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聚力谋发展!好想你笃定前行绘新篇

重金聚力谋发展!好想你笃定前行绘新篇
2021年06月18日 22:21 全景财经

从出售郝姆斯100%股权,到2019年年报中,好想你(002582.SZ)在其logo下方新增“高端红枣好想你”标识语,每一步行动都昭示着“中国红枣第一股”乘势而进、主动求变的信心。

在经过十年资本市场的历练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新的时代需求,现今的好想你,对新时期的企业愿景、企业使命、公司战略、品牌定位、价值观等核心要素的认知愈加清晰、明确,转型升级的发展路上,步履亦更加铿锵、坚定。

重金营销、研发和投资 好钢用在刀刃上

6月17日晚间,针对深交所问及的股份回购调整事宜,好想你回复称,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越来越清晰,后续所需要的资金投入也越来越明确。再加上近期外部市场利率上行预期增强,公司更侧重于坚持低负债策略,稳健经营、现金为王,保持营运资本充裕,谨慎使用金融杠杆,以免增加财务成本和债务风险。综合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和当前的外部环境情况,管理层经过慎重地考虑后,决定调整回购方案,将资金更好地用于公司的营销、研发和投资,有助于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的长远利益。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17日,公司本次已累计回购股份5,257.91万股,占其目前总股本的10.20%,共计耗资5.93亿元。

在此,需要提及的是,在回报投资者方面,好想你派现亦是大方。2020年度,公司10派10元,进行现金分红4.70亿元,合计使用资金10.63亿元用于回报投资者。

好想你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在营销上深耕新零售渠道,强力推进品牌建设,聚焦优势单品,实施精准营销。未来一年内,公司计划在营销方面投入7330万元,其中清菲菲子品牌整体预算投入约1800万元;计划开设“轻养Young生活”食养生活馆50家,预算投入约3600万元;计划在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方面投入1.02亿元。

图/好想你官网图/好想你官网

手握大量资金“子弹”充足

2011年5月20日,经过19年的专业积累和市场沉淀,好想你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之时,公司就面临行业趋势性压力:行业将由高速增长转入中低增长通道。数据显示,2010-2014年枣行业三类产品增长率预计将减半:具体看,原枣产品将由15.9%降到7.8%;而粗加工产品,则由22.8%降到10.4%;至于深加工产品,其增长率由31.6%大幅降至13.3%。

需要注意的是,彼时,作为行业龙头,好想你以1.8%的市占率位列第一,而紧随其后的则是山东鼎力枣业,其市占率为1.2%,与好想你之间的差距可以说仅剩毫厘。

为保障市场份额,摆脱增长压力,好想你打响了一场市场捍卫战,遂即开启了战略转型之路。2012年,好想你与特劳特订立合作,确立了“中国红枣领导品牌”的品牌定位和“健康零食”的产品定位。2013年,公司第一次战略转型正式启动,从“生产主导型向市场营销型企业”转变,好想你产品开发开始由商务化转休闲化,并明确专卖-商超-电商多渠道策略。

荣获第九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 图/好想你官网

2016年,好想你斥资近10亿元收购百草味产品线,开启“好百时刻”。经过四年的“婚姻”,2020年6月,为回归主营业务、聚焦以红枣产品和食药同源产品为主的健康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好想你作价近50亿元将百草味岀售给百事公司。

上述交易,为好想你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充裕资金,亦为其后续改善主业的持续经营能力,优化财务状况,强化股东回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上述交易,业内人士表示,该笔资金将有利于公司能够在当前宏观资产价值较低的大背景下,进行快速高效的资产并购与收购活动。结合百草味系列产品线的成功案例,未来公司新产品线的打造与收购具有更高的评价预期,企业转型升级也具有可预期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7日,好想你账面货币资金余额、理财产品及应计利息合计约27亿元。

聚焦新消费、大健康、食药同源

三大细分领域多元拓展

事实上,手握大量资金的好想你在2021年也在不断寻找潜在的投资机会和标的。

据悉,2021年,好想你成立了战略投资中心,围绕主业设定了符合自身的投资策略,重点关注新消费、大健康、食药同源等三大细分领域,并在上述三个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和广泛考察,近一年来调研项目近20项。

其中,新消费领域,通过拥抱年轻消费者,关注细分领域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在守住公司“能力圈”的同时,保持开放心态把握新消费机遇,好想你拟重点投资能够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维情感”、“更高阶健康”、“更多元感官”的标的企业。

当前,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相关数据指出,我国大健康产业目前市场的规模为8.7万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元。受疫情影响,民众的健康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养生观念、健康意识的助推下,健康食品迎来了良好的市场契机。

在大健康领域,好想你将持续寻找能够与红枣形成产业链的成分添加产品,如儿童酸奶棒、益生菌、氨糖等带有功能性的成分添加,让原有产品焕发出新的活力。

食药同源领域,好想你主要结合“星火计划”项目的推进,布局生产枸杞、黑芝麻、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的县域企业,将公司过往成功运作红枣品牌的经验复制到更广阔的农产品加工领域。

全景网了解到,未来,公司所主要推出的冻干技术为主导的冻产食品,包括水果,蔬菜及方便食品等以及相关特色农产品,上述产品将有望成为公司替代出售百草味产品线后的产品增长亮点,而农产品的高溢价将会成为其打造高端农产品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动寻找标的的同时,好想你还不断拓宽投资路径,强化与国内头部投资机构的合作,以期拓展投资视野,提高把握机会的能力。2020年,好想你作为有限合伙人向北京晨壹基金认缴出资2亿元,好想你透露,未来,还将择机成立一个聚焦新消费的产业并购基金。

坚定看好未来发展

控股股东无减持计划

站在上市十周年的节点上,好想你回归以红枣业务为主的新时代健康食品的发展战略,形成以红枣为中心的大健康食品体系。现已形成了“红枣+食药同源”的产品矩阵,不仅打造了“健康情”、“锁鲜去核枣”、“清菲菲”等系列大单品,还将银耳、百合、枸杞、山楂等特色农产品与红枣结合,开发了标准化、健康化、高品质的食药同源产品。

图/好想你官网图/好想你官网

目前,好想你已与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等学术机构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院士合作,建立了全国红枣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好想你“陈坚院士工作站”;此外,还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教授合作,开展食养、食补、食疗系列产品的研究,深耕核心品类创新发展,持续推进企业战略纵深。

作为红枣行业的龙头企业,好想你表示,将继续坚持“新时代健康食品的引领者”的发展战略,聚焦高端红枣业务,不断提升产品力,巩固红枣行业领导地位,引领红枣行业朝着高端化、创新化、健康化发展。

与此同时,在回复函中,好想你亦表示,作为公司创始人,从最初1988年携20吨只身闯深圳,到市值超50亿元上市公司,石聚彬对公司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经营过程中始终把公司发展和公司利益放在首位,好想你表示,公司管理层坚定看好未来发展,控股股东石聚彬先生在2021年度无减持计划。(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好想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