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正好读书,《二战股市风云录》的启示

此时正好读书,《二战股市风云录》的启示
2022年05月18日 07:28 中证网

  人类经历过二战这个苦难的年代,正如哲学家尼采所言:“想让人类忘记如何发动战争,只不过是天真幻想和一厢情愿。”回顾历史,二战对股市带来哪些影响?带来哪些启示?不妨读读《二战股市风云录》。(注:历史不代表未来,仅作参考)

二战中,英国股市何时见底反弹?

  英国在二战时,股市最低点出现在什么时候?你或许会回答:应该是战争结束吧!毕竟英国冲在前线,经历了巨大损失,付出了艰苦斗争。

  但这个答案却是错的。英国股市见底,远远早于战争结束,早于伏尔加格勒战役,甚至早于美国参战、不列颠空战。正确的时间是:敦刻尔克大撤退。敦刻尔克之前的1940年春,德国大军在欧洲纵横驰骋,英国股市当年从高位一路暴跌56%。《二战股市风云录》说,当时人们对英国能否从敦刻尔克全身而退提出了疑问。那时的英国股市被看作衡量对英国信心的标尺。后来的历史证明,1940年是最后一个慌乱时刻,敦刻尔克的顺利撤退,为英国带回了一批历经战争考验的有生力量。没有更坏的坏消息,或许就是一个好消息。

  可以看到,历史转折时刻的股市是明智的。所以有人说:股市在短期内看似匪夷所思,但回过头看,它似乎总能预测到一些重要的事。

美股与11岁的巴菲特

  与英国类似,二战中美国股市的最低点,是在中途岛战役。美国海军航母以少对多,击沉了日本海军4艘航母。在当时,美国官方和媒体并没有把中途岛海战视为战争的拐点,股市却精准见底,揭示了这个转折点。正如丘吉尔所言:“(中途岛)只是那么一击,日本在太平洋的地位就被逆转。”1942年第二季度美股探底回升,标志着从1929年开始的大熊市的真正终结。新一轮美股牛市在1942年诞生,作者评价道:“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有趣的是,巴菲特11岁时第一次买股票,就是在1942年中途岛战役之前。按巴菲特的说法,小小年纪的他用攒了5年的积蓄买入3股“城市服务”(City Service)优先股,一共赚了5美元。这只优先股后来被赎回,赎回价却超过了200美元——巴菲特如此评价自己:“我是那么不善于择时,在后来许多年的投资中也始终如此。”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后来成为巴菲特影响世界的投资理念。

战败国VS战胜国,股市差异多大?

  战争期间,如果你处于战胜国或中立国,资本市场的情况显然会好于战败国。但是对于整个20世纪,二者的差异有多大?

  先来看看二战后期。《二战股市风云录》指出:在20世纪前半叶,战败国的证券收益率则是负数,特别是40年代财富急剧贬值。作者说:“那简直是一场大灾难。如果你在当时生活在法国或轴心国,你的手中握着几张纸,眼看着它们一天比一天不值钱,而且想往外抛也没有人要了。此外就是其他财富形式也在急剧贬值。到了1944年,基本没人缴纳房租、地租了,甚至你需要自己去种地,拿金银珠宝去换日用品。”

  战胜国的情况更好,但在二战结束初期,也弥漫着担忧情绪。比如1945年二战结束,美国有许多人担心没有了国防开支的刺激,经济将会停滞不前。美国大众一般推断:战时征兵入伍暂时解决一部分失业问题,战后失去军需品订单,也会影响工业生产。在这种担忧下,当时大众往往避开股票而更青睐债券,仅有30%~4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之中。但事实证明,大量存款和延迟需求,在战后大大帮助了经济发展,20世纪40年代末美国真正进入牛市,伴随其国力增长而长期持续。

  进一步地,书中指出:在整个20世纪的100年,二战战胜国的股票年实际收益率平均为6.5%,政府债券的年实际收益为1.8%。对于战败国,在二战中的损失极大,但是看整个20世纪,战败国股市年实际收益率也达到了4.2%(实际收益率表示剔除了通货膨胀影响的实际购买力)。

  长期来看,不论战败国或战胜国,以上股市结果相当可观。要知道这100年里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恶性通货膨胀,还出现过两次股票大熊市,但科技与经济增长等积极因素,依然带来长期价值。正如《二战股市风云录》说:“历史通常并不是缓慢有序地进行,而是常常在无序跳跃、乱中取胜。”

  参考资料:《二战股市风云录》,巴顿·比格斯著

  风险提示: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收益具有波动性。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公司立场,不作为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基金投资有风险,请审慎选择。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