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价值投资的坚守者——访中庚基金丘栋荣

低估值价值投资的坚守者——访中庚基金丘栋荣
2022年01月19日 10:08 市场资讯

专  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许多许多年以后:林子里有两条路,我选择了行人稀少的那一条”。美国诗人罗伯特在《未选择的路》一诗中如此吟唱。投资的道路有很多条,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副总经理丘栋荣始终如一,践行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坚守在这条行人略显稀少的道路上。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丘栋荣管理的第一只产品中庚价值领航已满三年,近期,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基金将于1月20日恢复申购。回顾这三年的时间,A股市场低估值策略有过不短的“失效”阶段。

不漂移、有定力,丘栋荣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截至2022年1月7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年化收益率均超30%;而2021年1月19日成立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41.4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96%。展望未来,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的初心不变。

拒绝固定审美 抓住投资核心矛盾

和大多数机构青睐“高富帅”优质公司有所不同,丘栋荣并没有固定的审美。相反,他更喜欢无人问津但有价值、成长潜力的公司。“看起来很漂亮的投资,往往不值得投资,因为它们的价格已经完全或过度反映出它的前景了。而看起来不太好的公司,往往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是非常有韧性的。”

接受“不太好”公司的背后是对核心要素的把握。“投资的核心逻辑在于找上市公司被市场错杀的点。以一些煤炭公司为例,公司管理团队可能并不强,但是它拥有产业链里面最好的资源,同时整个行业处于爆发增长状态。仔细分析发现,管理团队情况并不影响其创造价值,这是我们要抓住的核心要素。”

在核心资产舞动的时候,丘栋荣及其投研团队深入调研,他的足迹遍布内蒙古、四川、云南、贵州等偏远地区。“那个时候很多公司没人碰,但我们研究发现,一些偏周期的行业出现了供求关系的逆转,部分公司被市场严重低估,估值便宜同时弹性又很足。”

在采访的过程中,丘栋荣也多次强调,投资必须接受不确定性。“未来是不可能100%确定的,所有投资,都有其概率分布。我们喜欢的资产,不一定是未来要有非常明确增长和确定性的公司,而是在未来各种各样不确定环境下,能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风险收益比的资产。不同行业的不同公司周期存在差异,我们通常会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周期来思考这一问题。”

关注资产本身  保持持仓的独立性

无论市场涨跌,他自岿然不动。在丘栋荣看来,投资要保持持仓的独立性,即所持标的不应依据其过去的表现,而应专注资产本身。“我们不太关注一些交易行为,类似是不是有什么主题、后面会不会有人接盘、有没有更多资金流入流出。基于交易获得回报的行为,我们通常理解是投机性行为。”

丘栋荣表示,自己的投资框架始终如一,即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为核心的投资策略,以低估值、低风险、高成长性、高预期回报等四象限为标准构建高性价比的投资组合。

在这样策略的指引下,他发现了许多被低估的机会。一是A股中大盘价值类公司的机会,如地产、银行、能源、资源等。二是低估值的小盘成长股。“低估值的小盘成长股更多聚集在传统的制造业中,例如机械化工等,行业看似不起眼,但需求是长期增长的。”

此外,对于港股市场,丘栋荣认为,淘金时刻已至。一年前,在设计、发行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基金时,丘栋荣在投资范围上坚定加入港股通标的股票。他认为,港股中的价值股处于底部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具体而言,丘栋荣较为看好港股中价值股。“港股中价值股具备基本面风险较小的特征,基本上都是行业龙头企业或者央企,这些资产质量较高、风险较小、分红收益率较高。比如电信运营商、地产、银行、保险、能源、煤炭、互联网行业的龙头公司等。”

风险揭示: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不预示未来市场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