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李克强总理提及适时降准

重磅消息!李克强总理提及适时降准
2021年12月04日 08:35 市场资讯

原标题:重磅消息!李克强总理提及适时降准 来源:南华基金

李克强提及适时降准点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指出中国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稳定的宏观政策,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11月21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已不再提“稳中向好”,而是转向对“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三期叠加问题的重视,即对于经济下行的确认。这种确认也暗示央行对于经济总量增长的担忧,政策基调转向稳增长。针对流动性方面, Q3的报告中删除了“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以及“管好货币总闸门”的表述,这也意味着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执行会更加灵活。李克强总理在11月18日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中就曾表示“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爬坡过坎”,今日提及“适时降准”或说明货币宽松的必要性在增强。

海外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纷纷开始退出货币宽松,是否会影响我国的政策?央行针对这点也做出了回应,在Q3报告中指出我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与上轮相比明显不同,首先我国经济韧性较强,其次我国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再次汇率对外部冲击吸收能力增强,最后金融体系自主性和稳定性增强。因此我国的货币政策能够“以我为主”,在海外货币政策转向的背景下,依然可以根据国内经济的运行情况,进行一定的宽松操作。

在新闻公布后,10年期国开债利率由尾盘的3.13下行至最低3.09,幅度为4bp。

申明:内容仅供交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币政策 李克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