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毛丁丁:2022年医药投资关注“创新”和“消费升级”属性赛道

创金合信基金毛丁丁:2022年医药投资关注“创新”和“消费升级”属性赛道
2021年12月09日 15:36 中证网

原标题:创金合信基金毛丁丁:2022年医药投资关注“创新”和“消费升级”属性赛道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12月9日,创金合信基金医药行业研究员毛丁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医药是长期投资的核心赛道,叠加今年以来调整较多,投资性价比已经凸显,医药板块中具有“创新”和“消费升级”属性的细分赛道,是2022年行情布局的重点关注对象。

  “当前医药板块相对于全A股(剔除银行)的估值溢价率在50%左右,处于过去10年的30%-40%分位数水平。整体来看,当前医药板块估值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未来继续下跌的风险相对较小。”毛丁丁指出,随着我国医保覆盖率逐步提升,医药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平稳发展阶段。此外,医药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但各个细分行业之间和细分行业内部分化明显。未来,创新和消费升级将是我国医药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投资时需紧抓这两个关键词。

  毛丁丁指出,若把时间维度拉长至一年以上,集采价格或将逐渐回归理性,政策担忧也将缓解。中长期来看,我国医药产业在创新、研发等方面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国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因此,未来医药行业成长空间仍较大。

  首先,毛丁丁指出,医药行业的大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在人口老龄化、长寿化趋势下,医药作为一种刚性的消费需求,其总量会不断增长,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和产品在不断涌现,供需两端的发展都将给医药行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其次,现阶段医药行业调整比较到位,很多标的都较便宜。从现在看到明年,可预期的风险收益比较为理想;最后,前期医药行业的多个政策落地,市场情绪逐渐乐观。

  在具体布局上,毛丁丁表示,基于创新和消费升级这两个关键词,比较看好创新药、CXO、医药上游的先进制造、消费医疗、疫苗和医疗器械等领域。

  他进一步解释,创新药领域竞争激烈,投资风险较大,但若企业研发取得成果,成长空间巨大;CXO板块前期经历了调整,但从三季报来看,这类企业的产能、人员均处于扩张状态,且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明年业绩有望维持高增;医药上游的先进制造板块,近期市场关注度比较高,这类企业主要从事科研服务,景气度好,且具备进口替代的逻辑,明年有望获得不错的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升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