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速览:谁在打破偏股基金的“赢家怪圈”?聪明资金早已闻风而动

媒体速览:谁在打破偏股基金的“赢家怪圈”?聪明资金早已闻风而动
2021年07月15日 13:17 恒越基金

创指点位首次超越沪指,如何寻找下一个宁德时代?2021中期策略会碳中和专场火爆来袭! || “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转载来源:凤凰网·财报网

       偏股型公募基金长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赢家怪圈”,也即当年的业绩冠军基金或者排名靠前的一批基金,在下一年往往滑落到了靠后的位置,不少投资者盯着冠军基金追逐却发现很快流于平庸。市场也都明白一个简单道理,就是如果一只基金每年的业绩都排进前1/2,那它五年的业绩一定是最领先的之一。今天要说的这个基金经理甚至是每年的业绩都在同类最靠前,他就是新晋“百亿基金经理”恒越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高楠,其管理规模一年时间从约1亿到超100亿,说明聪明资金早已闻风而动,抢占其产品的业绩“时间窗口”。

三年半复利274%,长中短期收益均居前

       资料显示高楠2017年底开始管理公募基金,当时他在国泰基金管理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基金。该基金2018年上半年的收益为6.45%排同类前10,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9%,2018年全年回撤8.32%是沪深300跌幅的1/3。2019年全年收益89.22%位居同类前3(3/440,银河证券数据),2020年一季度收益8.57%(高楠当年4月2日离任),而同期沪深300下跌10.02%。

       2020年7月高楠加盟恒越基金开始执掌恒越研究、恒越核心两只产品,银河证券统计截至今年7月9日,恒越研究A、恒越核心A最近一年收益率98.6%、95.37%分别在全市场56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第3,这个时间段几乎正好就是高楠上任基金经理的完整周期,可见其从国泰加盟恒越基金后投资能力依然保持顶尖水准。而截至7月13日最新,恒越研究A的净值已突破3元至3.0215,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高达43.32%。

       我们假设以10万元投资高楠的基金,按上述实际收益率,2018年底降为9.17万元,2019年底升至17.35万元,2020年一季度末18.84万元,2020年7月买入恒越研究至今达到37.42万元,三年半累计收益率274%,如果再计入高楠去年4月至7月的“空窗期”实际收益率可能更高。对比一下银河证券发布的《公募基金产品长期业绩排名榜单(2021年上半年)》,偏股型基金过去三年收益前3的分别为万家行业优选271%、信诚周期轮动250%、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236%,高楠则因为跳槽中断了连续业绩的计算。

全市场均衡选股,不押注单一板块

       “赢家怪圈”的重要原因是不少基金集中押注某一两个行业或板块,或全部投向同一类风格的资产,如果正好踩对了风口,可能就业绩爆发,而如果下一年热点轮动或风格反转,其押注的板块面临的调整压力较大,于是业绩下滑。分析高楠的收益贡献来源,国泰融安多策略定期报告显示,其2018年重仓方向为消费医药和部分软件类,2019年转为了农业TMT半导体和消费类,2020年一季度以医药为主,均抓住了不同风格市场环境下的主线机遇。

       再看高楠加盟恒越基金以后,去年下半年重点配置了大消费尤其是高端白酒,重仓不乏酒鬼酒百润股份等大牛股身影,核心资产对其收益贡献较大。今年以来市场转向成长风格,高楠一季度又挖掘出科沃斯美迪西瑞芯微等细分领域龙头,最新公布的恒越核心二季报显示,高楠进一步减持了一线白酒,转向了宁德时代富满电子晶澳科技等新能源、芯片板块高成长龙头,其中富满电子二季度的股价涨幅高达383%,剩余的二线白酒股酒鬼酒、山西汾酒近期股价走势依然相对强劲。恒越核心二季报前十大重仓合计占比约45%,行业分散,个股的比重也相对均衡,高楠全市场挖掘黑马、均衡配置不押注、把握风格轮动的投资特点相对明显。

聪明资金迅速入场,高楠晋升“百亿基金经理

       市场对稀缺绩优基金经理的关注一直在持续,部分嗅觉灵敏的资金已发现了高楠的投资能力圈,迅速布局其管理的产品。恒越研究二季末最新规模9.79亿元,约为一年前的17倍,相比今年一季末的单季度增幅也超过200%,恒越核心二季末规模达60.32亿元、是恒越基金旗下规模最大的产品,相比一季末的24.56亿元单季度扩张了35.76亿元,而整整一年前该基金的规模仅1.78亿元。加上另两只今年新发的基金恒越内需、恒越成长,高楠管理的4只权益类基金最新规模共106.4亿元,成为行业内又一位管理权益类基金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公募全行业主动管理权益类(股票型加偏股混合型)规模超100亿的基金经理约110余位。业内人士指出,刚过百亿的管理规模在当前A股市场环境下与几十亿没有本质区别,都仍处于调仓相对灵活、较容易找准标的出业绩的“舒服区间”,机构投资者也都是经过充分深入的专业调研才筛选出目标基金经理,这一类的基金经理值得重点跟踪关注。

恒越基金

风险提示:本文转载自网络,不作为基金官方宣传推介材料,不构成买卖依据,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请仔细阅读基金产品法律文件,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提前进行风险测评,选择适配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基金经理 恒越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