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魏凤春:经济整体小幅波动 呈现K型复苏特征

博时基金魏凤春:经济整体小幅波动 呈现K型复苏特征
2021年06月21日 11:50 博时基金

魏凤春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适可而止

核心观点:

联储上调增长和通胀预期,加息预期前移,经济整体小幅波动,仍呈现K型复苏特征,但正常化和均衡化的迹象开始出现,线下活动和服务性消费加速修复,此前过度偏向商品消费的需求结构逐渐走向均衡;此轮国内外资金面持续超预期宽松带来的行情逐渐发生变化,流动性预期开始边际收缩,国内资金面也有一定波动,继续建议逐步兑现部分收益,适度转向防御。

宏观展望:

宏观方面财政补贴边际影响转弱,5月美国零售环比回落,消费动能从商品向服务切换,生产加速修复。美联储上调增长和通胀预期,加息预期前移,预计联储Q3讨论QE Taper,年末开启缩减。经济整体小幅波动,仍呈现K型复苏特征,但正常化和均衡化的迹象开始出现,线下活动和群体性活动开始实质性增加;国内前期表现强的出口和地产高位小幅趋缓,服务业和消费稳健复苏,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在于,疫情期间商品(可贸易品)的消费挤占了服务消费带来了自身的高景气,而这个格局在边际变化,意味着出口链条景气和需求结构的边际变化。

产业方面新能源车、电池产业链景气高涨,半导体自立自强计划相关消息对产业与市场影响显著。本周高频景气方面,周期类价格多数下跌;消费类分化明显,部分纺服链和农业链品种继续上攻;科技类整体强势,光伏上游平稳,下游小幅回落,新能源电池整体偏强。

资产方面,维持近期判断,今年货币政策操作和信用出清风险决定市场波动节奏,此轮行情类似去年11月底到今年2月,一旦国内资金面出现收紧,海外流动性预期也收紧,市场调整概率就会加大,过去两三周资金面发生了边际变化,短端利率开始出现小幅上行,股债双牛的走势分化,结构性信用出清压力开始显现。当前市场的波动水平也逐渐从低位拉升,交易难度会逐渐提升,建议适度转向防御,逢高兑现部分收益。

A股

A股方面,当前A股的短期约束在于抱团股局部交易性价比不足矛盾重新显现,以及海内外流动性异常宽松的时间窗口越来越窄,维持现阶段已处于维稳行情的圆弧顶顶部区域,边打边撤的判断不变。结构上,PPI与CPI剪刀差见顶回落下,经济关联度小的消费和成长净利率更有优势,可考虑关注能通过提价提升毛利的高端白酒/处于产业向上提价周期的半导体,以及能通过“量”快速扩张摊薄固定营业成本提升毛利的新能源车板块。此外,医药板块由于需求稳定,在类滞胀期盈利能力有一定优势。

港股

港股方面,港股整体微观结构以及新经济股(以科技板块为代表)持仓集中度较年初显著优化,已具备一定估值性价比和长期布局价值。下半年联储讨论QE收缩将对港股产生冲击,但此次市场预期前置且较为充分,Taper进程落地之时估值相对合理板块反应或将边际钝化。

债券

债券方面,转债关注新能源中上游、半导体、汽车、大众消费和化工龙头等,涨幅较大个券逐步止盈;利率债中期维度性价比逐渐压缩,短期趋于震荡小幅上行,等待利率走高后的配置机会;信用方面,城投、地产都面临结构性压力,仍以防风险为主。

原油

原油方面,OPEC+逐步增产与可能的伊朗制裁解除将进一步扩大原油供给,全球复苏下原油需求持续旺盛,预计油价仍将维持高位震荡。

黄金

黄金方面,美国通胀上行、就业加速修复以及联储加息预期前移加强市场对Q3美联储正式讨论QE Taper、年底前后开始退出的预期,美债实际利率止跌向上,黄金将承压。

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不构成我公司实际的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

本报告中的数据出处若未加特别说明,均来自Wind,彭博或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 

本报告版权归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 

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本文中所提及的基金详细信息可在博时基金官方网站基金产品频道(http://www.bosera.com/fund/index.ht- ml)查询,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 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一、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三、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类型,投资人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投资人承担的风险也越大。四、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 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及时关注本公司向您出具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匹配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的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存在差异。请根据您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决策,不应采信违规销售行为或宣传材料,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六、投资人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合同》 、《招募 说明书》、基金销售机构名单及本基金的相关公告可登陆基金管理人官方网站http://www.bosera.com/index.ht-ml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