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周宇:经济显现改善迹象

【基金经理手记】周宇:经济显现改善迹象
2022年01月21日 17:08 市场资讯
农银丰泽定开债券(007496)农银瑞祥一年持有混合(010642)

农银丰泽定开债券(007496)

农银瑞祥一年持有混合(010642)

基金经理 周宇

2021年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偏弱,临近年底略有改善迹象,期待企稳。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自2021年初一路下滑,10月份触及49.2%的最低点后出现2个月的反弹,11、12月分别为50.1%和50.3%。虽然贡献主要来自于生产端,但新订单持续回升,需求也显示小幅改善的迹象。

价格指数较前期回落。随着供需关系恢复正常,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回落,产业链中下游的成本压力得到缓解。同时由于价格的滞后传导作用以及需求的企稳,消费品价格稳中有升,中、下游企业的盈利情况得到改善。

货币政策依然是维持在所谓的合理充裕。2021年四季度央行进行了降准操作,一方面对冲MLF的到期,另外也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补充资金。

2022年元旦过后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超量续作的同时调降1年期MLF和逆回购利率10BP,显示了央行维护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降低成本的决心。

尽管数据表现偏“暖”,但市场情绪却明显偏“冷”。

全球货币政策收紧是当下投资者普遍比较担忧的问题,流动性的快速收缩给高位的债市和股市都会造成冲击。

其次是财政刺激退坡后海外需求高位回落、全球供应链恢复造成中国的外贸订单回落对经济造成冲击。

最后疫情在全球新一轮全面流行和国内的点状爆发。基于以上因素,投资者对当前处于高估值的资产表现出谨慎心态。

不可否认,外部的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和疫情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但我们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自身脉络出发,仍然看好2022年的复苏之路。

复苏只会迟到,而不会缺席。

站在当下,我们对未来可以多一份期待,等待不确定性因素消除之后,经济回升带来的确定机会。

投资策略上,全年调低对债券尤其是长期限债券的期望;短债跟资金价格相关性更高,相对要友好一些;对权益市场更乐观,风格从成长转向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宇 基金经理 农银 债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