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辟谣 | 跑不赢M2就是资产贬值?

投资界辟谣 | 跑不赢M2就是资产贬值?
2021年06月15日 15:35 诺亚研究工作坊

不少朋友在买理财的时候,可能都听客户经理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今年M2增速是10%,你的投资回报没达到10%,就是没跑赢通胀,没跑赢市场。”这句话是不是很耳熟?是不是乍一听似乎有点道理?

但我们仔细来想一想,M2增速可以作为衡量资产回报的标尺吗?

什么叫M2呢?就是流通中的现金加上企业、居民及其他存款,说白了就是现金和存在银行里的钱。我们统计了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发现从2011 -2020年的这十年间,M2复合增长率为11.5%,从72.6万亿扩张到了218.6万亿,累计增幅达到2倍。

如果全社会货币扩张了2倍,那你的财富在过去10年里是否也增加了2倍呢?如果没有,说明你的投资收益率还是没有跑赢全社会现金和银行存款的增长速度,说明你在全社会的财富份额中的占比减少了。

我们具体来看下,过去十年M2的平均增速以及各类资产的回报率。

可以看到,只有极少数年份,股票、黄金的回报跑赢了M2;其余年份中,多数资产回报都不如M2。就连中国老百姓最喜欢买的房子,其投资回报率也无法超越。如果一定要说这十年里有什么能跑赢M2的,可能只有一线城市的部分区域的房价了,尤其是深圳的房价;但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享受到北、上、广、深房价上涨红利的投资者占比只是极少数。

2011-2020年各类资产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

其实将M2增速拆分开来看,取决于两部分,名义GDP通胀。M2衡量的是整个社会的货币供应量,名义GDP代表经济增长的速度,理想状态下,两者增速应当保持相近。如果M2比GDP上行得更快,意味着货币供应量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速度,这其中的差异来自于通胀。

那为什么资产回报跑不赢M2呢?

我们先来看看,长期平均回报最高、老百姓最喜欢投资的资产——股票。过去十年间,M2总共增长了196%,反观国内股市,十年内上证指数上涨了23%,沪深300增长了68%,上证50指数也只有84%的涨幅;只有创业板指上涨了161%,可以勉强接近M2增速。

长期来看,股市的投资回报主要来自于经济增长。我们常用的沪深300、上证50指数等涵盖的都是较为成熟的、大市值的企业,换句话来说,投资的都是“老”的资产,虽然优质的企业长期也会不断发展壮大,但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盈利和增长空间不大,甚至将来有可能被时代淘汰;而市场上有源源不断的“新”资产涌入,新兴产业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近几年来互联网、医药、高科技行业飞速发展,在它们的带动下,社会财富不断增加。

我们常把社会总财富比作是一个蛋糕,当蛋糕做大之后,你如果还拿着原来的那一小片,那很遗憾,你在全社会的财富份额占比变小了,或者说,你的财富没跟上这个社会财富增长的水平。因此,投资股票时依靠追踪大盘指数,是跑不赢M2的。

而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讲,投资的渠道其实非常有限。许多优质的新兴白马公司,它们成长最快速、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阶段是在上市之前。而这个阶段如何进行投资呢?只能通过私募股权投资来参与其中。而PE投资千万元级别的起投门槛,只有少数的高净值人群可以进行投资,把90%以上的人拒之门外,这是社会财富分配不均所导致的。

另一方面,即使在投资门槛很低的股市,老百姓缺乏专业的判断力,很难鉴别出优质的白马股。虽然我们刚才提到的各类宽基指数都没跑赢M2,但我们分行业来看,在申万二级的104个行业里,近十年涨幅前十的行业均跑赢了M2,其中包含生物、电子、半导体、医疗服务等新兴行业。但大部分老百姓炒股靠的是“草根”信息,比如荐股师的推荐或街坊邻居的“内幕消息”,随大流炒股,追涨杀跌,由于没有识别优质白马股的能力,只能与高回报擦肩而过。

2011-2020年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涨幅(前十)

数据来源:Wind

那我们该怎样衡量自己的资产收益是否“合格”呢?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有几个简单的维度。

第一,跑赢CPI。如果你的资产收益跑赢了通胀,那你就实现了资产保值,因为CPI上升代表货币购买力下降。

第二,跑赢名义GDP。当你的资产回报能够赶上名义GDP时,那恭喜你,说明你仅仅通过资产的收入就能够赶超国家经济发展速度。

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以上两条完全够用。在没有专业投资知识的支撑下,一味购买风险资产,追求高额收益,很容易掉进坑里。请忘掉客户经理说的“跑赢M2”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货币供应量 经济增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