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科科技:绿色轮胎大势所趋 轮胎助剂区域龙头上市开启新征程

联科科技:绿色轮胎大势所趋 轮胎助剂区域龙头上市开启新征程
2021年06月23日 17:28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林深

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发展愿景下,绿色轮胎成为轮胎工业发展的主流方向,这将显著地激发市场对高分散二氧化硅、高性能炭黑的需求。

据美国研究与市场(Research and Markets)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至2027年,全球绿色轮胎市场规模将达到1392亿美元,且2020年—202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3%。同时,宏图研究(Grandview Research)预计至2022年,二氧化硅在橡胶制品中总需求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7.2%。

依托于此行业发展大势,我国轮胎助剂行业的区域龙头企业——联科科技(001207.SZ)也有望在行业前景及资本市场的双重加持下,开启新的成长周期。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成本控制能力强、存货周转率较高

中国轮胎看山东。作为我国最大的轮胎生产基地,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山东省轮胎出口增速仍然好于全国数据表现,对全国轮胎出口形成了较大的支撑。而总部坐落于山东省、专业从事二氧化硅和炭黑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联科科技,有望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以炭黑产业为例,据美国《轮胎商业》数据显示,全球轮胎市场规模近年来都维持在1600—1900亿美元规模区间,折合人民币超万亿元,且受益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汽车轮的更替需求催生出庞大替换市场,全球轮胎市场未来需求还有望继续释放。

基于联科科技自身来看,据招股书显示,一方面,山东省是钢铁、焦炭大省和化工大省,焦炭、纯碱市场容量大,这使得公司原材料采购运输半径较其余企业具有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山东省较大的焦炭、纯碱产量也使煤焦油、纯碱供给充足,这也助力公司在原料煤焦油、纯碱领域具有一定的成本竞争优势。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采购端及销售端的双重区位优势,既使得公司工厂位置贴近下游客户及上游原料供应商,以及时采购与销售原料和产品,又使得公司可以有效地控制采购及运输成本。

而这在公司存货周转率上也得到了反映。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可比公司未公布相应数据),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8.81次、9.42次,显著高于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的8.18次、8.36次。

客户优质合作关系稳定

业绩增长及抗风险实力得到支撑

作为区域领军企业,联科科技不仅与众多优质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也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具体来看,目前公司二氧化硅和炭黑产品已取得世界知名轮胎企业中的倍耐力轮胎、优科豪马、正新橡胶及国内主要轮胎上市公司中的三角轮胎贵州轮胎、风神轮胎及其他知名轮胎、鞋业企业的认证。同时,公司产品销售覆盖中国大陆、韩国、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优质稳定与结构均衡的客户群不仅提高了公司抗风险能力,也有力支撑了公司业务的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近三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呈现出连续下降的态势,由2018年的63.3%减少至2020年的52.17%;流动比率则处于连续上升通道,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依托于较强的客户粘性,以及与客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营收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全部实现正增长。

核心技术创收能力强

高分散二氧化硅等相关领域研发成果显著

持续增加的研发费用不仅助力联科科技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发成果、积累了较强的技术和研发能力,也使得公司二氧化硅及炭黑两项核心产品具有较强的创收实力。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524.28万元、3968.14万元、4137.71万元,年复合增速为8.35%。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涉及产品收入分别为85,892.92 万元、90,443.08万元和92,646.2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7%、94.91%和 95.2%。

具体到相关研发成果方面,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已取得98项专利,正在申请11项专利,相关专利覆盖了二氧化硅、炭黑的专业生产设备、生产制造技术与工艺。此外,公司曾参与起草多项二氧化硅和炭黑国家标准,且已通过ISO9001、ISO14001等多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站在绿色低碳新的发展阶段,联科科技将抓住国家对绿色轮胎和新材料产品大力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力争成为具备创新优势和产品竞争力的高端绿色新材料企业。

(文中提及内容均来源于公开信息,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市场红周刊广告-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申请并获得授权

觉得文章对您的投资有帮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炭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