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光环背后的“上位”之路:硕士学历打底,以老带新闯江湖,一年扩军超五百人

基金经理光环背后的“上位”之路:硕士学历打底,以老带新闯江湖,一年扩军超五百人
2021年12月04日 18:33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原标题:基金经理光环背后的“上位”之路:硕士学历打底,以老带新闯江湖,一年扩军超五百人

  华夏时报 记者 包雨珊 陈锋 北京报道

  临近年底,资本市场人员流通频繁,履新基金经理也不在少数。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全市场新任职的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共有61名。截至12月3日,全市场共有2815名基金经理,比去年整整多了561名。

  随着基金投资的持续火热,基金经理在近两年被年轻基民追捧,频频出圈,年薪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也大有人在。但这些光环背后,更多的是基金经理从行业研究员做起,十年磨一剑的蛰伏。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光环背后都是更大的责任,基金经理在研究员从业期间,必须具备扎实的研究经验,才能从竞争较为激烈的考核机制中脱颖而出。

  硕士学历打底

  “现在进入投研部门做行业研究员,本科学历都要求是‘清、北、交、复’毕业的。”上海某千亿级管理规模的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事实上,高学历还只是基金经理选拔最基础的标准。

  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全市场共有2815名基金经理(或投资经理),其中有2405名基金经理的学历都是硕士学位,比例高达85.43%,另有博士学位的293名,本科学历的115名(另有2人学历未知)。

  单从学历这一项看,硕士学历似乎已成市场和基金公司选择基金经理时“心照不宣”的基本条件。

  市场上大部分的基金经理都是由分析师、行业研究员筛选而来,研究员所具备的学识、素养,基金经理都必须得有,甚至要更强和更全面。有以诺安基金的蔡嵩松为代表的基金经理,学习和投资都是深耕一个领域相关;也有像“千亿顶流”张坤为清华大学理学硕士,但投资的主方向是白酒消费、科技等。

  谈及基金经理所学专业是否和投资方向一致,或存在什么关联,上述人士表示,以他们公司均衡配置的核心策略为例,一般基金经理在做行业研究员时就需要对申万一级中的两个及以上的行业深耕研究,不能只局限于单一行业,以求具备有宽广的视野,全方位的知识结构。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在作为研究员入行的时候,如果所学专业和细分投资方向一致,在对于行业的理解和研究上会有比较大的优势。不过随着投资研究的深入,管理宽基的基金经理必须在固有专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能力圈,适应A股市场不断轮动的结构性行情。

  公司内部培养的人才符合以下条件的优先考虑提任基金经理,包括连续多次考核排名相对靠前的研究员;对公司整体投资业绩有重大贡献;担任过基金经理助理或投资经理助理;以及参与宏观策略研究、至少覆盖过两个行业以上的跨行业研究或参与行业比较研究的研究员等。

  从平台方面来说,一位优秀的新生代基金经理能否逐渐成为优秀的中生代,除了自身的能力之外,基金公司的大平台,如整体的研究实力、考核激励机制、培养体系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新老搭配

  基金公司在选拔新任基金经理时,大多来自两个途径,一是从证券、资管、投行或别的基金公司挖掘具备管理经验的人员;另一种则是从自家培养的行业研究员中提拔。

  以国泰基金为例,今年以来新聘5名基金经理,现在任的42名基金经理中,有34名来自公司内部培养,4名来自同行基金公司,也有2名来自投资、资管公司等,全公司任职的平均年限达到4.54年。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选拔新任基金经理,他们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两种模式兼而有之。内部方面,秉承自我培养为主的人才建设思路,鼓励培养自己的投研团队,打通了从研究员到投资经理的发展通道,提高研究团队积极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为投资团队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外部方面引进的人才需要连续两年以上公开优良业绩记录或可证实的优良业绩记录。他坦言,国泰基金近年来也引入了一些外部资管机构的优秀投研人才。

  从聘任机制上来说,公司内部培养的年轻基金经理,虽然管理基金年限可能不长,但投研相关从业时间不会短。基金经理在研究员从业期间,都是在竞争较为激烈的考核机制中脱颖而出的,有扎实的研究经验。

  新基金经理上任,行业内的普遍操作会让具备多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老带新”搭配管理。上述国泰基金人士也表示,他们研究团队采取以老带新,新老搭配的格局来进行基金管理。

  比如,11月中旬刚上任的基金经理智健与累计任职6年又87天的饶玉涵共同管理国泰区位优势混合基金,智健任职21天,基金最佳回报率为4.39%。同月上任的还有基金经理于腾达,他与累计任职6年又184天的申坤共同管理国泰金鑫股票基金,任职期间基金最佳回报率为-0.64%。

  除此之外,其他3名国泰基金今年新任基金经理中,程瑶与13年又247天管理经验的程洲共同管理基金,苗梦羽与累计任职时间5年又247天的梁杏共同管理基金,黄岳同样与梁杏共同管理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经理黄岳除了和他人共同管理外,自己也单独管理着多只基金。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黄岳现共管理着16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资产总规模达到67.99亿元,任职回报有正有负。在今年的分化行情之下,他管理的多只指数、智能汽车主题ETF基金取得正收益,最高收益为15.66%,而医药、建材等多只主题ETF基金任职回报则是告负,最低收益有-20.16%。

  谈及基民年轻化,基金经理及公司是否会关注基民在网上的发言或动态,上述国泰基金人士则表示,市场震荡,部分基金经理顾虑基民持有体验,是会看基民评论的。评论也是基民和基金公司的对话窗口,可以督促基金公司进一步优化与投资者的交流效率,了解基民的切实需求,提高投资者陪伴效果。

  编辑:严晖    主编:夏申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