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序幕即将拉开,公司业绩增长须辨明真伪

年报披露序幕即将拉开,公司业绩增长须辨明真伪
2022年01月09日 14: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凭借元宇宙概念大涨的中文在线本周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盈利9000万元-11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125%,如何看?

邱诤:中文在线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公司“文学+”业务收入增长,与元宇宙无任何关系。虽然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已经进行了元宇宙的布局,股价也因此大涨,但实际上元宇宙概念目前依然是早期阶段,很多相关技术如AI技术、区块链技术、交互式技术如AR/VR、强大的算力系统等目前仍然不成熟,元宇宙所涉及的应用终端是否普及,能否真正建立虚拟和现实的联系,以及是否有真实的落地场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大幅炒作之后,仅仅凭借概念而大涨的这些并无实质内容的元宇宙相关上市公司都将面临股价的调整。

《红周刊》:有没有已经受益元宇宙的上市公司?

邱诤:当然有,2021年元宇宙等新兴概念越来越引起全行业的广泛关注,相关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快速增长,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相关的硬件技术和软件内容不断丰富,与之相关的歌尔股份业绩因此大增。继2020年公司净利润由上年的12.79亿元大增至28.52亿元之后,2021年歌尔股份的净利润将达到42.44亿元—45.28亿元左右,而根据IDC的预测数据,在2021-2025年间,全球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41.4%的年均增速,AR增强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138%的年均增速。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产品的快速成长,有望为科技和消费电子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带来显著的业务机会。

2020年歌尔股份的研发投入超过3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再超上年同期水平,公司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技术竞争力,推动公司的产品解决方案在全球市场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红周刊》:因煤价同比大幅度攀升,金山股份的发电、供热业务成本出现倒挂,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亏损18亿元到20.38亿元,相关上市公司是否也应警惕?

邱诤:实际上即使是煤炭价格较低的时候,供暖、供热业务也是很难实现盈利的,如在煤价较低的2019年,金山股份的热力销售业务毛利率为-19.10%,而同期吉电股份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的热力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8.76%、-8.44%、-42.04%、-11.05%,均处于亏损状态,只是煤价较低的时候电力产品的盈利能够弥补热力产品的亏损。

2021年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扬,动力煤市场价格从500多元最高飙升至1700元左右,目前虽然较高点时大幅下跌,但仍高达850元以上,远高于往年平均水平。受煤炭价格影响的绝不仅有金山股份,所有火电类上市公司均存在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