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投教】拒当“洗钱工具人”,租借身份证可能涉及违法犯罪!

【反洗钱投教】拒当“洗钱工具人”,租借身份证可能涉及违法犯罪!
2021年06月24日 18:37 银华基金

身份证相信大家都有,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一种法定证件,日常生活需要办理很多业务都离不开它。如果你不留个心眼,一旦身份证件被他人冒用,则会给自己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和麻烦。而出租或出借身份证给他人,更有可能涉及违法犯罪哦!是不是真这么严重?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真实案例。

小案例

重庆警方根据举报发现一小区空房内存有巨额现金900多万元。调查发现房主为一下岗职工傅某,但傅某坚决否认自己曾经购买该房产,也不知道房内的现金是谁的。经过回忆,傅某才想起来,数月前曾经把自己的身份证借给了妹妹。进一步调查发现,傅某的妹妹正是重庆某县交通局局长的妻子,为了隐瞒其丈夫受贿所得,她借亲属的身份证件购买了多处房产进行洗钱。

可见,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将会有以下危害:

1、他人借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

2、可能协助他人完成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

3、可能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

4、您的诚信状况受到合理怀疑;

5、因他人的不正当行为而致使自己声誉受损。

因此切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给他人,哪怕是亲人也要问清楚用途,三思而后行。同时,为防止他人假借个人名义从事非法活动,以及防止不法分子浑水摸鱼忧乱正常金融秩序,到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时应配合金融机构做好以下工作:

1、在开立账户、大额现金存取、替他人或者他人替自己办理金融业务、办理一次性金融业务等时,按要求出示身份证件;

2、身份证件到期更换时,及时通知金融机构进行更新;

3、如实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如姓名、年龄、职业、联系方式等;

4、配合金融机构以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确认真实身份;

5、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合理的提问。

此外,还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目前有很多不法分子在网上等渠道有偿收集身份证,只要出借身份证就可以得到好处费,你以为你赚了,其实“洗钱”犯罪的大坑正等着你。不法分子专门找到一些学历低、社会阅历不深或者经济拮据的人,诱惑他们用自己的身份证注册公司,开设对公账户,再将公司营业执照、手机卡、对公银行账号等整套材料买下来,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钱”。

总而言之,洗钱活动并不是只会出现在电影中的“大场面、大交易”,反而是从每一个普通人身边小事开始的,比如为成他人之美而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最终就有可能酿成大祸。防范洗钱活动,每个公民都可以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宣传反洗钱知识,为普及反洗钱知识、提高全民反洗钱意识贡献一份力量。

Hello小伙伴们~

您有一个盲盒壕礼待领取!

现在起,通过生利宝APP或银华基金官方微信,参与银华基金抽盲盒活动,即有机会赢取现金红包、戴森吹风机等丰厚实物奖品,100%中奖!邀请好友注册,现金红包金额最高可翻八倍!

划重点~每位用户每天都有一次抽奖机会,祝各位天天都能当锦鲤哦!

抽盲盒领好礼▲▲▲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章资料来源:

参考合肥晚报《保护自己,请您远离洗钱活动(二) 》 https://www.sohu.com/a/158489740_186473

参考2020年反洗钱宣传知识手册(二)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 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 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

http://edu.tfzq.com/index/article/?id=19471

参考《警惕,勿当洗钱“工具人”!》

https://new.qq.com/omn/20210616/20210616A0CIHZ00.html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