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盈到亏的基金,是否还应该继续持有?

从盈到亏的基金,是否还应该继续持有?
2021年12月09日 15:28 市场资讯

第二期

从盈到亏的基金,是否还应该继续持有?

最近有基民问:基金持有半年了,本想赚零花钱滋润生活,临近年底却回本无望。面对震荡行情,手握亏损的基金到底是应该“割肉跑路”还是“坚持持有,静待花开”?

“To hold, or not to hold

-That is a question.”

首先,面对浮亏不要慌,分析原因最重要。

先要分清基金亏损是由市场因素造成的,还是非市场因素导致的。

何为市场因素?

简单来说,就是市场整体行情不好,或者说正值市场风格轮换,你购买的基金重仓的行业或股票刚好处于低谷期。

所以当你的基金持续亏损时,先看看市场行情如何。如果发现大家都在跌,或者虽然整体行情还可以,但你的基金重仓的板块全都跌得厉害,那基金阶段性出现亏损或是正常现象。

比如今年医药和消费板块的整体行情不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7日,中证全指消费指数今年以来跌幅为-10.75%,中证全指医药指数今年以来跌幅为-10.68%,相关行业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因此受到拖累。

医药和消费类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

数据截止时间:2021.12.7,分类标准:Wind主题基金,根据定期报告持仓股票所属行业计算的基金所属类别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保持耐心。因为市场风格切换是A股常态,把时间拉长来看,没有永远的风口,也没有永远的低迷。从A股历史上来看,消费和医疗都是长牛赛道,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

何为非市场因素?

——其实就是从基金本身找原因。

基金经理因素

我们常说,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优质的基金与其背后优秀的基金经理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对于一只基金而言,它的基金经理就是其“核心资产”。

如果排除了客观因素造成的基金亏损,可以看看近期是否有因为基金经理换人导致投资风格和投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等问题。

一般情况下,优秀的基金经理具备穿越震荡的能力,假以时日,短期浮亏或迎来转正的机会,而短期的浮盈也会通过长期的累积不断被放大。

基金业绩的考察周期

基金是适合长期的投资品种,如果抱着炒股的心态,今天买入立刻就希望涨停,或者每天盯着基金份额净值的涨跌,一涨就笑一跌就骂,不仅影响自己的投资心态,对基金评价也有失公平公正,容易错杀良基。

建议从中长期的时间维度去判断基金好坏,可以考察该基金在近6个月、近1年、近3年等多个时间区间上的表现,并和相应区间中主流指数的表现对比,这样就能比较直观地看到该基金有没有跑赢市场、有没有获得超越市场的阿尔法收益。

但是如果基金出现以下这些问题,比如业绩长期跑不赢大盘、频繁更换基金经理、重仓股频繁踩雷等等这些问题,可能就可以考虑及时止损了。

那么,在分析完亏损的原因之后,又该做些什么呢?

如果通过分析亏损原因,发现浮亏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市场的短暂震荡导致,对所持有的基金还有信心,那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毕竟市场亏损很正常,要学会调整心态,彼得林奇曾说:“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一次有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基金也是同样的道理,要相信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在市场跌的时候适当补仓,或者坚持定投,慢慢降低平均成本。

沪深300指数为例,假设从2015年6月8号(沪深300指数上轮牛市最高点,当日收盘点位:5353.75)开始按月定投该指数,每月定投1000元,坚持六年至2021年12月8日的累计收益率为30.24%(复合年化收益率为7.91%)。即累计投入本金79000元,累计收益为23892.87元。

但若在2015年6月8号当天一次性投入79000元,并持有至2021年12月8日的收益率为-4.49%,意味着本金仍然亏损3547元

2015年-2021年定投累计收益走势变化

数据来源:Wind,恒越基金;以沪深300指数为模拟定投对象,定投时间区间2015年6月8日~2021年12月8日。

注:月定投扣款即从开始定投日期起每月相应的日期持续定投,每月扣款1000元(不计入交易费率等),遇到节假日顺延。定投收益计算公式:R=[(1000/x1+1000/x2+……1000/xn)*Xt-b]/b=[(1000/x1+1000/x2+……1000/xn)*Xt]/b-1;(R=累计收益率,x=买入价,n=定投次数,Xt=赎回日成交价,b=成本)。历史回测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数据测算依赖多种假设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从上表中也可以看出,

即使遭遇了2015年市场由牛转熊的极端环境,在坚持定投5个月后的2015年11月9日,定投收益首次由负转正

在2016年2月15日定投收益达到最低点(-18.76%),继续坚持10个月到2016年12月8日,收益再次由亏转盈

自2019年3月8日起定投收益持续为正,最高收益率达到50.03%

可见,哪怕在牛市的最高点进场,通过定投的方式坚持至今依然能获得不错的投资回报。

# 小白有话说

在投资中有这样一句话,“市场短期波动并不可知,好比看大海,离的近,那就是波涛汹涌,离的远,那就是风平浪静。” 特别对于基金产品,要认清它是长期投资品种的特质,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冷静思考,不盲从,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内,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坚持下去,才有可能获得中长期理想的收益。

对于基金的“十万个为什么”还有哪些“恒享问”的?

敬请关注下期

继续带你走进小白的基金世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