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 | 华商基金固收副总张永志:股牛债熊了吗?

红包 | 华商基金固收副总张永志:股牛债熊了吗?
2021年06月18日 15:32 华商基金

  618限时特惠:百人投资秘籍低至2折(百万红包疯抢ing)

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基金自2011年3月15日成立至今,一直为华商基金固收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张永志管理。银河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华商稳定增利C近1年、近3年、近5年涨幅分别位列同类5/186、5/136、2/77,均在前5名内。十年间,同类基金只数增加了近5倍,但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却凭借短期、中期、长期各个维度的不俗表现,无疑在震荡市中为投资者献上了一枚“定心丸”。

张永志在投资时不会过度关注股债之间的联动关系,而是聚焦于各类资产自身的性质进行判断。张永志认为,短期来看,无需担心债券熊市,但需要降低收益率预期;股票和转债方面,部分传统行业和中小市值的公司有望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自上而下的投资框架

从业十五年来,张永志形成自己独到的投资理念和策略,他倾向于完全按照股债各自的资产性质来做操作,而不会特别关注股债的联动,在配置资产时更强调品种的风险收益比。

债券方面,张永志更关注宏观的指标,比如宏观经济、央行货币政策等,这些维度对于整个债券市场的影响更为深刻,决定了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的走势,匹配到操作上,也更多的是采取拉长久期或缩短久期的操作。在做久期调整时,张永志更关注一些相对中长期趋势的指标,而不太关注交易性的因素,以避免做无意义的短期频繁操作。

而对于信用方面,张永志则关注比较少,在他看来,从公募的角度来讲,做太多的资质下沉性价比相对较低,尤其是对二级债基来说,流动性变化和各种信用事件的冲击给组合的稳定性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

选股方面,张永志也遵循自上而下的逻辑,从整个宏观和行业景气度的角度,叠加估值等维度,选择那些估值便宜或合理、宏观景气度向上且跟当前的宏观基本面形势、产业政策比较契合的标的。他表示,“一般来说,选定大的行业方向之后,我不太会做频繁的行业轮动,而是会在细分领域中做一些子领域或个股的轮动。”

张永志举例称,“宏观经济好转的时候,钢铁、煤炭、有色、化工、券商、银行等都属于和宏观经济相关度比较高的行业。这些行业大的逻辑相似,但其中会存在一些涨跌先后顺序,包括个股标的也有涨跌先后顺序。所以,选定了大的行业之后,可以在里边做一些轮动,来捕捉更多的机会。”

短期无需担心债券熊市

展望后市,张永志表示,随着疫苗的普及,以及一些着眼于未来经济发展的如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落地,疫情对经济生活的影响将逐渐消失,对宏观经济可以持续保持乐观。

短期来看,中国和美国的通胀绝对值都比较高,张永志认为这和之前的基数关系较大,但四五月份之后,通胀上行的趋势肯定会迅速减缓,明年的通胀大概率会低于今年。从货币政策的出发点来看,通胀不可能是货币政策调控的最重要的目标,长期核心目标依然是经济增长,因此,预计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可能较小,应是以稳为主。

对应到债券市场,张永志认为,今年无需对债券市场特别悲观,债市大概率将回归到疫情前的常态中,出现较大风险的概率很小。不过,大的投资机会也比较稀缺,因此应降低收益预期,主要以持有期票息收入为主,获取资本利得的空间较小。具体操作上,主要是以高等级短债打底,搭配一些长久期利率债。

股票和转债方面,张永志表示,经历了去年部分行业估值扩张,部分传统行业和中小市值的公司估值水平有了一定相对价值,未来可转债市场有望出现估值修复行情。当前,张永志看好周期类行业中利润可以维持在比较高水平上的细分龙头。

-数据声明&风险提示-

数据说明:基金排名数据来自银河证券,截止日期:20210604,近1年、近3年、近5年分别为过去52周、过去156周,过去260周,即20200608-20210604、20180611-20210604、20160606-20210604,华商稳定增利债券C类属于银河证券分类“债券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非A类)”; 

张永志具有15.2年证券从业经历(3.0年证券交易经历,1.6年证券研究经历,10.6年证券投资经历),张永志历任基金及任职日期:华商稳健双利债券:2010-08-09~至今、华商稳定增利债券:2011-3-15~至今、华商稳固添利债券:2015-02-17~2020-03-16、华商瑞鑫定开债:2016-08-24~至今、华商瑞丰短债A:2017-03-01~2019-08-23、华商可转债债券:2017-12-22~至今、华商回报1号混合:2018-07-27~2020-11-24、华商收益增强债券:2018-07-27~至今、华商双翼平衡混合:2018-07-27~2021-04-26、华商双债丰利债券:2018-07-27~2020-03-16、华商瑞丰短债C:2019-05-24~2019-08-23、华商转债精选债券:2020-09-29~至今。

风险提示:基金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敬请投资者于投资前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华商稳定增利债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