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 中银基金王伟的涅槃之路

披荆斩棘 中银基金王伟的涅槃之路
2022年01月18日 19:46 证券市场红周刊

开年以来的首两个交易周,A股市场不断调整。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今年以来股票基金平均下跌4.30%。

年初的一波调整让许多投资者措手不及,不过从不少券商研报的分析来看,或许底部已经慢慢近了。

中信证券预计,市场情绪将随着稳增长主线的再次明确而提振,上半年行情的起点正在临近。西部证券也认为,随着全球市场对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疫情扰动的再定价,景气赛道盈利预期的逐步修正,维持市场调整已经接近尾声的判断。

市场的波动对于投资者是一种考验,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同样如此。对于中银基金的王伟而言,经历过2015年刚管理基金不久时的市场大幅调整以及2018年低迷的市场,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样的经验对他的投资风格和理念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巨变入场淬炼心性

风格理念日趋成熟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涨至5178点的高点,随后进入了一轮漫长的下跌。就在A股当时见顶前不久,王伟刚“披挂上阵”开始基金经理生涯。

上任之初就遭遇市场巨变,这无疑给王伟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王伟坦言,这样的经历对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了三个方面:首先是风险和回撤的控制意识;其次,牛熊转换的磨练让他作为投资人的心态变得更加成熟,更能积极把握住市场下跌后的机会;第三,则是促使他形成了相对均衡和稳健的风格。

在王伟管理下的中银行业优选A上,这种相对均衡的配置就有所体现。

从过去几个季度来看,中银行业优选A前十大重仓股的动态持仓分布于电子、家用电器、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化工、房地产、汽车、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诸多行业。与此同时,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也处在较低水平,2021年三季度为28.09%。(数据来源:产品定期报告、Wind;行业分类:申万一级行业)

王伟曾表示,中银行业优选是一个全市场的基金,行业相对均衡布局。在他看来,满仓一个行业或者风格,承担的风险也比较高;哪怕获得一个比较高的超额收益,但如果把这个风险扣掉之后,调整之后的超额收益并不一定高,因为始终隐含着一个比较大的风险暴露度。

从刚开始管理基金时的新人,到如今游刃有余的中生代干将,王伟在市场起伏的大潮中不断搏击风浪,迅速成长了起来。

据银河证券,截至2021年12月31日,过去一年中银行业优选A的净值增长率为31.91%,同类排名为14/132;从长期业绩来看,过去三年、五年,同类排名同样位居前列,分别为5/115、4/100,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五年期五星级评价。(同类排名为2.1.5 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A类);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业绩回顾:中银行业优选A成立于2009年4月3日,王伟自2015年5月28日开始管理,最近5个完整年度的基金回报/业绩基准回报分别为:2016年度-21.51%/-6.15%,2017年度28.84%/13.06%,2018年度-21.24%/-15.03%,2019年度55.40%/24.79%,2020年度71.80%/18.74%,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回报/业绩基准回报为12.15%/1.15%,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回报/业绩基准回报为15.25%/-3.65%;中银行业优选C成立于2021年6月16日,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成立时间未满6个月。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在少数极端情况下可能损失全部本金。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具体产品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判断基金是否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文中观点不构成中银基金的投资建议或任何其他忠告,并可能随情况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伟 基金 中银基金 银行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