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意今年的投资收益,怎么办?

不满意今年的投资收益,怎么办?
2021年10月20日 19:30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不满意今年的投资收益,怎么办? 来源:南方基金微视界

不经意间,2021年只剩下短短52个交易日。

大家年初定的基金投资年度Flag,如今实现了多少?

可能多数人的投资收益和年初预期相比,仍有一段距离。

有一位粉丝在后台向我们发来了——他在某基金投资平台上,投资基金所取得的收益。

他今年以来收益率是10.58%,跑赢了92.48%的基民。

图片来源:某基金投资平台,由基民朋友提供

这种排名结果可能说明,90%以上的基民现在还没达到10%这个门槛,

甚至,应该有不少高点入场的基民还在亏损中。

年初至今,

为什么投资收益不如前两年?

① 权益市场震荡加剧 

年初至今A股未能延续前两年的辉煌,沪深300指数在2019年、2020年分别取得了+36.07%+27.21%的优异成绩,2021年以来却遭遇滑铁泸,截至目前跌去5.54%

沪深300近三个年度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2019/1/1-2021/10/19,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实际上,沪深300自春节前达到高点,而后便基本一路调整,期间最大回撤达18.19%。

② 板块行业轮动加快

不仅指数区间震荡,市场的行业轮动也在加剧,复盘今年以来,A股风格已经走过了五个阶段,投资难度非常大:

第一阶段(年初-2.18):

指数普涨,消费领涨,成长、金融板块居后;

第二阶段(2.19- 3.24):

指数普跌,仅金融板块相对抗跌,多数板块下跌;

第三阶段(3.25- 7.22):

指数反弹,成长板块大涨而金融下跌;

第四阶段(7.23-9.13):

指数震荡上行,周期板块独涨而消费大跌;

第五阶段(9.14至今):

指数震荡回调,风格由周期轮动至消费、金融。

上证指数今年以来各阶段走势

数据来源:Wind,2021/1/1-2021/10/19,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③ 强势基金普遍回调

受权益市场震荡加剧、风格轮动加快影响,前两年表现优秀的权益基金也遭遇了短期的净值波动。

我们统计了在2019年、2020年两年内净值实现翻倍的权益基金,

结果发现, 截至2021/10/19,这一批前两年翻了一倍的权益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回落至9.7%,最低收益为-21.24%。

“2021年初两年翻倍”基金

在2021年的表现

Wind,2019/1/1-2021/10/19,“2021年初两年翻倍基金”指2019-2020年间复权单位净值涨幅超100%的基金;基金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基金投资没法“暴富”

平常心会让我们的投资更从容

复盘历史,其实每年动辄30%、40%的收益率并不是基金投资的常态。

据历史数据,A股股票平均年化回报在8%左右;主动权益类基金相对更高一些,在13%-16%的水平。

A股VS主动权益基金平均年化回报

数据来源:Wind,2006/10/19-2021/10/19,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需谨慎

历史常识告诉我们,两年一倍或许易得,但那是个别年份的好运气使然,切莫将运气当作实力和必然。投资收益能达到五年一倍者,其实已经远远领先于平均水平。

反过来想,如果把今年的投资目标降低为保住前两年的胜利果实,我们的持仓心态或许从容得多。

就拿今年来说,虽然说表面看起来,基金收益率不再“亮眼”,但客观来说,基金平均而言依然表现出了相对稳健的收益。

据WIND统计,股票型基金总指数、混合型基金总指数今年以来分别上涨7.18%、6.84%。

股价就像一只围绕着价值这位主人散步的小狗,小狗一会跑到前面,一会跑到后面。

股市向上的成长之路难免一波三折。所以,设定合理的长期投资预期,接受市场先生反复无常的脾气,可以帮忙我们平和地走过低谷,攀爬至更高处摘取胜利果实。

#红包话题#

今年以来的基金回报,

在你的预期内吗?

截至10月21日12:00

小南将抽取一条走心留言

奉上18.88元心意红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wind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