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有芳】投资别想着“躺赢”,要看到底层逻辑的变化

【投资有芳】投资别想着“躺赢”,要看到底层逻辑的变化
2021年10月20日 22:16 市场资讯

原标题:【投资有芳】投资别想着“躺赢”,要看到底层逻辑的变化 来源:上投摩根领航者

本文是《投资有芳》特别版系列文章第三期,为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投资副总监孙芳对其今年初新发产品上投摩根行业睿选股票型基金的运作回顾与投资展望

除了上投摩根行业睿选,孙芳还同时管理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型基金(任职日期2012-11-28)、上投摩根行业轮动混合型基金(任职日期2014-12-19)、和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型基金(任职日期2011-12-08)三只产品,截至二季度末其所管理基金的规模合计达96.4亿元。

孙芳的投资组合管理兼顾成长与稳健。在投资上更青睐方向性赛道,赚取中长期成长带来的战略性收益;同时也通过对全行业的定期扫描,及时跟踪各产业变化,兼顾市场结构性机遇,优化组合回报。基金经理能力全面、框架成熟,十七年从业经历久经牛熊考验*,通过动态调整行业结构和行业与个股的均衡配置来控制回撤,争取稳健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孙芳女士2003年7月至2006年10月在华宝兴业基金任行业研究员;自2006年12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历任行业专家、基金经理兼研究部副总监,自2011年12月8日起担任基金经理,现任副总经理兼投资副总监。

上投摩根行业睿选运作回顾从基金最新的半年度报告可以看到,基金自2月底成立后,基于对市场相对谨慎的判断,前期持续保持极低仓位,有效控制了回撤。自3月后期逐步加仓,并坚定看好成长类资产的超额收益机会,加仓品种主要集中于成长类板块中,行业偏向电力设备、新能源、新兴消费、碳中和受益产业等。与此同时,也配置了电信运营商和估值偏低的医药子行业来平衡组合。在A/H的配置比例方面,考虑到香港市场的资金不稳定性,持续低配港股,超配A股。随着建仓期结束,本基金将达到仓位要求,着重依据产业深度研究和个股前瞻性来构建组合。

资料来源:万得根据基金半年报披露的持股数据统计,申万一级行业,反映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持仓

后市观点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呈现出结构性的特征,具有业绩高增长属性的板块格外引人关注。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市场整体的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将主要关注三大投资方向,分别是“双碳”政策利好下的新能源投资机遇、创新驱动的先进制造领域、和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新兴消费品。

对于新能源板块来说,我们认为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是值得长期布局的时代机遇。在政策方面,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持续强化,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政策端暖风频吹。而产业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新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等领域已形成极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国内已涌现出一批全球领先的龙头公司,如今我国光伏产业链在全球已具有绝对优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多环节的技术和制造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亦具有强有力竞争力。特别是在消费端,依托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新能源的装机量、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全球的比重数一数二,且渗透率还在快速提升。不论是从需求端还是供应端来看,中国企业在其中的话语权举足轻重。我国经济先后经历过加入WTO红利带来的出口制造业驱动、大规模投资驱动、消费和服务升级驱动和当下的科技创新驱动等不同的经济增长阶段,预计新能源大产业有望像曾经的传统周期、过去数年的消费行业一样,成为未来中国经济10年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们会从产业链竞争优势国际比较的角度布局细分领域的优质公司,挑选竞争格局更优的细分环节去布局,持续把握新时代核心资产所赋予的投资机会。

科技创新领域也同样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凭借信息技术提供的底层支撑,以及持续的研发投入,我国制造业正在经历数字化赋能,伴随各生产要素被有效整合,在优化成本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推动中国智造的含金量持续提升,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正在步入发展快车道。此类企业多聚焦于制造业短板弱项,目标市场规模可能不大,但凭借技术或效率优势在各细分领域中占据领导地位。随着此类“隐形龙头”价值链地位的提升和资本市场持续发掘,未来有望出现价值重估,并与自身业绩增长形成戴维斯双击。

此外,尽管一些行业当前不是“时代强音”,但同样可以延续良好的经营情况,比如业绩稳定性强的消费行业。特别地,在消费升级趋势下,许多新兴的科技消费品赢得消费者的喜爱,这些新的需求增长为一些细分领域带来投资机遇。

应对策略

今年A股市场无论是风格切换还是行业轮动都比较频繁,投资机会整体呈现出结构性特征。在这样的市场中,投资结果特别容易出现两极分化,投对了就身在牛市,投错了就是持续的熊市。所以投资人必须要关注市场的运行特征,尤其是要看到底层逻辑的变化,并随之进行投资结构的优化,切不可有“躺赢”的想法。

如果无法去研究和理解众多的行业,那么相对简单的一个办法是,高屋建瓴地观察时代的大趋势,理解政策走向,把大部分资产投资于符合时代需求的产业上,那大概率不会错。例如今年以来市场先后演绎了新能源、半导体、科技消费品的火热行情,这些行业兼具政策支持、社会资源倾斜、多年产业研发积累、巨大的内需市场等各种优势,是代表时代方向的赛道。

我们身处中国这样一个依然处于快速发展中的经济体,投资的核心还是要把握具有时代特征的成长型机会。在我看来,成长的机会无处不在,成长之花的土壤不会单单局限于狭义的TMT行业,更会广泛来源于诸如技术迭代、数据赋能、消费升级、份额集中、规模壁垒等诸多领域。

我们会坚持以成长的眼光看待市场,充分信任和分享中国崛起带来的战略性机会。投资过程中,秉持价值内核、不偏不倚、逆向而行。一方面,坚守价值投资,不看重概念,不追逐主题;而是通过深度的基本面研究和跟踪,尽可能准确的把握企业内在价值。同时牢记估值中枢,既要看到行业本身长远的空间,大胆给予企业成长的时间;也密切关注行业的变化,关注不同环节公司的竞争力变化带来的估值中枢变化,评估合理的价格,而非简单的对静态估值“畏高慕低”。另一方面,做好风险预算管理,充分考虑风险因素,理性评估政策变预期,以策略应对变化。投资是一场长跑,但也会争取在每个小的赛程中能有好的成绩,而且经验告诉我,这不能靠运气,不能靠猜测,而是要靠方法和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