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IPO大丰收,监管要求股东穿透“实质重于形式”(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清华IPO大丰收,监管要求股东穿透“实质重于形式”(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2021年06月19日 22:50 全景财经

据全景数据监测显示,截止6月18日 ,A股IPO信息披露在审企业共计772家,其中,上交所主板93家、深交所主板61家、科创板181家、创业板387家、新三板精选层50家。

本周(6月12日-6月18日),14家企业上会,营口风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冠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谊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上会通过,上会通过率92.86%。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暂缓审议。

清华IPO大丰收,学霸忙敲钟

本周成功过会企业中,两家企业背后的清华标签十分醒目。

一家为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清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清华大学全资孙公司,共持有公司总股本37.584%,清华大学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出身名门的华海清科是一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主要产品为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CMP 是先进集成电路制造前道工序、先进封装等环节必需的关键制程工艺,公司推出了国内首台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12英寸 CMP 设备,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为集成电路制造商提供 12 英寸 CMP商业机型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打破了国际巨头在此领域数十年的垄断。

另一家为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创始人余平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后又求学于密歇根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并在通用汽车美国总部任职多年。

精进电动主要从事电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提供核心零部件,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吉利集团、广汽集团、小鹏汽车、比亚迪、东风集团、厦门金龙、北汽集团等知名整车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两家学霸型企业仍处于投入阶段,华海清科2020年营收为3.86亿元,净利润为0.98亿元,扣非后净亏损0.39亿元。精进电动2020年营收为5.78亿元,净亏损3.79亿元。两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98%和22.11%。

除了清华大丰收,本周还有数家敲钟企业由学霸掌舵。

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创始人便是在复旦大学相识的孙文俊与陈雪峰。从复旦大学的10万元创业基金,到如今市值超200亿元,从校园走出的爱回收,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

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正畸第一股——时代天使,创始人是毕业于南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李华敏。时代天使2020年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2.1%。坐拥潜力巨大的口腔正畸市场,公司备受投资者热捧,在公开发售时获超额认购2078.16倍,成为港股今年第二火爆IPO。

IPO股东穿透遵照“实质重于形式”

6月15日,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以及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向保荐机构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东穿透核查的通知》,表示对于持股较少、不涉及违法违规“造富”等情形的,保荐机构会同发行人律师实事求是发表意见后,可不穿透核查。

今年2月,证监会出台《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旨在重点约束股权代持、临近上市前突击入股、入股价格异常等问题,要求中介机构全面披露和核查新股东相关情况。此政策在执行中出现了IPO股东穿透难度高、工作量大的问题,增加了IPO企业上市成本和时间周期。

此次通知的下发,对“持股较少”的标准进行了明确,即原则上直接或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数量少于10万股或持股比例低于0.01%的,可认定为持股较少。

证监会表示,已及时加以引导,强调应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和重要性原则穿透核查拟上市企业股东。

下周IPO动态

下周(6月19日-6月25日),有8家企业上会接受IPO审核,分别为创业板3家,科创板4家,上交所主板1家。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下周A股将有12只新股申购。

同时,下周将有4家新股上市交易,为阳光诺和(688621)

撰稿:周宇诗

编排:周宇诗

审核:雷   震

最新IPO排队名单

更多精彩视频就在全景财经视频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