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基金经理短期的“绩优”与“绩差”?

如何看待基金经理短期的“绩优”与“绩差”?
2021年12月03日 19:00 市场资讯

原标题:如何看待基金经理短期的“绩优”与“绩差”? 来源:中欧基金

2021年的A股市场出现风格切换,港股市场则陷入熊市之中。随着2021年尾声渐近,大家发现年初受热捧的基金经理,多数年内表现不佳。而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基金经理,又是此前不认识的新面孔。

面对基金业绩的起落,很多人不禁陷入了沉思。之前的明星基金经理是不是都江郎才尽了?现在热捧业绩出众的新人,与今年年初的追星有什么区别呢?到底是那些因素影响了基金经理的短期与长期业绩呢?

01

基金经理做不到的事与业绩的起伏

基金在超额收益获取上的复杂性,不主张用“廉颇老矣”、“江郎才尽”等词语来评价基金经理。随着入行时间的推移,以及资产管理规模的增大,基金经理多会经历业绩的积累期、爆发期、回落期稳定期四个阶段。但处于业绩回落期的基金经理并不会自由落体般无限回落,在仍保持相对优秀的成绩时就会停止回落,进入业绩稳定期。

图1:基金经理的入行时间与投资超额收益的关系图表

从短期来看,基金经理自身的能力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而市场热点、领涨行业的变化则会很快。这就是影响基金经理近半年或近1年投资业绩的重要原因。基金经理一般做不到抓住市场的每一次热点,也做不到精准择时与低买高卖,更做不到适应任何市场环境。因为基金经理的能力圈相对固定且不是无限扩大,他们大多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投资。

当我们搞清楚了基金经理的能力圈,知道了基金经理擅长投资的领域,当相关领域市场表现不佳时,我们便不难对基金经理暂时的困难多一些理解了。

选人用人对主动基金投资十分重要。我们不能要求一位擅长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去广泛投资高市盈率、高成长性的科技新兴行业。我们也不可能要求重视高ROE稳定性,青睐商业模式的基金经理去做短期的高换手率交易式管理。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投资需求与配置需求,根据这些需求来选择基金。如果投资者不能对自己的配置有明确的需求,那么很有可能陷入对基金短期业绩的盲目崇拜,对暂时业绩平淡的基金加以贬低,从而产生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

02

市场风格周期变化影响基金业绩

从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分化看,能力圈为消费、医疗、互联网投资的基金经理一般业绩不佳,相关的指数今年以来表现也弱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相关的行业整体表现低迷时,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再怎么突出,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再怎么强,也还是脱离不了行业整体表现不佳的制约。

在行业表现低迷时,身处其中的投资者要多看到希望的曙光,不要在一涨一跌的市场里迷失了自我。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原本表现低迷的行业可能随着高估值问题的解决,基本面景气周期的到来而再次获得市场的青睐与认可。闪电劈落的时刻,通常是超额收益创造最多的时刻,也是不少基金投资者因为意志不坚定而错过的时刻。从这一点来讲,“低不卖”的原则有利于投资者不错过“闪电劈落时刻”。

图2:今年以来的绩优与绩差行业指数列举

来源:中证指数,截止2021.11.19

再看今年业绩十分出众的基金,从基金的名称与投资风格看,不少基金的优秀业绩是充分受益于新能源行业、资源周期行业以及中小盘市场风格的。在相关行业爆发之际,重仓布局了相关行业的基金业绩往往一飞冲天,有耐心等来“闪电劈落时刻”的投资者是幸运的。但对于追涨的投资者来说,提防市场的均值回归,多一些小心谨慎也十分有必要。

图3:化工行业先上涨后下跌让追高的投资者很受伤

来源:且慢,截至2021.11.19

越是短期涨幅大的行业,越受益于市场情绪,但当市场情绪消散时,最受伤的也是那些行业。比如,在今年三季度的市场行情中,化工、煤炭等行业短期涨幅很大,布局了相关行业的基金短期大幅领先同类。但此时追涨的投资者就没有像此前追涨新能源行业的投资者那么幸运了。在9月中旬之后,化工、煤炭等行业大幅回调,相关基金也纷纷回落,追涨的投资者则陷入浮亏,进退两难。

没有考虑到基金的业绩归因,把受益于市场风格的幸运当做是了投资管理的能力,这是导致投资者受挫的重要原因。短期内都有受益于市场热门行业的领涨基金,但从长期来看,长跑健将型的基金经理比较稀缺。特别是处于业绩爆发期的灰马基金经理甄别难度较大,需要投资者对基金研究和评价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03

从聚焦热点到构建自己的管理人名单

基金经理的短期投资业绩多归因于市场的周期性变化,而长期投资收益则体现真正的长期管理水平。市场的下一个风口是什么,热点是什么,谁是下一位幸运的基金经理,这些我们都无法进行预测。在进行基金经理的选用时,我们最好能建立一个名单,哪些人是成熟的白马型基金经理,哪些人是自己正在观察的灰马或有待观察的黑马,哪些人擅长哪些行业。

建立起管理人名单后,我们可以从中选用自己熟悉与信任的基金经理,而不是轻易跳出能力圈去追当前业绩火热但自己并无多少了解的基金经理。当我们能够意识到,基金经理的短期成绩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幸运的行业表现所赋予时,我们就不会盲目羡慕和崇拜短期绩优基金。我们把均值回归、业绩可持续性强弱等要素纳入到自己的思考框架之中,此时我们的决策就更加缜密了。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基金投资无法通过短期多抓几次热点、风口来实现暴富。当我们把关注的焦点从市场热门基金转移到面向未来的长远投资配置时,我们的思维方式、评价标准也会随之相应变化。此时基金短期的业绩起伏,对我们心态的影响也就微乎其微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投资者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