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冰:投资中重点关注组合风险收益比最优

王浩冰:投资中重点关注组合风险收益比最优
2022年02月25日 16:53 市场资讯

引言

       2020年的核心资产上涨和2021年的新能源板块发力,赛道投资备受推崇,也让很多投资者忽视了投资风险。2022年以来A股回调明显,投资者逐渐意识到投资中除了把握大趋势,还要甄选优秀的基金经理,亦要关注基金的回撤和波动控制,基金产品投资性价比的重要性因而凸显。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21日,创金合信基金旗下王浩冰管理的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基金A,近一年投资性价比(指基金承担风险获取收益的性价比,最通用的指标为夏普比率)优于99%的同类基金(股票型基金),夏普比率为2.79,同类(股票型基金)排名2/580。

追求较低风险较高收益见成效

       据天相投顾数据,截至2月21日,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股票基金A近一年收益能力(指基金获取收益的能力,主要参考指标为击败沪深300的概率)超越99%的股票型基金,击败沪深300指数的概率为63.37%,同类(股票型基金)排名5/580;抗风险波动能力(主要参考指标为最大回撤)超越96%的股票型基金,最大回撤为10.85%,同类(股票型基金)排名17/566。

   另据Wind数据,截至2月21日,该基金近1年以54.35%的收益率同类(普通股票型基金)排名3/579,同期业绩基准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17.2%和17.54%,超额收益显著。

  众所周知,基金的业绩表现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能力。王浩冰说,他希望产品给客户带来较好的持有体验,细化来说,希望每年可以同时实现中高收益和中低风险。从产品近一年的运作看,这一目标已初见成效。

  谈及在管产品投资性价比较高的原因,王浩冰表示,这或许主要得益于其以价值投资为基础和内核的投资理念,同时将实现风险收益比最优作为投资管理目标。“如果构建出一个风险收益比好的组合,理论上,在大多数的市场环境,应该能呈现出比市场平均水平偏低的回撤;另一方面,我相信成长的价值,所以愿意通过合理地承担成长的风险,使组合保有一定的弹性。”

  王浩冰表示,为了实现风险收益比最优,日常主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综合行业发展趋势、发展空间、公司竞争壁垒以及行业景气度和估值的匹配度等指标,筛选出性价比好的个股标的;二是通过宏观、中观的分析来管控组合的风险,以一个合适的方式将这些个股组合成一个整体。

创金合信数字经济适合作为底仓配置

      有投资人提及创金合信数字经济行业和个股配置比较分散,王浩冰解释,对于行业和个股的集中度不做主观控制,而是自下而上选股的结果——有时行业、个股配置比较集中,有时很分散,“理论上说,如果某一个赛道、行业、市场风格有特别好的风险收益比,也可以配置较多的仓位”。他进一步解释,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不是行业基金,但也不是行业均衡配置的基金,而是一只全市场基金。这可以从产品的定期报告中得到验证,Wind数据显示,创金合信数字经济的持股集中度(前十大股票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去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分别为:39.04%、83.71%、36.11%和32.2%。

  而在2021年四季报的投资策略分析中,王浩冰坦言配置方向从重点关注成长,向成长与价值板块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均衡。2021年前初大盘股与小盘股定价差异较大,中小盘个股有一定的估值相对优势,性价比突出,较长一段时间中小盘风格占优,但自去年11月开始,市场风格逐步转向均衡。

  至于创金合信数字经济适配的客户类型,王浩冰认为,可能比较适合给客户作为底仓配置,因为对于一般投资者,判断市场风格和行业热点的难度相对较大,该产品可以一站式解决客户的诸多投资难题,如个股选择、行业配置、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

  公开资料显示,王浩冰为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华盛顿大学硕士,在过去9年的证券从业经历中,重点研究TMT行业,先后就职于中信证券、华商基金、华泰资产、中庚基金,主要从事权益投资组合管理工作。投资中追求组合风险收益比最优,偏重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自上而下做风险控制。通过分析创金合信数字经济基金超额收益构成,其中近80%的超额收益来源于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

以上内容节选自中国经营网。

风险提示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