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基金柴明:新能源景气度延续,细分环节α凸显

浙商基金柴明:新能源景气度延续,细分环节α凸显
2021年11月29日 19:37 市场资讯

原标题:浙商基金柴明:新能源景气度延续,细分环节α凸显 来源:浙商基金微视界

01

新能源汽车今年以及未来表现如何?

据中汽协发布数据,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9.7、38.3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环比分别增长12.5%、7.2%,单月产销量均再创历史新高;1-10月销量同比增长176.6%至254.2万辆,渗透率同比大幅上升7.55个百分点至12.12%,新能源车产业链景气度持续高升。

预计2021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将超320万辆,欧洲约200万辆,美国约65万辆,全球合计可达600万辆以上。近期广州车展新势力、自主品牌电动车型密集推出,2022年或为国内新车大周期;国际上,美国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或将呼之欲出,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仍然可以维持高增。产业链21Q4排产环比增长20%,同时,部分电池企业反馈22年订单饱满,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强劲的需求也可侧面印证板块景气度。

具体细分环节看好天然石墨、铜箔、电池和结构件等环节,天然石墨主要看好其低成本、低电耗优势,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人造石墨形成替代;铜箔看好其22年由于扩产速度受限造成的供需“紧平衡”和估值优势;电池和结构件看好其成本压力缓解和价格的有效传导。

02

提到新能源汽车,很多人觉得它现在相对高估,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新能源车作为典型的成长股赛道,相对于行业估值,关注景气度更为重要,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高景气度有望延续。“高行业景气度”+“高行业确定性”+“大成长空间”意味着估值或会高于增速、确定性和空间都较为普通的行业。

03

怎么看待光伏&风电的投资机会?

在3060的“双碳“背景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装机需求是毋庸置疑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保障不冲击电网、不损坏生态环境的背景下,有序释放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资源储备。

针对此问题,国家正在逐步构筑“1+N”的政策体系,其中风光大基地和光伏整县推进、风电“下乡“等可分别助力集中式和分布式发电市场的发展,未来两年有望释放约180GW左右的资源体量,有效解决风光新能源建设的瓶颈问题,推动行业有序发展,给产业链部分环节带来显著的投资机会。

柴明

基金经理

柴明   浙商基金 智能权益投资部  基金经理

上海交通大学化工硕士,曾任宝钢、上汽新能源车电池开发资深工程师,国金证券电新研究员。2020年加入浙商基金,兼具实业和投资研究经验,投资理念为产业变化指引投资方向;选股逻辑为紧跟行业景气度、技术变化,选择景气度持续提升的产业环节。

备注:文中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1年11月26日。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人工智能投资存在固有缺陷,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基金运用人工智能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材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