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位吸金超300亿!三季度双创ETF规模大幅增加!

低位吸金超300亿!三季度双创ETF规模大幅增加!
2021年10月27日 17:30 市场资讯

原标题:低位吸金超300亿!三季度双创ETF规模大幅增加! 来源:南方基金微视界

自8月初,到达阶段性高点以来,近两个多月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连续调整,已下跌12.20%(数据来源:Wind,2021/8/6-2021/10/26)。

就在指数处于低位盘整的期间,资金开始明显流入,透露投资者逢低布局信号。

三季度A股股票型ETF共增加618亿元

近半为双创ETF增长贡献 

数据显示,国内三季度ETF上市数量创历史新高,增长86只至572只;规模方面则增长874 亿元,总规模达13193 亿元。其中, A股股票型ETF规模同期增加618亿元,累计已达8438亿元。(来源:中信证券

特别是,追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多只双创ETF成为资金追捧的 “香饽饽”,规模合计增长超300亿元,占据新增股票型ETF规模近半壁江山。

2021年Q3ETF及细分类型

基金的增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信证券,2021/7/1-2021/9/30

双创ETF超300亿的增量资金,主要来源于两大渠道。

一是多只双创50ETF联接基金发行带来大量资金。

据统计,7月以来共有23只双创50ETF的联接基金(含A、C类)发行,合计基金规模(成立时)115.04亿元。按照基金合同,这部分资金有很大比例已申购相应的双创ETF。(数据来源:Wind,2021/7/1-2021/9/30)

二是一级市场净申购超179亿元,在各类股票ETF中居首。

尽管三季度双创50指数表现相对低迷,但同期有合计多达179.37亿元的资金,逆市净申购各只双创ETF,使其在各类宽基ETF中一骑绝尘。

机构投资者是ETF一级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所以,该资金流向透露出机构投资者逢低布局的动向。

A股主流宽基ETF三季度规模变动

数据来源:Wind,中信证券研究部,2021/7/1-2021/9/30。注:变化数据是相比于上季度末;仅展示当季和上季规模均大于10亿元的板块

机构为何低位看好?

双创50指数到底有何投资价值?

从以下几个角度看,双创50指数蕴藏着可观的长期投资价值。

① 布局“一线龙头+二线崛起+新兴赛道”

十年前,有人敏锐地将房地产视为核心资产。

十年后的房地产后时代,也有人前瞻性地对核心资产做了新解读:

一类是医药、消费等板块等传统意义上的长坡厚雪长牛赛道;

再一类是科技创新产业,诸如新能源、芯片半导体、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和传统产业不同,这些科技创新产业往往呈现出非线性的发展曲线,也被视作中国核心资产的重要组成。

由此看来,未来的核心资产,或少不了各行各业的优质龙头、以及现阶段有潜力的新兴赛道新秀企业。

根据指数编制方案,双创50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这注定了其聚集“一线龙头+二线崛起+新兴赛道”的选股逻辑。

双创50集两板优势互补

数据来源:Wind资讯、南方基金

② 多个重点细分赛道迎来高景气发展

伴随着科学技术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双创50重点布局的一些科技细分赛道近年来盈利能力突出,如创新药、医疗器械、新能源车、光伏等,长期向好趋势难挡。

部分科技细分赛道

盈利能力突出(ROE-TTM)

数据来源:Wind,南方基金,2016Q1-2021Q1

另一方面,双创50的涵盖的部分科技行业正迎来营收向上的拐点,进入高速成长阶段,如芯片、高端装备等。

部分科技行业拐点已经到来

(营收YOY)

数据来源:Wind,南方基金,2018Q1到2021Q1

③长期看,产业周期爆发是科技板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回顾过去10-20年各科技板块的变化,每一轮大行情的展开都与产业周期的支撑密不可分。

以通信板块为例,每一轮大行情启动前,往往都会看到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同比增速持续走高,背后更深层次的逻辑便是产业周期更迭。

科技板块的走势基本和产业周期走势一致

数据来源:Wind,南方基金,2003/01-2021/09,市场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再拿近期热门的新能源车来说,产业周期爆发是相关科技板块超额收益重要来源的逻辑再次得到印证。

新能源车销量与指数相对强弱

数据来源:Wind,南方基金,2011/12-2021/09,市场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借着双创ETF三季度逆势猛增300亿的星星之火,我们窥见了双创50内在优质资产的潜力一面。

“集两板之长 聚科技之光”

双创ETF的未来,或许值得在蛰伏中等待。

#红包话题#

双创新时代,你更看好哪个细分赛道?

截至10月28日12:00

小南将抽取一条走心留言

奉上18.88元心意红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双创 ETF 金超 南方基金 wind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