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市场 | 2022年货币环境大概率为“宽货币”+边际“宽信用”

权益市场 | 2022年货币环境大概率为“宽货币”+边际“宽信用”
2021年11月29日 17:38 市场资讯

原标题:权益市场 | 2022年货币环境大概率为“宽货币”+边际“宽信用” 来源:兴银基金

市场情况

       2021年11月22日-11月26日,上证综指上涨0.10%,创业板指上涨1.46%,沪深300指数下跌0.61%,科创50指数上涨1.05%,恒生指数下跌3.87%。海外市场,道琼斯指数下跌1.9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52%,标普500下跌2.20%。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实现上涨,其中,有色金属(+5.96%)、钢铁(+4.66%)、食品饮料(+2.89%)上涨幅度较大;休闲服务(-5.23%)、农林牧渔(-3.27%)下跌幅度较大。

流动性

       2021年11月22日-11月26日,北上资金净流入57.10亿元。截至2021年11月26日,两融余额18492.68亿元,较2021年11月19日上浮0.71%。2021年11月22日-11月26日,央行共有5笔逆回购到期,总额为2100亿元;5笔逆回购,总额为40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含国库现金)1900亿元。2021年11月22日-11月26日,R007(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上涨22.11BP至2.44%,SHIB0R隔夜利率下跌28.60BP至1.712%;期限利差下跌9.11BP至0.58%;信用利差涨4.24BP至0.71%。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91BP至2.24%,3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6.00BP至2.5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1.02BP至2.82%。

市场点评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连日来高层就经济形势多次发声,稳增长政策力度有望加快发力。同时发改委再度就煤炭问题召开座谈会,或实施煤炭价格区间调节,煤炭基本面已全面转弱,价格很难重回强势,煤系商品或低位运行。展望2022年,货币环境大概率为“宽货币”+边际“宽信用”。随着碳减排支持工具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等陆续推出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开始使用,预计绿色贷款会成为明年新增信贷重要来源。此外,与今年下半年相比,明年房地产部门融资需求或有边际上的改善。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短期利率市场预测未来美联储或更容易展现鹰派立场,明年6月首次加息。不过,鉴于美联储政策制定依赖于变化的数据,不排除在后续通胀和就业显著不及预期下,加息被进一步推迟的可能。南非宣布发现新变异病毒Omicron,该消息引发全球资本市场恐慌。我们认为,从之前疫情看,其本身会造成多重影响,有正面有负面,除了破坏服务业、干扰供应链等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之外,另一个实际结果是全球央行宽松加码,中国一些行业出口上升加强了对全球供应链环节的替代。就目前来看首先还不能明朗新的变异毒株的传播力度和破坏力,更还谈不上由此带来的宽松预期。因此目前研判其影响为中性,但不确定性有所上升。

经济周期走向和2021年三季报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共同决定配置方向。目前经济正处于从“类滞胀”向“衰退期”的过渡阶段。历史经验来看,伴随整个衰退期,将是从科技成长到消费的演绎过程。科技成长中新能源核心在成本,电子链核心在新产品创新周期,都可以有独立主线。信用再度宽松后,需求的好转将带动消费的复苏力度再起。由于企业盈利整体在下行,大部分行业2021年三季报的业绩相比2021年二季报都在下降或减速。此时,行业景气度逆势改善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通信、电子、新能源、交运、化学制药和消费等行业。另一方面,从2021年三季度公募持仓占比来看,高估值的持股比例这个季度开始下降,低估值的持股比例开始上升,整体风险偏好出现回落。历史上看,每次风险偏好的拐点对应着货币供应总量的拐点,持续时间在4个季度左右。我们2021年四季度看好TMT、新能源板块中偏低估值的风格以及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上述市场情况、流动性中引用的相关数据和内容均来自Wind公开信息)

风险提示:需注意海外疫情与中美关系仍存不确定性,合理配置资金的同时应注意潜在风险。在任何情况下,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不就点评中的任何观点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投资建议。本点评内容和意见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使用前务必请核实,风险自负。本点评版权归我公司所有,未获得我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点评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本点评不代表我公司产品观点,不构成对我公司旗下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权益市场 货币环境 信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