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一周市场点评

富国大通一周市场点评
2022年01月17日 06:32 市场资讯

富国大通:一周市场点评

宏观方面,2021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37万亿元,前值2.61万亿元,社融分项来看,仅新增人民币贷款项同比少增,其余分项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政府债券、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增长明显。政府债券同比大幅增加主要与专项债密集发行有关;企业债券同比增加较快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3万亿元,前值1.27万亿元,主要受居民户新增人民币贷款需求下降所致,居民户12月贷款0.37万亿元,较上月0.73万亿元水平近乎腰斩,居民信贷需求的下降主要与前两月需求的集中释放有关,而伴随前期积压的按揭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叠加房地产刺激政策的减少,居民中长期人民币贷款略显后劲不足。展望未来,2022年经济稳增长压力不减,但奥密克戎病毒毒性减轻或对全球供应链稳步复苏影响有限,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对企业成本的改善形成支撑,进而可能增加其扩产意愿,表现为信贷结构的改善,而居民户信贷结构的改善与未来地产政策的边际变化关系密切。

市场方面,本周上证指数-1.63%、深圳成指-1.35%、创业板指+0.73%。板块方面,医药生物、电力设备、有色金属行业涨幅居前,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建筑装饰行业跌幅居前。沪深指周内维持低位震荡,市场成交额较12月末明显回暖,市场活跃度有所上升,虽社融体现了一定的宽信用信号,但市场明显认为目前的宽松力度低于预期,目前都在关注1月17日的MLF以及1月20日的LPR,观察会否有进一步动作。板块方面,本周白酒板块大幅受挫拖累市场,其调整的核心因素在于市场担心以茅台为首的少数高端白酒增收消费税,引发恐慌情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预测今年投资规模或达5000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临近春节预制菜订单数量较去年有显著上涨,预制菜板块继续强势;新冠肺炎检测概念板块在国内疫情持续发酵的影响之下较为火热等。

市场展望方面,目前市场整体依然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在海外加息尚未开启的窗口期,政策导向上看我国仍有望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宽裕,在此支撑之下,低估值板块有望率先迎来修复,此前拥挤度过高的部分赛道股或将在调整中面临较大抛压。配置方向上,投资者可以关注:第一,政策迎来边际改善、行业景气度有所提升的板块,如基建和地产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如建筑建材、家居用品、家用电器、汽车等;第二,随着春节临近,央行有望于下半月加强释放流动性的力度,而当前银行成本端改善明显,可关注银行、保险等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金融板块机会。

富国大通:重要市场数据

1、资金流入排名(申万行业)

2、两融余额

3、大宗交易

本周,共有295只个股发生大宗交易875宗,总成交金额约为150.26亿。

※成交金额TOP10

大宗交易标的

成交金额(万元)

宗数

沃森生物

54449.31

2

宁德时代

46270.77

4

东方盛虹

35221.1

1

恒逸石化

35000.16

1

中控技术

32097.81

10

科沃斯

30014

7

中伟股份

27926.82

10

和邦生物

26320.85

1

派能科技

23762.33

6

东方园林

20900.74

4

※热点大宗交易

富国大通:热点聚焦

专题:国网十四五特高压规划点评

事件:

1月11日报道,“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变电换流容量3.4亿千伏安,总投资3800亿元。今年,国网计划开工“10交3直”共13条特高压线路。

十三五”是我国特高压建设的一个高峰,期间国网特高压总投资达到约2800亿元,初步建成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基本格局。“十四五”国网特高压计划投资3800亿元,增速达35.7%,远超业界预期。

点评:

在经济增长承压的背景下,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高压提速建设也将带动电网配套工程大规模建设,进而提振整个电力设备及上下游行业,带动经济增长,其中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特高压稳增长需求迫切,预计“10交3直”会加速推进,今年将明显放量。长远来看,特高压作为长距离输电的核心技术,其加速建设对于我国西部、北方地区丰富的新能源消纳将起到重要作用,符合“双碳”目标对电网的要求,有助于整个电力行业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高压 富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