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金张玉坤:多因素共振 新兴产业为周期板块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

东方基金张玉坤:多因素共振 新兴产业为周期板块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
2022年01月20日 19:58 市场资讯

回顾2021年,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煤炭、钢铁行业表现出色,领跑申万一级行业,周期板块也随之成为A股市场一大亮点。从2021年年底盘面看,周期板块大幅反弹,煤炭股全线大涨,中煤能源等多股涨停,钢铁板块全天强势,油气、环保、建筑、传媒娱乐等板块也大涨靠前。相比之下,酿酒、旅游、餐饮、医药等消费板块跌幅居前。

东方基金 张玉坤

“每一轮周期,都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东方基金的基金经理张玉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历史上的几轮周期行情相比,于2020年二季度启动的本轮周期行情背后的诱因却最为复杂。新冠疫情、政策刺激、经济复苏、供给收缩、主题投资等多重因素共振,产业结构调整由量变引起质变,使得我们迎来了周期与成长共振的新时代。”

本轮周期诱因复杂,继续看好新兴产业

“宏观经济持续稳健复苏是本轮周期行情的主导因素。对周期板块而言,经济的稳定复苏意味着需求端的持续向好。”但同时,张玉坤指出,在去年年底的周期行情,仍然存在供给端增长受限、供需矛盾难以在短期内缓解的矛盾。“我国从16年开始的供给侧改革,对煤炭、钢铁、电解铝等诸多高耗能行业的新增产能加以限制。2021年9月又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今年各部委和地方已开始密集出台政策,制定目标和具体规划。不仅新建产能受到限制,现有产能也频频受到环保、限电、疫情等因素冲击。”

另一方面,张玉坤认为,碳中和政策在限制钢铁、电解铝、煤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的同时,也鼓励大力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光伏等新兴产业,已为周期行业打开了中长期成长的空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无疑是今年最火的一个赛道之一。旺盛需求使得锂电材料行业乘势而起,成为有色和化工板块领涨的另一个重要推力。”

展望2022年,张玉坤对周期板块依然信心满满,面对全球经济依然较为强劲的复苏趋势,我国经济也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经济增长会对周期股行情形成有力支撑”。除此以外,“我们应该重视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新兴产业对宏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光伏等新兴产业,有望为周期行业打开中长期成长的空间”。

认识“周期”力量,与“成长”共振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周期性是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张玉坤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我们已经进入了周期与成长共振的新时代,中长期周期板块投资当顺应这一趋势。”虽然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光伏等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拉动了本轮周期行情以及相关中上游行业的需求。但“如何搭上成长的顺风车,成为我们寻找细分板块投资机会的重要导向”。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鲜明特征,对于投资而言,我们无法选择自身所处的时代,但是我们需要认识当前时代的特征,并从中寻找存在更佳投资收益的机会”。对于管理周期类产品的配置思路和选股逻辑,张玉坤表示,周期的存在和发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投资者进行股票投资时,需要认识并利用周期的力量,寻找到景气向上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以期获得长期的投资回报。“对宏观经济周期、产业生命周期、行业景气周期、企业生命周期时点的判断,是我们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寻找景气向上行业中的优质公司,是一种优中择优的策略,也是一种借助周期力量的策略”。

具体操作层面,张玉坤建议寻找并关注景气向上行业的成长拐点与周期拐点,前者依据产业生命周期理论、关注处于初创后期及成长期的行业,后者依据经济周期及景气周期理论、更为关注价格的变化。“衡量行业景气与否以行业效益变动为核心指标,效益不断提升才是实际的‘景气向上’。量和价是最主要的变量,单一指标的量增或价增都无法确定行业的景气度,需要二者综合考量。”

除此以外,“变化是错综复杂的市场永恒不变的规律”。随着时间的变化,投资者所处周期中的位置也会随之改变。因此,张玉坤强调,“我们需要动态评估市场变化,及时修正观点,并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市场利空与利多的因素总是同时存在,要抓主要矛盾,并关注每个时期的主导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兴产业 共振 东方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