跌至-2.9%,大幅低于市场预期1.1%,环比增速为-7.08%。全国疫情形势严峻、物流显著受阻,大部分行业同比增速均减速,汽车和机械等行业生产增速降幅最为显著。汽车、通用设备、电器机械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为-31.8%、-15.8%和1.6%,较3月分别下降30.8%、15.1%和9.0%。此外,纺织、橡胶、医药、计算机等行业生产增速降幅超过 5 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机床和集成电路等高新产品生产也受到影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从3月的-3.5%降至-11.1%,显著低于预期的-5.9%。分类别看,所有品类消费增速全线下降,以汽车、手机和网购最为显著。汽车销售的同比增速从上月的-7.5%大幅下滑至-31.6%。通讯器材均较 3月增速降幅超过两位数。此外,4 月餐饮零售额同比下滑 22.7%。房地产相关消费亦相当低迷,建筑装潢材料、家具和家电零售增速分别下滑至-11.7%、-14.0%和-8.1%,较 3 月减速 12.1%、5.2%和3.8%。

4 月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 3 月的 7.1%下降至 1.8%。分部门看,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快速下行,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均放缓。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从3月的-22.2%快速下降至-44.2%,在建面积和完工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从3月的1.0%和-11.5%下滑至0%和-11.9%。销售端,4 月商品房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同比降幅分别为 39.0%和 46.6%,降幅较3月大幅扩大。制造业投资增速从 3 月的 11.9%下降至 4 月的 6.4%。分行业看,同比增速下降最快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设备、医药和计算机。基建投资也有所放缓,同比增速从 3 月的 11.8%下降至 4 月的 4.3%,主要是交通等行业投资下降较多。疫情对物流影响较大,基建投资所需原材料的运输以及人员开工可能均受冲击。我们预计 5-6 月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

后市关注

疫情修复板块

稳增长板块

后续跟踪

国内经济数据

国内疫情变化

美联储货币政策

海外地缘政治形势

风险提示:以上市场数据来源wind。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LPR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