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说』猪肉价格大跌,聊聊投资中的周期

『小红说』猪肉价格大跌,聊聊投资中的周期
2021年06月24日 16:46 财经自媒体

这是『小红说』的第 65 篇原创文章

最近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很多朋友们说终于又拥有了“猪肉自由”。

猪肉价格涨涨跌跌,关乎我们的吃饭大计。本期小红说就从猪肉开始,聊聊投资中的周期吧~

数据来源:wind、农业部。时间区间为2013.11.18-2021.6.21

猪肉为什么便宜了?

猪肉的价格是周期波动的,这和猪的生产周期有关。

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指“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价变化怪圈。高猪价刺激农民积极性造成供给增加,供给增加造成猪价下跌,猪价下跌到很低打击了养殖户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供给短缺又使得猪价上涨,周而复始,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猪周期”。

猪周期的起点,往往是疫病、自然灾害、经济危机、政策变动等外部因素触发的。

从 2003 年至今,2018年非洲猪瘟引发的生猪价格上涨已经是第5个完整的周期,目前仍处于猪周期下行阶段。

数据来源:中国畜牧业信息网、东方证券研究所

投资中的周期

不光是“猪周期”,其实在我们周遭的世界里,万物皆有周期,有些模式和事件一再发生和重复,很有规律,就像冬冷夏热,昼夜交替,当我们掌握了这些规律之后就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

经济、企业、市场,和大自然一样,也遵循一再重复的模式有规律的运行,这些重复发生的模式,大家一般就称之为“周期”。

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思将周期分为三类:

一是基本面周期。

包括经济周期、政府调节逆周期、企业盈利周期。而企业通常会由于使用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盈利波动幅度是GDP波动幅度的两三倍,甚至更大。

二是心理周期。

从追逐利润来讲,投资人的心理和情绪就像钟摆,在贪婪和恐惧两个极端之间来回摆动。所以市场也会跟着形成从乐观到悲观、从价格过高到价格过低的摆动现象。

三是市场周期。

对于股市而言,从大牛市到大熊市都会有三个阶段。大牛市的三个阶段是:少数人看到基本面好转,股市小涨;部分人看到基本面好转,股市中涨;所有人看到基本面好转,股市大涨。反过来就是熊市的三个阶段。

为什么在第三个阶段最后会有一波疯狂上涨之后迎来下跌呢?因为原来一直坚持不追涨的人,看到周围的人在赚钱,实在是太痛苦了,于是开始疯狂买入,市场上只有人买没有人卖出了。直到市场涨不动了,一有风吹草动,就开始反转下跌。

如何应对投资中的市场周期

如果我们将投资收益拆开分析就不难看出市场周期对我们投资收益的影响,以权益基金为例,在不考虑基金调仓换股的情况下:

投资收益率=股票的股息率+股票的盈利增长率+股票的估值变动率

其中,股票的股息率、股票的盈利增长率这前两者是上市公司创造的收益,而股票的估值变动率属于市场波动带来的收益或损失。这三者相加或相抵后就是我们的投资收益啦。

假设基金持仓的上市公司股息率为每年3%,盈利增长率为每年10%,如果持有基金期间股票估值不变,理论上一年后基金净值上涨幅度约为13%左右。

但市场总会有波动,如股价在短期内大涨大跌,意味着股票的估值在大幅波动,导致我们看到基金净值也忽上忽下。

不过不必过分担心市场会永远下跌,我们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具有自适应能力的复杂系统,如果资产估值低,则意味着潜在回报率较高,在资本逐利的动力下,资金会争夺高回报的资产,导致资产价格被再次抬高。

因此市场虽然存在周期,但估值上下波动的幅度是有限的,在持有多年后,将估值变动率平摊到每一年,对年均投资回报率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而基金持仓资产的盈利与业绩增长却无穷无尽,持有时间越长,上市公司为我们创造的收益也就越多,而买入时机的影响也就越来越小,这也是为什么基金持有越久越容易赚、赚的越多的原因。

小红提醒:世界上没有只赚不赔的神奇投资产品,要长期投资成功,要有胆有识,还要保持清醒,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找到投资聚焦点,把我们长期该赚到的那部分收益牢牢把握在手里。

【福利时间】

你是如何看待投资中的周期的?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截至下周一(6月28日)上午9点,小红将给留言点赞数前5名的红友送上东方红经典投资手册《东方红万里行》一本,快来参与吧~

#更多福利#

想要获取更新鲜的资讯和更及时的服务?

即可加入红友之家微信群,赶快试试吧~

栏目介绍

都说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其实【真知,行不难】。只要学会了正确的思维方式,投资将会从“逆人性”的煎熬变为“顺人性”的享受。『小红说』栏目,陪您一起穿越迷雾,解开投资中的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猪肉 股票 猪肉价格 猪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