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二):产业链梳理

航空发动机(二):产业链梳理
2022年01月13日 18:00 市场资讯

一、整机制造

国际寡头垄断,航发动力国内领先行业历史

民用领域寡头垄断,CFM交付占比超过50%。在民用领域,根据《CommercialEngines 2019》的数据,主要由美国通用电气(GE)、普拉特·惠特尼(PW)、英国罗尔斯·罗伊斯(RR),以及上述这三家公司分别或共同创立的合资公司CFM(Safran/GE)、IAE(RR/PW)、EA(GE/PW)六家公司垄断,六家公司占据航发市场份额超过90%。

其中,CFM为GE与赛峰各出资50%成立的合资公司,2018年民用发动机交付量占比达到全世界交付总量的58%,主要是因为CFM公司生产的LEAP系列发动机为波音737Max唯一指定发动机,占据了其100%市场份额,同时还占据空客A320neo 67%的份额。

在军用市场领域,目前世界上仅有美、英、法、俄、中五国独立掌握大推力航空发动机的独立设计制造技术,主要龙头公司有美国的GE和PW、英国的RR、法国的SNECMA、俄罗斯的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中国的航发集团,典型的产品包括GE的F119和F135,分别供应美军的F22、F35等机型。

国内整机制造主要由航发动力承担,其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发集团。航发动力是国内最大的大中小型军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公司,实现军用航空发动机全种类覆盖。其下属黎明公司、南方公司、黎阳动力是我国最主要的主机厂,承担着我国军用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其代表性产品涡扇-10目前装配我国主力战机J-10、J-11、J-20等。

二、原材料

金属合金应用广泛,新型材料应用可期

航空发动机目前主要以高温合金、镍基合金、钛合金为原材料,新型复合材料逐渐发展应用。在航空发动机发展初期,主要原材料是高温合金钢,占比接近80%,其次是镁、铝合金等轻金属材料。随着发动机结构和性能的演进,也对原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铝合金和钢的占比逐渐降低,目前航空发动机主要原材料是钢、镍基合金和钛合金,分别占比约20%、35%、30%。近年航空发动机也逐渐开始在叶片、燃烧室等部位使用新型复合材料,例如陶瓷基复合材料CMC金属基复合材料等。

图一:航空发动机原材料占比

数据来源:东海基金整理数据来源:东海基金整理

1.高温合金

主要用于热端部件,重量占比超40%。高温合金通常是指能在600-1200℃的高温下抗氧化、抗腐蚀、抗蠕变,并能在较高的机械应力作用下长期工作的合金材料。自1956年第一炉高温合金GH3030试炼成功,迄今为止我国高温合金的研究、生产和应用已经历60多年的发展历程。

航空发动机的技术进步与高温合金的发展密切相关,高温合金是推动航空发动机发展最为关键的结构材料。新型的先进航空发动机中,高温合金用量占发动机总重量的40%-60%以上,主要用于燃烧室、导向器、涡轮叶片和涡轮盘四大热端部件,此外还用于机匣、环件、加力燃烧室和尾喷口等部件。

2.钛合金

热强性和比强度高,广泛应用于风扇和压气机盘。钛合金是指用钛与其它金属制成的合金金属,具有强度高、密度小、耐蚀性好、耐热性高等特性,在450-500℃的环境下仍然可以长时间稳定工作,同时可以减轻结构重量,提高结构效率,有助于发动机拥有更高的推重比。

钛合金是飞机和发动机的主要结构材料,主要用于发动机风扇盘、压气机盘、风扇叶片、起落架、机身的梁等,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飞机的用钛量逐年增长。根据西部超导招股书的披露,当前欧美先进军机中钛合金用量已经超过20%,其中F-22猛禽战机钛用量占比达到41%。

3.新型复合材料

可承受温度高,密度低。陶瓷基复合材料(CMC)与高温合金相比,密度更低,仅为高温合金的1/3-1/4。同时CMC正常工作温度可达到1200℃以上,潜在使用温度可达1600℃。更高的可承受温度使得CMC只需要更少的气体来进行冷却,将更多空气置于燃烧室中燃烧,获得更大的动力,使得CMC已经逐渐成为航空发动机燃烧室、涡轮等热端部件的理想材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业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