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早知道】振奋!报告称人民币已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超过日元、英镑

【格林早知道】振奋!报告称人民币已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超过日元、英镑
2021年07月26日 07:50 格林基金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股市回顾

7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其中创业板指走势较弱,跌幅超过2%。两市成交额接近1.4万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酿酒与医疗板块领跌。北向资金净卖出近50亿元。

2021.7.23

上证综指

深证成指

创业板指

涨跌幅

-0.68%

-1.53%

-2.10%

收盘点位

3550.40

15028.57

3469.87

成交额(亿)

6041.95

7745.39

3217.92

聚焦关注

1、证券时报:7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4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1》显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为5.02,同比大幅增长54.20%,创下历史新高。人民币使用程度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2020年四个季度,RII分别为4.10、5.19、5.14、5.02,呈现出大幅攀升、高位震荡特点。

同一时期,主要货币国际化指数的变动情况为,美元从49.52到51.27,欧元从29.84到26.17,日元从3.34到4.91,英镑从4.00到4.15。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在2020年上半年超过日元和英镑,并连续三个季度在主要国际货币排名中位列第三

2、21世纪经济报道: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关闭了资本大门,甚至关闭了营利的可能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校外培训被资本裹挟状况严重。近年来大量资本涌入培训行业,展开“烧钱”大战,广告铺天盖地,对全社会进行“狂轰滥炸”式营销,各种贩卖焦虑式的过度宣传,违背了教育公益属性,破坏了教育正常生态。最直接的冲击,是目前在A股、港股、美国上市的24家含有校外培训资产的上市公司的命运。截至7月24日,这24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超过1500亿元。

《意见》里鲜有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这句话,首次出现在关于教育资本化治理的高层级文件中。这意味着,市值超1500亿元的这24家上市公司,恐需退市或剥离学科类资产。

3、中新经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过去一年多,全球货币大宽松,从而导致全球面临极大的通胀压力。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保住手中的钱不缩水?7月24日,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在“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期间接受专访时指出,居民如果有余钱,可通过资产配置战胜通胀,但如果要获取超额收益就要承担额外的风险。另外,国家层面还要实施正常的宏观政策,保持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

管涛表示,中国现在经济体量很大,跨境贸易和投融资规模也比较大,人民币国际化还有追赶空间。他建议,应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从以价取胜转向以质取胜。

要闻简讯

国内财经

1、21世纪经济报道:“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1+N政策体系’将陆续发布指导意见。”

7月24日,在主题为“全球绿色复苏与ESG投资机遇”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的政策体系将很快发布。

在会议上,解振华表示,2030年碳达峰是二氧化碳的达峰,2060年前要实现碳中和包括全经济领域温室气体的排放,包括从二氧化碳到全部温室气体

2、华夏时报:7月中旬,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北京市引进毕业生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的通知,宣布对北京市重点发展领域用人单位招聘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位的国内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硕士研究生,可按照计划单列办理引进。

而2020年9月上海发布的《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中也提到,除了此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外,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也可执行同样政策

也就是说,“清北复交”四所国内顶尖高校的毕业生成为北京、上海这两座中国落户要求最高的一线城市共同争抢的目标。

3、中新经纬:从近期河南暴雨事件来看,应急物流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及时的。”7月24日,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姜超峰在“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期间接受专访时指出,中国早在20年前就开始研究应急物流,有一整套应急物流规划及设计方案,一旦出现紧急事项,救援人员先到达,随后是货物到达,在72小时黄金时间完成救援。

不过,姜超峰坦言,国家应急物流体系仍需随着时代变化而逐渐完善。“暴雨导致的洪涝灾害之前也发生过,比如2012年发生的7.21北京特大暴雨事件,有人就是因为开车正处于地势低洼地带,从而导致悲剧,而这次类似事件发生在郑州的京广铁路隧道,那么这种事件能不能提前采取防范措施?低洼道路的应急准备该如何设计还需要研究。”

国际财经

1、澎湃新闻:近日,美国共和党人提交给参议院小组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移民危机仍在持续,但拜登政府已经花费了约20亿美元来阻止南部边境墙的建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4日报道,美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政府运作和边境管理小组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于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从拜登总统就职以来,国防部停止或取消修建边境墙项目已经花费了18亿至20亿美元,而政府每天还要花费约300万美元来继续冻结隔离墙。

2、新华社:受新冠疫苗接种持续推进、世界经济复苏提振巴西出口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巴西各项经济指标表现良好。机构和专家普遍预计,下半年巴西经济将延续复苏势头,但仍面临疫情不确定性、通胀攀升、失业率高企等挑战。

巴西地理统计局数据显示,继2020年大幅萎缩4.1%后,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1.2%,GDP恢复至2019年第四季度水平

3、央视:据南非媒体当地时间7月23日报道,南非骚乱的重灾区德班地区的食品价格开始回落。因骚乱导致德班与外界的公路中断,该地生鲜产品市场临时关闭,当地商品价格一度出现飞涨。曾经53兰特(约合人民币23元)十公斤的土豆,上涨到了100兰特。不过到7月23日,价格又回落到85兰特。虽然价格仍然略高,但已经在向正常水平回落。除了土豆之外,包括卷心菜、 西红柿的价格也曾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不过现在价格正在回落,估计很快就会回到正常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际货币 英镑 人民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