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降息可期,布局白酒、中药等消费股

春节后降息可期,布局白酒、中药等消费股
2022年01月08日 13:30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王飞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在2021年一季度普跌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等消费龙头,到年末均出现异动,如高端白酒阵营中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均在2021年四季度收涨。而且这种回暖趋势已经持续到2022年的市场,开年以来,如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等家电龙头纷纷开启上涨模式……

  2022年开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环比微升0.03个百分点至2.8%,但同比下降约12%。10年期国债基准收益率在低位震荡的现实反映了市场预期,即新的一年有较大概率会继续降息。

  接受《红周刊》采访的学者表示,降息有望在新年春节后落地。也正是因此,春季躁动行情有较大概率发生,而当前正是春播的好时机。就市场表现而言,2021年是新能源的主题年,同时还是消费股的回撤年。在降息预期之下,许多职业投资人将目光瞄向了消费股。有投资人表示,消费板块龙头有望成为2022年一季度市场的明星。

  降息有望在春节后落地

  春季躁动行情可期

  在A股历史上,春季躁动行情出现的概率相对较高。数据显示,自1991年至2021年,在31次统计中有18次上证指数收涨,占比接近六成。其中,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市场均收绿。但2022年开市以来,2021年市场的大明星——新能源震荡下行,而消费龙头则在由底部开始向上运动,同时许多低位个股普涨,春季躁动行情隐约上路。

  不仅春季行情,整个2022年行情都值得期待。重阳投资在近期公开表示,从政策角度来看,2022年经济主基调是“稳中求进”,而历史上政策重心在稳增长的年份,都是A股市场表现较好、估值扩张的年份;从风险偏好角度看,虽然无风险利率在2021年大幅下行,但进一步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从底层建设角度看,近年来社会资金持续流向权益类资产以及注册制的试点实施,为A股中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基础。所以,重阳投资认为,2022年A股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不排除出现指数性行情的可能。“尤其是调整充分的消费龙头(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等领域)。”重阳投资表示(见表1)。

  同样,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首席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黄付生对《红周刊》记者表示,2022年的消费股将有较好表现,在估值调整充分外还有三点原因:一是PPI-CPI的收敛;二是疫情有望缓解,消费意愿提升;三是2021年10月以来大众消费品的提价潮将对2022年的业绩有所提振。

  而对于消费股代表的价值股会不会在春季走出估值修复行情,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表示乐观。他指出,2022年仍有进一步降准乃至降息的可能,货币宽松周期尚未走完。从时间节点来看,降息合适的时机将在今年一季度,其中,春节假期之后操作的概率较大。

  若降息落地,市场流动性将更为充裕,尤其利好大盘蓝筹股。陈兴表示,2022年美联储多次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若如此则会带来风格上的显著切换。对于国内的权益市场,中小盘成长风格将让位于大盘价值,2021年表现“垫底”的蓝筹股将再度占优。此外,陈兴预计,这一切换过程将在2022年的“春季躁动”期间完成。

  消费看食品饮料

  食品饮料看白酒

  作为消费股中权重最大的行业之一,食品饮料行业一直受到资金的追捧,尤其是其中的白酒板块。但在2021年,白酒板块整体表现为领跌。数据显示,中证白酒指数在2020年收涨119.76%,在2021年收跌3.40%。其中,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在年内(主要是前三季度)最深跌幅为41.40%。

  不过,从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白酒板块有所回暖。那么,白酒的投资逻辑相较2021年初是否发生了变化呢?

  保银投资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的基本面其实相较于之前没有太大变化,高端白酒仍然具有品牌力强、护城河高等特点。尤其是在中国,白酒是非必需品,更多的是为了满足社交需求,其成长逻辑更多的在于产品提价。“过去几年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和中产阶级的崛起,白酒消费结构升级显著,中国的中产阶层成为我国新的高端白酒消费需求的主要动力。高端白酒凭借其卓越的品质和消费者口碑,收入规模占比有所提高,整体格局较为稳定,目前白酒行业‘马太效应’凸显。我们认为,高端白酒未来座次变化的可能性较小。”

  “确实如此。比如之前是‘酱酒热’,现在随着潮水慢慢退去,一些定价较低、品牌力不强的酱酒将会价格回落甚至倒挂,酱香型龙头企业的份额有望因此持续提升。当然,香型多样化是大趋势,所以我认为,在座次上贵州茅台稳坐白酒龙头,五粮液和泸州老窖次之。至于次高端的竞争则较为激烈,如2021年酒鬼酒舍得酒业等酒企在营销体系和产品体系上均有较大的(基本面)改善,竞争格局或许存在诸多变数。此外,区域白酒的座次在未来可能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在安徽地区,之前主要是古井贡酒口子窖两颗‘双子星’,但在近两年古井贡酒和口子窖的差距在不断拉大,并且迎驾贡酒也在持续追赶。不过,综合而言,立足中长期,我们比较看好消费股中的食品饮料板块,而白酒仍是最好的赛道。尤其是在如今岁末年初的时点,随着贵州茅台经销商大会召开和提价预期临近、泸州老窖的新一轮股权激励实施等,其2022年的业绩确定性还是比较强的,从而对板块的行情产生一定的催化。所以,白酒板块的春节‘开门红’可期。”黄付生如是说。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春季消费旺季来临之前,多家白酒企业已纷纷提价,如最新提价的“牛栏山”上调20元/瓶~50元/瓶不等。而在这之前已提价的调味品、瓜子、粮油等消费品市场表现不一,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比如海天味业在2021年10月13日宣布提价以来至2022年1月5日(下同)收盘,累计收跌4.71%,而洽洽食品自2021年10月22日提价已累计收涨31.94%(表2)。那么,白酒提价潮过后将会如何演绎?

  璞远资产总经理李敬恒表示,这需要分价格带来看。“目前汾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均已提价,但提的都是给经销商的出厂价,终端价格还是要回归市场。据我们观察,白酒旺季提价是常事,合理范围内动销上具有品牌力的企业不用担心,尤其是高端和次高端白酒。但中低端酒的提价,如‘二锅头’等很可能会影响其销量。”

  因此,李敬恒并不会投资赛道,“我们只看好头部的一线白酒龙头。我们认为,目前‘茅五泸’的头部格局稳定,这在未来3~5年不会改变。虽然汾酒一直想进入前三之列,并且正处于势头猛增的阶段,但在品牌力的打造上和前三还有一定的差距。”

  CXO等医药板块跌出了“价值”

  中药消费属性龙头值得拥有

  和食品饮料类似,在消费股中占比权重也很高的医药股,在2021年表现也很糟糕。数据显示,医药生物(申万)指数在2021年收跌5.73%,跌幅超过上证180和沪深300。在市值(截至2022年1月5日)超过千亿的13家药企中,就有8家收跌,占比超六成。其中,疫苗龙头长春高新和CRO龙头泰格医药等跌幅居前,分别收跌39.45%和20.78%。

  对于医药板块当前的投资逻辑和估值情况,黄付生指出,从2017年10月以来,医药板块已经从偏消费的防御性板块逐步向创新驱动的成长性科技板块偏移。其中,立足中长期,中国医药的高端制造尤其值得布局。“比如从新冠口服药的研发和上市情况来看,全球几乎所有新冠特效药的原料药都产自我国,这既是过去我国原料药不断参与全球化竞争的结果,也是我国在该领域具有供应链、人才、产能、成本和快速响应能力等全方位优势的体现。综合而言,医药已经历了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末为期两年半的长牛,但从2021年下半年短暂全面调整幅度来看,我认为已然跌出了投资价值,尤其是近期被大幅杀跌的CXO板块。此外,上游原材料成本已经完成向下游转移的原料药板块,以及具有较多自主创新的创新药板块都值得关注。”

  不过,在医药股的长牛中,中药股却表现不佳,近期反而略有表现。据《红周刊》记者观察,中药(申万)指数在2021年全年累计收涨31.71%,而在2021年12月以来就有15.51%的涨幅。其中,市值超过千亿的中药企业有两家,分别是片仔癀云南白药,全年分别收涨63.76%和收跌5.00%。

  尽管经历了一轮上涨,但中药股在医药股中的估值水平并不算高。据《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2021年初,中药(申万)指数的市盈率(TTM)为36.20倍,远低于医药股(医药生物指数)整体的45.27倍。目前,中药也仅为37.39倍。从业绩角度来看,在71家中药企业中,有55家在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占比77.46%。而在427家医药股中,有295家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9.08%,中药板块的整体业绩要优于医药股整体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助推中药的政策近期密集出台。比如,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21年12月30日发布的《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包括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红周刊》记者指出,中药包括中药材、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等,其中中成药和中药饮片有明显差别,指导意见主要支持的是中药饮片等这种传统中药。比如指导意见提到,中药饮片可以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顺加不超过25%进行销售等,而非饮片的中药包括中成药等只能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零差率”销售。而且在近期,由湖北牵头,19省(区、市)中成药联盟参与了集中采购。所以,短期来看中药确实有炒作的成分,但这和纯炒作又有明显不同,因为部分中药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李敬恒进一步指出,中药里部分偏消费的品种如片仔癀、东阿阿胶、云南白药等公司,本身有较深的品牌价值,其本质是一种消费股,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则向《红周刊》记者表示,“指导意见的推出给了市场信心,在医药板块其他领域普遍面临集采、海外制裁等系统性风险时,中药板块由于不受海外限制且获得了医保的大力支持,所以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实际上,在这之外,中药作为国内优秀传统文化,尤其在治未病领域(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具备独特优势,同样深受普通民众信赖。具体而言,我们比较看好自主定价能力强的中药品种、中药OTC品种以及渠道能力强的中药企业。”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则指出,目前中药属于偏防守板块。“因为中药的科技和成长属性不突出,这意味着,其成为医药行业内长期领涨的子板块机会不大,但是中药业绩和行业内竞争格局较为稳定,帮助防守和平衡配置的价值还是比较突出的。”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白酒 消费股 降息 中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