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齐唱咏“碳”调 15只“碳中和”基金密集登场

公募齐唱咏“碳”调 15只“碳中和”基金密集登场
2021年08月03日 07:58 中证网

原标题:公募齐唱咏“碳”调 15只“碳中和”基金密集登场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概念股大涨,部分跟踪环保、低碳经济主题的基金,近日纷纷改名“碳中和”基金,另有多家基金公司也密集申报“碳中和”主题基金,近半年就布局十多只相关产品,抢占这一热门赛道。

  15只“碳中和”主题

  基金出炉

  7月末,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将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的场内简称由“低碳ETF”变更为“碳中和50”,扩位证券简称由“低碳ETF”变更为“碳中和50ETF”,申赎简称由“低碳ETF”变更为“碳中和50”。

  同期,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也变更了证券简称、扩位简称及申赎简称。公告显示,该基金变更前简称皆为“环保ETF”,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碳中和”,扩位简称为“碳中和龙头ETF”,申赎简称为“碳中和”,上述变更自2021年7月29日起生效。

  7月31日,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也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的场内简称为“碳中和”,新基金单日募资29.14亿元,一举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基金。

  从上述指数基金跟踪的基准看,广发的“碳中和”跟踪的是“中证环保产业指数”,而华夏、易方达的“碳中和”跟踪的是“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

  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显示,截至7月30日,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和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完全相同,都为宁德时代隆基股份长江电力、阳光能源、亿纬锂能等热门股,持股权重前者略高于后者。今年以来,上述两只指数涨幅分别为37.47%、33.7%。

  “随着这几年中国经济的转型,A股市场表现也多次证明,相对于全市场选股,选择优质赛道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谈及各家公募争相布局“碳中和”基金的现象,上海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与市场熟悉的医疗健康、新兴消费、高端制造、科技互联网等主题一样,“碳中和”也是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是成长空间大、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裕、有先发优势的主题或行业。

  在上述人士看来,“碳中和”是一个长达40年的主题,市场空间或达70万亿,而且难能可贵的是,这个主题的知名度几乎达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程度。通俗地说,“碳中和”主题自带流量,对于基金首发和持营,在宣传上容易借势营销。

  创金合信碳中和拟任基金经理、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曹春林也表示,公司的“碳中和”基金致力于挖掘在未来全球经济从“高碳”到“低碳”到“零碳”转型过程中,能源结构、经济结构变化所展现出来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产品将会重点投资于新能源汽车、光伏、人工智能等板块,这三个板块均属于符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且空间巨大的产业。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日,今年以来新申报或改名为“碳中和”相关主题的基金数量达到15只,其中,7只为股票ETF及其联接基金,7只为主动权益类基金,另有一只定开债基。

  具体来看,目前瞄准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布局股票ETF产品的有华夏、易方达、银华、广发、鹏华、泰康资管等6家公募管理人旗下7只产品。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汇添富、海富通、西部利得、创金合信等基金公司都有“碳中和”主题基金产品获批。此外,创金合信、财通、新华基金旗下“碳中和”相关主题基金、永赢基金旗下“信利碳中和一年定开债发起式基金”,目前处于申报环节。

  争抢热门赛道

  考验产品设计前瞻性

  从科创主题到科技基金,从白酒到医药主题基金,从芯片、光伏再到新基建、碳中和,近些年各家公募蜂拥布局各类热门主题和行业基金,成为基金产品发行的新方向。

  针对基金公司密集布局的“赛道型”产品,上述上海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分析,一方面,从全市场选基的角度,要在数千只偏股型基金中占有一席之地,尤其是想要拿到一鸣惊人的好排名,难度非常大。而布局各类热门主题行业,尤其是越来越细分的行业和主题,可以避开一味全市场竞争,并且可以借力主题本身的成长,是竞争压力相对小一点的策略。另一方面,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布局不同的主题或行业,相当于拓宽了自己参与市场竞争的跑道,可以达到“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效果,增加产品脱颖而出的概率。

  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2日,公募基金总数量已达8306只,其中,股票型1531只,混合型3715只,而A股的总数才4400多只,不及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数量之和。

  沪上一家基金评价机构分析师也认为,由于“碳中和”主题的主动权益基金和股票ETF,存在一定的同质化竞争,未来可能产品规模将集中于头部几只产品,因此也会引发各家公募抢占赛道和市场先机。在热门板块二级市场行情较好时,发行相关主题基金,往往可以迎合市场需求,节省基金销售成本,基金规模也更容易做大。

  不过,多位行业人士也表示,当前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碳中和”权重股估值处于高位,投资者应关注估值情况,在基金投资中也注重与自己的风险偏好相匹配。

  上述上海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碳中和”主题基金可能具有高弹性、高波动特性,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但该主题板块均处于快速成长期,估值不会特别低,但高增长会使得估值处在合理区间。也就是说,短期波动不可避免,长期投资的确定性较高,投资该类产品也要关注与自身的风险偏好做好匹配。

  上述基金评价机构分析师也认为,由于在二级市场涨幅较大时才布局相关产品,可能导致产品的推出有一定滞后,投资者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净值波动,为打造更好的持有体验,公募“赛道型”产品的设计,还需要加强前瞻性。

  谈及创金合信碳中和基金适合的投资者,曹春林也表示,该产品适合看好“碳中和”投资主线,希望分享碳中和进程红利,认同长期投资理念,以获得长期资产增值为目标,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TF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