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500王者归来,投资如何“锦上添花”?

中证500王者归来,投资如何“锦上添花”?
2021年09月28日 15:10 市场资讯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原标题:中证500王者归来,投资如何“锦上添花”? 来源:中加基金

中证500恐怕是今年带给大家最多惊喜的宽基指数了。截至9月23日,该指数年内涨幅17.84%,远远跑赢沪深300、上证50等,即便与创业板指数相比也毫不逊色,优势非常的明显。

图:主要宽基指数年内涨幅一览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1.1.04-2021.09.23

但时间倒回到2019、2020年,形势跟现在可大不一样。彼时核心资产当道,沪深300指数两年分别上涨36.07%、27.21%,而中证500指数受制于盈利基本面、流动性等诸多因素,两年分别上涨26.38%、20.87%,表现远不如前者。

但风水轮流转,今年随着市场风格切换,中小盘股票异军突起,二线蓝筹云集的中证500终于吐气扬眉了一把。

三因素共振,中证500逆袭

国信证券分析,中证500指数今年表现之所以如此出色,主要是政策面、基本面和资金面三方面共振的结果:

在近10余年的发展中,政策面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和发展定位愈发清晰,形成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指引。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分布情况来看,主要集中于中小市值企业,代表国家政策对于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增加,中证500恰是中小企业的大本营。

资金面上,过去3个月中被机构投资者反复调研的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数量明显提升,说明机构投资者对于这些优质个股有更多的关注。且当前A股市场跟中证500指数的被动型产品合计规模超600亿,侧面反映市场对中证500指数的青睐度不断提高。

业绩方面,据2021年二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近63%,远高于各主流宽基指数。

表:A股主要指数半年报业绩对比

投资性价比突出,中证500或能更上层楼

有朋友会问,今年中证500指数的涨幅都接近18%了,现在上车晚不晚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从中证500历史表现,指数构成,还有当前估值水平等因素来综合分析。

中证500是A股历史上表现最好的宽基指数之一,截至9月23日,基日以来年化收益13.19%,远胜于沪深300、创业板等宽基指数。

表:主要宽基指数基日以来年化收益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9月23日

从指数本身来看,相比沪深300指数中金融地产占比较大,受经济周期影响较深,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分布相对分散,汇聚多个二线龙头企业,行业分布上相对平均,周期、科技和医药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图:沪深300指数行业权重分布

图:中证500指数行业权重分布图:中证500指数行业权重分布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至2021年9月22日

当然,再好的东西也得有个好价格才行。从估值和盈利情况来看,当前中证500正处于2010年以来的估值低位,且未来预期盈利处于较高水平,性价比比较突出。

图:中证500近十年来动态市盈率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9月23日

量化增强,让指数“锦上添花”

投资中证500指数,便宜的方式当然是选择指数基金,持仓清晰透明,风格稳定,费率还比较低。

不满足于获取指数收益的朋友,还可以考虑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这类产品将大部分资产(一般不低于80%)投资于指数成分股,小部分资产用于主动选股,目标是在控制跟踪误差的基础上,追求超越指数的收益。

与纯指数基金相比,增强指数基金的收益空间更大;比之主动基金,风格又比较稳定,且费率还低,可以说兼具指数和主动投资的优势。

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A:010153/C:010154)为例,据中加基金官网及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9月23日,其A类份额成立以来净值增长19.22%,基本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持平;今年以来净值增长21.34%,分别跑赢业绩基准、中证500指数6.39、3.5个百分点。

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由中加量化与指数投资团队负责人钟伟担纲。钟伟系复旦大学数学博士,拥有12年量化投资和研究经验,曾先后担任广发基金金融工程部研究员,数量投资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吉富创投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主要采用量化多因子模型,从多个维度刻画股票,从中筛选出符合标准的股票。

据钟伟透露,这套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自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成立之初便开始应用,运作效果良好,在保证跟踪效果的同时,争取到较好的超额收益。

这几天股市波动有所增大,中证500指数回调显著,中金公司量化策略团队认为,对大盘未来走势继续保持相对中性观点,结构上更加看好中证500指数取得超额收益。

9月27日恰好是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A:010153/C:010154)成立满一周年的日子,还没上车的朋友,不妨“借基”上车,布局二线蓝筹,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注: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成立于2020年9月27日,成立以来截至20201年9月23日净值增长19.2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9.28%。文中业绩数据来自中加基金官网,经托管行复核后的净值计算得出,其他数据除特别说明外,均来自同花顺iFu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的业绩保障。中证500指数(“指数”)有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中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做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跌得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管理人目前给予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的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人在进行投资决策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律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中国证监会的注册并不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该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推荐或保证。本基金的持有风险包括基金净值与标的指数同步下跌的风险、主动增强投资带来的标的指数的收益率发生偏离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收益率与股票市场平均收益率偏离的风险、量化选股模型时效导致基金业绩表现不佳的风险、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资产支持证券、股票期权的风险。除此以外,本基金可参与融资交易和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也会面临相应的风险。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公司股东并不直接参与中加基金旗下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本产品由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和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股票、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