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A股怎么走?最全分析来了!

二季度A股怎么走?最全分析来了!
2022年04月11日 18:03 市场资讯

  #基金嘉年华# 2022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投票火热进行中!罗元裳、财经林妹妹、望京博格、许文臣、宁瑶Lois、二马等130位基金博主PK,谁是你心中最具魅力意见领袖?快来投票

01

一季度市场回顾

2022年一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特别是3月上半旬,受俄乌局势紧张、美联储加息脚步逼近、中概股暴跌及国内疫情多地扩散等利空叠加的影响,悲观情绪蔓延,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之后,金融委会议表态给市场带来极大的信心提振,市场逐步回升。

市场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0.65%,深证成指下跌18.44%,沪深300指数下跌14.53%,创业板指数下跌19.96%,科创50指数下跌21.97%。

行业数据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煤炭板块涨幅 22.63%居首,房地产板块涨幅 7.27%超出市场预期,综合行业及银行板块分别上涨 3.45%、1.66%。其他板块皆飘绿,电子以-25.46%跌幅居首,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国防军工板块跌幅均超 20%,机械设备、传媒、电力设备、计算机板块也大幅下跌。(数据来源:wind)

个股数据来看,根据 wind 统计,一季度全部 4770 只 A 股中,1083 家上涨数量占比约 23%,但近八成个股下跌。其中,78 只个股涨幅超 50%,220 只 个股涨幅在20-50%之间;3674 家下跌,554 只个股跌幅超 30%。

02

后市展望

大势研判:内部理顺+外部缓解,短期或存在反弹窗口,中期仍留一份谨慎和客观。

◆ 金稳委会议统一国内对“稳增长”的共识,虽然企业盈利仍在下行、无风险利率下行动力不强,但风险偏好改善,或将支持一轮月度级别的反弹。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周期行业基数较高及价格见顶回落;上半年消费压力较大,下半年消费及TMT增速可能相对占优。

有利因素:3月16日金融委强调“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及关于房地产“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等;叠加:(1) 3月美联储加息已落地,短期内至少并无更强劲收缩的增量信息(2) 3月中美元首视频通话指出    将争取中美关系重返稳定发展的轨道(3)3月高层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随着防控措施的加强、力度的加大,疫情有望得到有效控制。

◆ 中期风险:(1)国内疫情影响经济预期(2)国内稳增长效果面临确认,一二季度盈利存下行压力(3)海外央行紧缩(4)俄乌问题,以及短期中美元首会议缓解情绪,但中期一些摩擦仍存。

当前全球通胀的主矛盾在海外而非国内,我国面对输入性通胀。国内对通胀的冗余主要在煤炭增产: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发文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成为通胀缓冲垫。自俄乌冲突以来,动力煤现货价格基本稳定,钢铁、水泥等价格表现也较为平稳,潜在影响可能主要集中在油气和有色金属领域。

如果高通胀持续,全A非金融及中游制造需要进一步下调盈利增速。预计2022年全A非金融盈利同比增速约-2.9%,低点在或出现在三季度。中游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的行业短期恐将受到一定的盈利能力负面影响:(1)以煤炭石油为主要原材料且未能及时传导的化工 、 建材 、纺服板块;(2)有色金属原材料占比较高的白电、输变电设备、汽车等 。

行业分析 

◆ 整体偏价值,但下阶段也存在一个成长股反弹窗口。今年成长风格受到5-7月三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密集加息&美债利率倒挂风险影响,下半年有可能更好。 

◆ 近期密集披露的1-2月经营数据,结合来看,增速较好的有:(1)上游:PPI环比上涨,业绩韧性较强:煤炭、锂、铝、农化(2)中游:高端产业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半导体、光伏、电池、航运(3)下游:白酒、乳制品、CXO、医疗器械、商贸零售(4)新基建(建筑、电线电缆),新能源发电装机量迎“开门红”。 

◆ 4月或成为成长的反弹窗口,主要是财报行情驱动。宏观视角,4月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边际缓解窗口;中观视角,2022年一季报预告的陆续披露有望提振市场情绪。而目前景气度上行的领域集中在:光伏风电、数字基建、工业机器人、航空装备、智能汽车等领域;

◆ “稳增长”预计在上半年仍具有相对收益,关注地产链、基建类。新基建发力较为明显,在电力&建筑&通信(数字基建)等领域优选标的;下跌严重、基本面差的地产链,存在困境反转的可能;而金融&黄金&低估值,下跌的时候具有防御属性。 

◆ 周期:年初以来PPI环比超预期,往后看可能成为美国中下游需求、影响经济复苏的压制,上半年可能见顶。机会可能更聚焦在供给端受限、或海外能源间接影响提价的品种。CPI存在走高压力,关注农业、农化。

◆ 消费:3月可能是最差的时候,但后续仍依赖疫情及防控。

03

需要继续关注的市场影响因素

对目前估值的认识:估值已经具备一定性价比,但反转还需要一些条件 

◆  海外:冲突缓和、通胀下行、加息预期走弱。

◆ 经济底验证最能抬升风险偏好,这要求宏观数据总量好+结构好,复苏可线性外推。

◆ 疫情降温。疫情进一步压制了消费、经济预期,稳增长手段也更加被动。

◆ 短期市场更多的乐观信号还是来自于政策端加码。切实 “扩大新增信贷规模”目标,减税降负支持制造业投资等。

◆ 新经济领域验证新的高景气。 

“稳增长”的发力点预计仍主要集中于投资端 

◆ 自新冠疫情以来,中国的消费和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呈现此消彼长态势,一方面,我国出口强劲得益于全球疫情,如果全球疫情在今年出现缓和,海外供应链的恢复将制约我国出口增长;另一方面,在我国“清零化”的疫情防控策略下,海外疫情蔓延使得国内本土疫情屡屡抬头,消费恢复持续受到压制。但居民消费意愿并没有因为疫情带来永久性损失,同时下游如汽车、食品和医药等部分消费品制造业存在较大补库存空间。因此如果出口端因全球疫情缓和而增速放缓,消费端存在回升潜力,将会支撑经济增速保持稳定。

◆ 投资端看,制造业投资是中长期的发力方向,而短期看今年经济增速目标的实现或仍离不开地产投资的改善。

海外紧缩、加速加息可能继续带来外资流出

◆ 全球高通胀,海外货币政策集体退潮。美联储控制通胀意图明确;欧洲方面,欧央行态度超预期鹰派,不仅显著上调通胀预测,还宣布加快结束资产购买。预计欧央行最快将在四季度加息。

◆ A股外资流出与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关:美股下跌时往往外资流出高;外资流出与全球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有关:缩表落地前也有一定压力。

◆ 3月以来大部分行业北向资金的持股比例都有所下降,下降比例最高的板块为休闲服务和家用电器;电气设备、公用事业、有色金属、房地产、建筑装饰、采掘等“稳增长”相关和资源类行业的持股比例并未下降。复盘历次外资流出来看,与2015年加息前比较,可能还有500-1000亿外资流出规模。

风险因素

疫情反复和管控趋严的风险;国内政策力度不及预期;海外货币政策收紧及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美国中期选举,可能导致中美再起摩擦的风险;碳中和约束之下,出现再通胀的风险;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未经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散布本资料的任何部分。所有出现的公司、证券、行业或市场均为说明经济走势、条件或投资过程而列举,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可能持有或不持有相关账户。本资料讨论的策略和资产配置并不代表保德信的服务或产品。所有的这些不能视为建议或推荐,不作为公开宣传推介材料,以及购买或销售任何证券的要约或邀请,也不能视为采纳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

所有的这些不能视为建议或推荐,不作为公开宣传推介材料,以及购买或销售任何证券的要约或邀请,也不能视为采纳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本材料以公开信息、内部开发的数据和来自其它具有可信度的第三方的信息为基础。但并不保证这些信息的完全可靠。所有的观点和看法基于资料撰写当日的判断,并随时有可能在不予通知的情况下进行调整。本材料中的预测不保证将成为现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