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市喜迎丰收时节

中国债市喜迎丰收时节
2021年11月15日 17:12 市场资讯

重要资料: 工银南方东英富时中国国债指数ETF未经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认可。本文档及其中包含的资料只为提供予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香港法例第571章)所界定的专业投资者。本文档及其中包含的资料并非供香港公众人士传阅、使用或依赖。

丰收 的喜悦

2019年,彭博率先宣布将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拓宽了中国债市的国际化之路。而在2020年摩根大通指数纳入中国国债后,2021年10月29日,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也将正式开始将中国国债纳入世界国债指数(WGBI),纳入将在未来36个月分阶段进行,预计全部纳入后中国国债的权重达到5.7%。

至此,中国债券市场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和热情印证了中国债券市场巨大的吸引力。截至2021年11月12日,工银南方东英富时中国国债指数ETF(CYC/CYB)上市一年规模高达14.4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中国纯国债ETF;南方东英彭博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指数ETF(3199.HK)近日也喜获大额资金流入,规模高达7.85亿美元,是香港最大的投资于中国国债和政策性债券的ETF。

今年前三个季度,境外投资者累计净买入中国在岸债券逾6,092亿元人民币,并且资金持续净流入。预计富时WGBI纳入开始后,未来36个月平均每月有近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中国国债*,合共逾1,400亿美元(约超过9,000亿人民币),中国债券市场将迎来可观的、持续的资金流入,为利率债表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假定有2.5万亿美元追踪世界国债指数(WGBI)并且所有被动投资者全部跟随指数变动,在5.7%的目标权重下,预计未来36个月平均每个月会有近4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国债。

2019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连续获得外资净流入(十亿人民币)

资料来源:彭博,截至2021年9月30日

展望未来,指数纳入带来被动资金流入只是一方面,中国利率债有望凭借其诸多优势,持续获得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在指数纳入的春风里,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未来表现还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支撑:

中国利率债“压舱石”作用稳固,稳健走势吸引机构配置

今年以来,全球再通胀预期升温、美联储政策预期反复变化下,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起大落,带动全球主要债市波动剧烈。相比之下,中国利率债走势稳健,延续了疫情以来“风景这边独好”的势头。

尤其近期美国再陷债务上限危机,即美国财政部的国债发行额触发上限,可能会导致美国联邦政府关门且发生债务技术性违约,这将会严重损害美国主权信用质量,并给资本市场带来剧烈扰动。

相对而言,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走势独立且稳健,可以更好发挥投资组合“压舱石”的作用。首先,中国经济与宏观政策周期和美国错位,市场和决策相互独立,相关性较低,分散化效应显著;再者,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都是由中国国家信用作背书,且从未有过违约纪录。同时,中国政府债务和GDP的比重仅为45.8%[1],远低于美国(161%)、英国(144%)等发达国家[2]。最后,相对于其他主权债券,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的利息收入尤为吸引,近年来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可进一步优化组合收益。

中国10年期国债和10年期政策性银行债券*收益率

资料来源:彭博,2016/12/30-2021/10/29。*注释:政策性银行债券收益率选用规模较大的中国国家发展银行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代表

[1] 资料来源:中国财政部,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截至2020年

[2] 资料来源:OECD,2020年。

中美利差仍在历史高位,利差交易吸引外资流入

由于中美不同的经济复苏周期和政策周期,中美利差虽较去年有所收窄,但仍旧处于历史高位。当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为140个基点,高于过去十五年中63%的时间^,高利差水平鼓励了主动资金的配置意愿。

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仍在历史高位(%)^

资料来源:^彭博,截至2021年10月29日。蓝色框为2021年中美利差情况。

未来中性偏松的政策取向将带来流动性支撑

在经历疫情后的快速增长阶段后,近期中国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下,预计政策取向有望稳中偏松,并为利率债价格带来流动性支持。

从财政政策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政策相对克制偏中性,发债步伐明显不及往年,但也给接下来的政策调整留存了空间,例如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支撑更多的支出和投资需求。

从货币政策来看,最新公布的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不及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可能趋向宽松并提供必要的流动性,以支持稳定的债券发行和信贷增长,必要情况下不排除再次降准的可能性。

预期今年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去年以来市场上不时出现看空人民币的声音,然而今年人民币汇率依旧坚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相较于去年年末小幅走强2.1%。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

资料来源:彭博,2020/1/1-2021/10/29

在相对于发达国家较强的基本面和境外资金整体流入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币在未来一段时间相对稳定,汇率水平在6.4-6.6之间徘徊。首先,尽管中国经济增速边际放缓,但韧性不俗,尤其出口数据屡超预期。同时,中美利差吸引的配置资金和指数纳入的被动资金流入也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持。尽管美联储政策逐渐收紧或给人民币带来一定压力,但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预期充分,人民币贬值幅度大概率可控。

整体来看,在指数纳入利好和几大基本面支撑因素下,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配置价值凸显。南方东英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优质、便捷的中国利率债投资渠道,以享受中国债市开放、国际资金加速流入的时代红利。

于新加坡上市的工银南方东英富时中国国债指数ETF(CYC/CYB)追踪富时中国国债指数的表现,为投资者提供纯粹的中国国债敞口。该产品上市即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中国纯国债ETF,上市仅一个月便跃居新加坡市场上最大的ETF^,成立一年后规模更是涨超2倍,截至2021年11月12日达到14.4亿美元。CYC/CYB将直接受益于富时纳入带来的千亿资金流入。

^:彭博,指截至2021年10月29日,以新加坡为注册地的ETF中规模最大

于香港上市的南方东英彭博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指数ETF(3199.HK),则还能够令投资者享受除了国债之外的政策性银行债券的收益。3199.HK是目前香港市场上最大的投资于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ETF。不仅如此,3199.HK于9月24日宣布降低管理费从每年0.49%至0.28%,并引入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为投资顾问,吸引了约7.2亿美元(约46.2亿人民币)的资金申购,如今规模达到了7.85亿美元(约50亿人民币)。相信随着指数纳入的浪潮,未来该产品将持续获得资金流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配置需求。

工银亚洲主席兼执行董事高明女士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定位。3199.HK作为港交所上市的人民币债券ETF,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市场上人民币投资产品的丰富程度,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工银亚洲将持续运用本行在跨境金融方面的服务优势,致力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资产的地位,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工银资管(全球)代行政总裁张悦女士表示:“3199.HK的重新推出,使境外投资者可高效率、低成本地配置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成果。作为中国工商银行集团在海外的资产管理平台,工银资管(全球)期望与南方东英一同持续向市场提供聚焦优质中国资产的投资管理解决方案。”

彭博亚太区指数负责人庄戟表示:“自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被纳入彭博全球综合指数以来,投资者对这类债券展现出强劲且不断增长的兴趣。目前该类债券已占到外资持有中国债券总额的85%以上。3199.HK ETF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把握中国债券投资机遇的良好途径。感谢南方东英近十年来的支持与信任,我们期待继续通过提供业界领先的指数解决方案和服务深化我们的合作。”

南方东英首席执行官丁晨女士评论说:“继我们与工银资管(全球)成功携手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CYB/CYC,我们很高兴能够再度与其合作,在香港重新推出3199.HK。我们坚信,在工银资管(全球)的支持下,我们会将3199.HK发展到新高度,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投资中国在岸政府债券市场,并且从中获得收益。”

南方东英彭博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指数ETF(3199.HK)

资料来源:南方东英,截至2021年11月12日

重要声明

工银南方东英富时中国国债指数ETF未经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认可。本文档及其中包含的资料只为提供予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香港法例第571章)所界定的专业投资者。本文档及其中包含的资料并非供香港公众人士传阅、使用或依赖。

本文档及其中包含的资料均不是亦不应被理解为要约或游说投资于任何投资产品。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南方东英」)在制作本文档时,相信获得数据源是准确,完整及可靠。但南方东英没有为本文档所载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证。南方东英不会负上收件人或其控股股东使用本文档时所引致的法律责任。南方东英没有责任确保该等数据的合时性。

在未经南方东英书面同意下,不得向任何人士转载或发布本文档的任何内容。

投资涉及风险。过往的业绩数据并不预示未来的业绩表现。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应索取及阅读有关发售章程(包括风险因素)。投资者不应仅凭本文档作出投资决定。

本文档由南方东英编制,并未经证监会审阅。

发行人: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指数提供者免责声明

有关指数提供者免责声明, 请参阅基金的发售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国债 香港 彭博 利差 ETF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