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要降了!如何影响居民与市场?

房贷利率要降了!如何影响居民与市场?
2022年05月17日 17:56 市场资讯

重磅!房贷利率要降了?!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按照目前5年期LPR4.6%计算,这意味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为4.4%。此次政策调整主要针对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按原合同执行。

有专家计算,若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时,均按照调整前后房贷利率下限计算(即由4.6%降为4.4%),以贷款金额50万元、期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估算,平均每月可减少月供支出约60元,未来30年内共减少利息2万余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进一步降低刚需购房成本

富国大通观察认为,本次下调特别强调了首套房,而存量商业住房贷款不受影响。也就是说对买首套住房的消费者是利好,但对已经购房商贷的还款不会有所影响。针对的是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也就是进一步降低刚需购房成本。

本次房贷利率下限下调也并不是直接下调LPR利率,只针对首套与普通住宅等。这个政策既支持了刚需购房,也与“房住不炒”的定位不相违背,将引导银行后续更好制定贷款政策,尤其是推介一些低成本贷款的利率。

强调“因城施策”

而且,通知要求,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根据机构统计,目前各地楼市纷纷出现松绑态势,截至5月13日,已有超30个城市在5月发布了稳楼市政策。今年以来,我国已有超110个城市出台楼市松绑政策,主要覆盖放松限购限贷、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公积金贷款放松、放松限售、购房补贴六大层面。

富国大通认为,此处再次强调“因城施策”,给了地方更大的执行空间,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可出台落地细则来针对性地调节市场,如交易行情疲软的城市,有可能给予更宽松房贷政策。

力度较强,有可能进一步“放大招”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商品住宅销售额出现下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额也有小幅回落。新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表明,4月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今年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4%。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9.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2%。4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5.89。4月单月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调。是5年来市场最低值,成交额同比下调超过46%。

房地产行业毕竟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在疫情冲击,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加大,以及房贷利率与信用贷利率倒挂的背景下,降低房贷利率、支持刚需和改善已是大势所趋。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此前信贷政策以地方调整为主,此次自上而下的调整信号意义更强,有助于引导后续地方政府进一步调整信贷政策。

本次利率降低之后,房贷水平已回到2015年9月后的水平。信贷环境的宽松是2016年全国房地产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次信贷政策是房地产市场回稳的助推器,可以起到促进住房需求释放、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热点城市市场有望逐渐企稳回温。并且,业内人士还指出,考虑到无抵押信用贷利率已经普遍在4%以下,预计房贷利率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