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观市·A股周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稳为主,财政发力且前置,货币灵活适度,A股或开始权益慢牛时代

【小安观市·A股周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稳为主,财政发力且前置,货币灵活适度,A股或开始权益慢牛时代
2022年01月16日 19:32 市场资讯

本周回顾

国内正进入“稳增长”和“政策发力适度靠前”的观察期,预计整体流动性环境偏向宽松,经济工作会议是一切宽松的开始。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担心发力不足就是过虑,财政是第一抓手,货币降准降息或可期,需耐心等待政策落地。年初以来,市场行业、板块轮动较快,机构资金平衡结构的意愿明显提升。A股春季躁动仍可期待。

本周市场涨跌互现。从宽基指数的情况看,创业板指上涨0.73%,科创50上涨0.52%,中证1000下跌0.1%,万得全A下跌1.12%,中证500下跌1.32%,深证成指下跌1.35%,上证综指下跌1.63%,沪深300下跌1.98%,上证50下跌2.61%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周涨幅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2.41%)、电力设备(2.13%)、有色金属(1.69%)、汽车(1.39%)、综合(0.7%);本周下跌幅度较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建筑材料(-6.89%)、家用电器(-5.6%)、建筑装饰(-4.94%)、钢铁(-4.77%)、食品饮料(-4.4%)。

数据来源:Wind;2021.1.10-2021.1.14

市场展望

当前对市场的判断:震荡

1、分子端方面,在地产政策及融资环境出现边际改善、信用环境阶段性企稳,叠加岁末年初跨周期调节窗口、2022年政策发力适度提前等积极因素带动下,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回暖。12月制造业PMI指数50.3,连续两个月回升;非制造业PMI为52.7,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以美元计价,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6.05万亿美元,在2013年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的8年后,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历史高点。

2、分母端方面,12月社融数据显示整体信用环境仍在趋势性改善,专项债稳步发力,企业股债融资规模也大幅提升,但社融口径下的信贷持续负增长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即预期未扭转下的融资需求不足。一方面,12月中央政府刚提出稳增长政策,企业部门还未认识到政策的政治重要性;另一方面,12月的银行部门受到了行政性的干预,相关数据存在失真,因此不能单从12月份的数据就说明稳增长将被证伪。市场仍以给予政策相当的信心。

3、市场情绪方面,年初以来,市场行业、板块轮动较快,机构资金平衡结构的意愿明显提升,美债利率持续飙升叠加市场对于政策不及预期的担忧也进一步加剧波动。但当前“稳增长”“稳货币”“宽信用”窗口仍然持续,而美债利率上行最快的阶段也正在过去,市场拥挤度已降至低位,随着负面因素逐步消退,市场情绪近期有望迎来缓和。

行业配置建议

建议重点布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稳为主,财政发力且前置,货币灵活适度,据此建议沿着五条主线进行配置:

1)

稳增长线条:

建、地产和消费对经济的拖累会缓和,相关产业链将困境反转,关注绿电、建筑建材、家电家居、工程机械、钢铁银行等板块;

2PPI-CPI剪刀差收敛线条:全年PPI向下,CPI缓慢上行,最终二者逐步收敛,大众消费品显著受益,猪周期及中药等价格高弹性板块亦会活跃;

3)景气制造线条:XR和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提升,相关电子及制造板块有望受益,以及业绩持续释放并得到验证且成长性良好的军工板块;

4)汽车智能化及其相关零部件:随着电动车渗透率提升,汽车智能化将是新的发展方向,相关汽车电子、计算机等板块受益;

5)碳中和碳达峰:新能车以及光伏、风电、储能、电力电网相关的新基建等板块仍然保持行业高景气,后续预计仍有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关注调整后的新机会

尊敬的投资者: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平安基金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