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政策解读(2021.10.25)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政策解读(2021.10.25)
2021年10月25日 17:46 市场资讯

原标题: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政策解读(2021.10.25) 来源:工银瑞信基金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要点如下:

1.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2.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统筹考虑深化试点与统一立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情况确定试点地区。

3.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

4.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解读:本次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房产税试点工作,整体节奏略超预期。当前地产行业基本面下行压力较大,扩大试点范围表明政策决心很大,财税专家认为,征收房地产税也有很大的考虑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扩大税源,降低财政压力。

对市场影响方面,预计短期会有情绪上的较大影响,从而对市场将造成影响,可能加大行业基本面下行幅度,但基本面下行程度还要关注行业调控政策的变化,但可能政策会进一步宽松以对冲基本面下行。2011年上海重庆试点推广时间在1月,当时行业已经处于下行阶段,方案出台后一月,上海成交量显著下滑67%,之后便迅速回暖,全年来看成交量保持平稳波动;重庆试点后成交量连续4月环比下滑,但之后便又恢复上涨趋势,房价影响较小。学界认为税收对资产价格的影响“短期有效,长期无效”,短期确实可能带来较大心理冲击,但也要考虑近期信贷政策缓和的对冲;长期看房地产市场发展仍遵循其自身规律,尤其是人口结构和政策的后续变迁。

对地方财政影响方面,会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但房地产税会影响购房行为,从而导致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会降低政府性基金收入。而征上来的房地产税与减少的土地出让金孰多孰少需要观察。

投资建议方面,房地产税试点的具体时间、范围、力度都需要等待细则,不确定性还较多,短期房产税大概率会影响市场情绪,板块股价可能会承压。但房地产税可能会导致行业基本面下行幅度扩大,政策可能会加大放松力度。因此,我们预计房地产税短期或对情绪造成一定冲击,但不改变板块投资逻辑,建议重点关注经营稳健的国企央企等龙头房企。

重要提示本材料为客户服务材料,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本材料所载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或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本材料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工银瑞信管理的产品时,应认真阅读相关法律文件,在全面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地产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