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投资老将华夏未来巩怀志:数次择时替客户守收益 从未因市场而失眠

19年投资老将华夏未来巩怀志:数次择时替客户守收益 从未因市场而失眠
2021年08月02日 07:46 中证网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原标题:19年投资老将华夏未来巩怀志:数次择时替客户守收益 从未因市场而失眠

巩怀志,拥有19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历任全国社保股票组合基金经理,华夏成长、华夏蓝筹、华夏优势、华夏大盘基金经理,Nomura QFII基金经理、华夏基金投委会委员、投资副总监(兼宏观配置投资部总监)。现任华夏未来资本投资总监。

  从业19年,巩怀志从未因市场而失眠。

  历经市场风云变幻,逐渐熟悉市场先生的脾气,他总能在市场先生疯狂之前减仓,为投资人守住收益。

  由于多次精准逃顶,管理产品净值曲线平滑、回撤小、波动低,在华夏未来的现有投资者中,有不少投资者自公司创立陪伴至今。因为这样的基金他们拿得住。

  这不禁令人好奇,巩怀志和他的团队的秘诀是什么。

  再次成功逃顶

  7月中旬,华夏未来旗下的产品净值创出新高。在巩怀志看来,这一次,他做对了两个重要决策:一是春节前一周减仓,二是3月底调整方向。

  “华夏未来自1月15日起逐渐降低仓位,我们通过两种方式减仓,首先,减持之前估值较高的股票。当时我们拿了很多新能源股票,还有一些大蓝筹。我们评估这些股票估值难以为继,减持之后,增持了大型银行股以增加组合的防御性。其次,通过股指期货做对冲将净仓位降下来。”巩怀志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介绍。

  春节前夕机构集中持股达到极致。如果这时意识到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进入高风险区并非难事,但巩怀志后来的操作则反映出华夏未来深厚的宏观研究功力,以及他开放、灵活的操作手法。

  从3月26日开始,巩怀志增加了组合在成长股上的比重,增加了新能源车、光伏、军工等行业的持仓,并适度增加一些制造业股票。在金融股中,将大型银行替换成成长性好的区域性或者股份制银行。组合的净仓位从10几个点提升至20%到30%。

  3月底的操作将他与部分“价值型”投资选手区分开来。2020年下半年,价值和成长的风格轮换讨论在A股市场弥散。和一些“价值型”投资选手一样,巩怀志在2020年下半年增加了顺周期的风险暴露,但临近年底他洞悉环境变化,开始增加一部分成长股的比重。到3月底,他的思路发生了显著变化。

  3月底时,他发现,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M2增速,还是社融、信贷的增长,以及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都指向了同一趋势,市场的流动性并未像预期得那样收紧。

  此时,经过3月大幅下跌。部分新兴成长股估值和成长性匹配度提升。此时,市场的成交量在6000亿元到7000亿元之间徘徊,市场情绪冷淡。

  此时,巩怀志认为可以再度调整方向。距离春节前夕减仓仅一个月有余,他果断再度调整策略,降低防御性股票仓位,显著增加成长性股票的比重。

  巩怀志事后谈起这两次调整时显得从容淡定。的确,这一次的成功逃顶,看起来没有2015年那次那样惊心动魄。由于及时使用股指期货对冲,2015年华夏未来旗下产品的回撤不到5%。

  不过,如果在2021年期间参与了A股市场,便会清楚地知道,2021年如同巩怀志那样,同时做对这两步并不容易。

  2021年3月底调整组合,他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自己之前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判断。

  全球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创始人瑞·达里欧说,成功需要两项看似矛盾的特征,勇于坚持自己的判断,同时保持开放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散户易盲目从众,而专业的投资者却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过于执迷自己的判断。即能独立思考又开放包容及时纠正自己错误的人非常少见。

  除了乐观的性格,巩怀志说,长期坚持宏观分析,洞悉宏观变量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他能保持灵活性、及时纠错的关键原因。

发轫于社保组合

  2002年,巩怀志加入鹏华基金。鹏华基金成立机构理财部,用以申请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鹏华基金团队引入有海外经验的人才,搭建投研框架,试图建立体系化的投资方法。最终鹏华与华夏、南方、博时等基金公司成为首批6家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人。巩怀志直接任职基金经理助理,一年之后,他又接任全国社保一零四组合的股票基金经理。

  在注重基本面的投资方法刚在A股萌芽时,巩怀志便接受了事后看来是最正确的方法。这为他后来形成的注重宏观分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思路打下了基础。

  2005年,巩怀志加入华夏基金,一直到2013年离开并创立华夏未来。巩怀志本人也留下诸多可圈可点的纪录。例如,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市场729只基金利润合计50.8亿元。而由巩怀志管理的华夏优势增长当年盈利逾30亿元。

  2010年他也实现了投研方法的飞跃。他事后这样总结,“2010年后,我个人进入了职业生涯最大的腾飞阶段,逐渐跳出了行业轮动的框架。我们通过对宏观经济的跟踪,发现未来GDP增速会持续放缓。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过程中,轮动效应弱化,经济周期不再大起大落。至此,我的投资方式转向顺应时代浪潮,研究未来经济转型方向,成为最早开始投资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之一,如新兴消费和科技等。”此后,宏观分析嵌入了他的投资框架。

驾驭风格轮换

  宏观变量周而复始,周期也顺理成章成为巩怀志的视角。他鞭辟入里,从纷繁的表象中直击核心矛盾。巩怀志说过一句被不少人引用的话,“市场总是从一种抱团走向下一个抱团。”在他看来,在公募基金的相对排名机制下,机构集中持股是永恒的旋律,不过每一次持有的股票不同。

  抓住了主要矛盾,2020年当资金疯狂涌向消费蓝筹时,巩怀志已经将眼光投向了A股市场下一个方向。

  要找到A股未来的方向,巩怀志认为可抓住三条法则,“未来的上行周期越长越好,上行斜率越陡峭越好,同时一定要符合时代特征。”

  在他眼中,集中持股本质上是市场对某个行业景气度形成共识。这看似是从众心理、羊群效应的体现,但它实际上是行业的景气度变化驱动的。

  一旦某类企业的业绩快速增长,市场便会呈现特定风格。巩怀志认为,驾驭风格轮换,本质是选择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并结合公司财报和企业经营情况,验证自己对行业景气度的判断。

  同样地,从行业景气度出发,巩怀志指出,判断一个抱团是否趋于瓦解,也可从三个方面观察。

  第一,基本面趋势是否发生不利变化。比如上半年的工程机械、家电等行业,去年行业销量大幅增长,但今年单月开始出现15%的下行,所以股价大跌。或者行业本身供求发生变化,导致产品价格下跌。

  第二,流动性是否恶化。由于抱团股的估值往往推得很高,若市场承接资金匮乏会带来估值回落。比如,年初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导致全球共振,高估值股票遭重挫。

  第三,市场是否出现了更具吸引力的资产。春节期间,铜、铝、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节后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股票出现井喷行情,对原抱团股资金形成了强烈的分流。

  做到这些,便可穿越表象,直击核心矛盾,并提前埋伏下一个方向。反之,如果看不清行业景气度变化,就容易落入价值陷阱。

  巩怀志以房地产与扫地机器人举例解释,2007年时高达50倍市盈率的房地产板块,现在已经降到5倍市盈率;而作为新型消费的扫地机器人产业,目前坐拥高估值。仅从估值角度来看,房地产板块目前极具性价比,然而从行业景气度角度比较,扫地机器人产业前景蔚然可观。“投资唯一的落脚点,是这个公司真真正正的成长。”巩怀志说。

  当然这一切有一个前提,即当判断与事实相左时,必须坚持事实。

  近期大跌的保险股,曾一度被巩怀志团队看好。去年,巩怀志团队认为保险行业处于低估值阶段,叠加疫情期间的保单累积,他们预测保险行业或许会在今年出现井喷,于是在去年下半年出手买入。但追踪后发现,各保险公司为保证今年的开门红,从去年10月份起便开始积攒保单。即使如此,公司1、2月的保费增长仍然非常勉强,而3、4月份时更是在低基数上出现了负增长。“逻辑跟现实出现差异的时候,我们尊重现实。”巩怀志说。

  在竞争激烈的资产管理行业,巩怀志是少数状态松弛的基金经理。他冷静而很少焦虑紧张,周围人评价从未见他纠结、发脾气。他优异的投资业绩似乎是水到渠成。

  他的秘诀是什么?

  巩怀志多次引用索罗斯的话:市场是一部充满谎言和假象的连续剧。认清假象,全情投入,然后在别人都看清楚之前退出来,才能制胜。洞悉本质,及时退出,或许正是他的秘密武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巩怀志 华夏 股票 基金经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