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货币持续落地 稳增长确定性强

宽货币持续落地 稳增长确定性强
2022年01月24日 15:13 市场资讯

上周市场利率显著下行。货币政策操作主导了上周债券走势。周一MLF降息落地,但市场出现一定的利好出尽走势;周二利率出现了大幅下行,后续的央行金融数据发布会传达了宽松的态度;上周LPR随后跟随降息,5年期和1年期LPR均有下行。各期限利率全线下行,中短端降幅更加明显。

从基本面来看,12月经济数据表现较为复杂,有积极的一面,但经济并未显著转好。积极的一面包括:一是工业增加值表现较好,这可能得益于较好的外需;二是固投有所恢复,制造业投资仍然较好,在高位进一步回升,基建投资有所回升,单月同比已经转正,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明显回升,逆周期托底的力量开始出现。消极的一面包括:一是内需仍然疲弱,消费进一步下行,主要的拖累项还是地产消费产业链,如建筑装潢、家具消费;二是地产产业链仍然疲弱,销售、新开工、竣工等全线下行。

流动性和政策方面,央行兑现了MLF降息,并在金融数据发布会上表达了较为宽松的态度,刘国强副行长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我们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不能拖,拖久了,市场关切落空了,落空了就不关切了,不关切就“哀莫大于心死”,后面的事就难办了,所以我们不能拖,要走在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央行金融数据发布会解释了央行1月MLF降息的操作,并对后续货币政策确定了实质性宽松的态度。

整体而言,市场情绪较好,降息后确认了央行宽松的政策态度。后续来看,本次MLF降息并不是央行宽松的结束,后续仍有望出现总量政策的宽松,当然,近期利率出现了较为快速的下行,后续不排除小幅波动,但在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债券存在充足的安全边际。后续需要密切跟踪宽信用、稳增长的政策效果。

上周A股市场表现明显分化,上证50跑赢创业板指,沪深300跑赢中证1000,大盘价值股领涨。

从行业风格看,由于受到货币政策落地利好,稳增长主线凭借景气反转预期表现较好,地产产业链中的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房地产、钢铁等,新老基建中的建筑装饰、通信,以及受益于降息的大金融等都录得不错涨幅。电气设备、化工、有色金属等新能源板块,以及国防军工等由于受高低切换影响上周跌幅较大。具体来看,上周计算机、食品饮料、建筑装饰、银行、房地产等行业领涨市场,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化工、纺织服装、汽车等行业领跌。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权益市场当前仍处于区间震荡过程,持续调整或为短期躁动行情打开空间,目前机会仍大于风险。稳增长货币先行,上周MLF与LPR利率已先后调降,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在逐步兑现。

宽货币可以带来部分的信用边际宽松,但“软绳效应”下宽货币对企业信用的提振作用有限,需要宽财政政策的配合,实现向宽信用转化,所以更多积极财政政策值得起到,稳增长确定性较强

从基本面看,12月经济数据依然疲弱,限额以上消费全线回落,地产投资延续下行趋势,且拿地数据仍未触底,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依然偏弱,基建投资增速继续缓慢下滑,仅制造业投资延续较强复苏趋势。若要逆经济下行趋势,需要通过拉升整体产出水平提高可用于消费的收入,从而鼓励消费、扩大需求,预计投资数据最快将在一季度出现明显反弹。

从风险偏好看,“缩表”恐慌下,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上周一度接近1.9%高位,海外市场流动性收紧预期的升温对高估值板块形成明显压制,美股科技股近期出现大幅回调,需要警惕海外市场悲观情绪对国内风险偏好的挫伤。

整体来看,今年流动性内松外紧特征明显,市场估值不具备系统性提升环境,叠加盈利下行压力,预计全年将以大幅震荡行情为主,短期市场已经出现阶段性筑底企稳迹象,可以适当布局中长期成长行业。

预计未来市场主线将由景气反转板块的估值修复向高景气板块的估值提升传导,建议关注稳增长和技术革新两条配置主线,中长期行情仍以技术产业升级为主线,依然看好新能源、半导体等科技成长的配置型机会;短期主线偏向防御性和估值修复,寻找低估值且存在景气反转预期的顺周期板块,短期关注大金融以及基建地产产业链等低估值修复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