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配置 静待新“机”

平衡配置 静待新“机”
2021年10月25日 16:59 市场资讯

原标题:平衡配置 静待新“机” 来源:国寿安保基金

债券市场

上周债券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明显修正。在前周金融数据发布会中,孙国峰司长提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95%附近,总体处于较低水平”,以及“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等发言,降低了市场的降准预期,导致前期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过于乐观的期待大幅修正。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从基本面来看,限电限产、缺煤等因素给经济的供给方面带来冲击,进而导致三季度经济快速下行,随着政策纠偏,预计供给端将有所改善;此外,央行表示金融部门将积极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地方政府坚定的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地产政策有望边际放松。价格方面,通胀预期愈演愈烈,黑色、煤炭等大宗商品大幅波动,市场担忧向下游的传导;虽然PPI前期向CPI传导不畅,但高企的上游原材料价格仍然给中下游带来压力;从基数角度来看,四季度CPI也存在上行趋势。

流动性方面,央行金融数据发布会的表态打消了市场的降准预期,但随后又开展1000亿规模的流动性投放,表明央行维护流动性稳定的态度并没有变。尽管降准的可能性在下降,但当前经济恢复仍然面临诸多风险,叠加地产、出口后续的下限压力,政策不存在收紧的基础。叠加四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大,也需要货币的相应对冲。预计流动性仍将保持不缺不溢的稳定状态。

整体而言,上周伊始,市场就出现显著调整,但在央行再次表明对流动性的呵护态度后,债券又有所回暖。目前来看,对经济能否企稳,市场仍有分歧,随着多方面供给端的约束逐渐打开,经济有望在四季度低位企稳;信用需求仍弱,但宽信用效果陆续体现,叠加低基数影响,社融增速也有望在四季度低位企稳。一方面,随着市场对经济、信用端的预期由分歧走向一致,长端仍然存在调整压力,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不会大紧大松,给债券带来安全边际,后续随着长端调整,左侧进入的安全边际将逐渐增大。

股票市场

上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整体小幅上行。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市场滞胀担忧情绪有所缓解,成交量环比回升,风险偏好上行带动市场走强。当前市场风格依旧偏向大盘价值,在地产政策放松利好下,金融与地产产业链迎来集体反弹。

上周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主要原因是由于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发布,导致新成立的海外指数追踪产品增配A股上市公司,这也会在短时间内强化市场大盘价值风格。此外,部分高景气成长行业迎来回升,随着三季报业绩落地,高估值行业在景气确认下也将迎来估值修复,从而带动市场迎来新一轮上行。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权益市场依然积极可为,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不断确认,但在跨周期调节下,政策边际放松趋势逐渐明显。前期降准落空在一定程度上压制风险偏好,但宽信用与稳地产的政策组合下,市场仍然存在较强估值支撑。

从基本面看,9月经济数据中地产销售、地产投资、以及社零增速均低于三季度GDP增速,地产与消费成为经济下行的主要拖累项,而出口与制造业投资则在一定程度上平滑了经济的下行斜率。此外,伴随着煤炭保供扩产的实施,以及价格管控措施的加码,市场对于通胀担忧或将逐步缓解,未来货币政策空间也将进一步打开。需要关注的是,经济动能的疲软要比供给受限导致的通胀更难以解决,所以未来经济下行节奏以及稳增长政策力度仍待进一步确认。

整体来看,A股结构性机会与风险并存,短期可以适度均衡配置,中长期保持积极乐观,在调整过程中围绕景气主线把握结构性机会。三季报窗口期,继续关注中观行业景气度边际变化,行业层面可以关注具有较强需求逻辑的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以及具有较强供给逻辑的化工、有色等,高景气板块具备强业绩支撑,继续向下空间有限。此外,前期调整较多的大众消费、金融等行业可能存在短期修复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动性 货币政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