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回顾基金圈上周大事件!

3分钟回顾基金圈上周大事件!
2021年06月14日 20:37 智君科技

6.6--6.12

5178点周年、五年期冠军、迷你基金、基金清盘、QDII基金、基金投顾

上周重磅回顾

6.12【★★★基金榜单  A股5178点6年,超百只基金翻倍赚!

还记得2015年的牛市吗?一晃已经过去6年了。

2015年上半年,沪指在一片情绪亢奋中,一路突破3000点、4000点、5000点大关,并于2015年6月12日达到5178.19点的高点,这是A股历史以来的第二高峰。目前沪指徘徊在3600点左右,距离六年前那一次高点仍遥不可及,但这期间一批基金业绩不俗,差不多97%的基金跑赢上证指数,更超过百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超100%。

6.12【★★★★】 新能源基金  新能源又嗨了!主题基金近一个月大涨超25%

板块行情水涨船高之下,与新能源有关的主题基金表现跑在同类前列。

主动权益类基金方面,已有28只新能源主题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超20%。具体来看,主动股票基金方面,最高净值涨幅超过20%;偏股混合型方面,最高净值涨幅超过25%。大盘横盘数日,市场风格轮动加速,主力资金已经从前期的顺周期和金融板块流出,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科技等成长板块成为主流风格。

6.10【★★★★】 鸿蒙系统  全面支持鸿蒙!多家基金公司官宣了

近两日,汇添富、南方、天弘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陆续官宣,公司旗下APP即日起全面支持华为鸿蒙系统。

早在6月2日华为正式发布鸿蒙Harmony OS2.0系统后,上述基金公司便已立即组织开展对接鸿蒙系统的兼容性测试,在行业内率先满足升级鸿蒙系统客户的使用需求。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君表示,相比iOS和安卓,鸿蒙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打破各个设备之间的隔阂,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鸿蒙系统有望成为与苹果手机iOS系统、安卓系统并立的全球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不只大型基金公司,31家券商和3家银行也已表态,第一时间支持鸿蒙系统。

6.8【★★★★★】 五年期冠军  太突然!暴赚388.84%,五年期冠军基金又变了!这次竟然是TA

市场调整、风格转换、热点更迭……这个充满变数的A股市场也深刻地影响着基金业绩排名。

基金君发现,“五年期主动权益业绩排行榜”是最受到市场关注的业绩榜单这一,刘彦春、张坤、赵蓓等顶流基金经理均曾位列榜单最前列。近期这一榜单排名又出现变化——在5月份医药股走牛行情之下,助力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位居榜单首位,赵蓓也成为首位权益基金五年期女冠军基金经理。然而,这几天市场变化,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一跃占据五年期主动权益基金冠军之位,目前近5年收益达到388.84%。不过,距离第二名仅3.6个百分点左右,可谓“战况焦灼”。

6.8【★★★★】 基金投顾  大进展!新一批基金投顾申请机构获正式反馈

备受市场关注的基金投顾业务又出现新进展。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在前期25家左右机构收到新一轮基金投顾业务答卷、并接到正式答辩通知之后,近期陆续有一批申请机构获得正式反馈。基金君获悉,自2019年10月份以来,先后有18家机构拿到基金投顾业务牌照,因看好这一业务的前景,目前估计近百余家机构都在积极投身于投顾资格申请及准备之中。此次新一轮投顾答辩开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投顾大军即将“大扩容”。

6.8【★★★★】 公募REITs  正式成立!首批公募REITs最快这日转托管,上市首日涨跌幅可达30%!

就在一周前的5月31日,首批9只公募REITs正式向公众投资者发售,短短一天时间全部售罄,单日合计吸金超过500亿元,成为近段时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于已经认购公募REITs的广大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公募REITs啥时候上市交易?啥时候可以将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刚刚披露的基金公告正式公布了最新的时间安排。6月7日晚间,首批公募REITs发布成立公告,公告显示,9只公募REITs合计吸引了近150万户投资者认购,净募集金额超过300亿元,最快将于6月8日起可以转托管。据基金君此前了解,首批公募REITs或有望在7月前上市交易。

6.6【★★★★】 迷你基金  迷你基金站上"王位",是何原因?顶流基金"囧境"曝光,调仓窗口仅10%?

在A股的震荡市中,迷你基金产品的投资优势尽显无疑,基金经理在砍仓、玩小票上玩得飞起。

记者注意到,在最近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期的业绩排行榜中,迷你基金产品占据了十强基金的半壁江山,且考察期越处于今年的震荡市中,迷你基金产品在排行榜上就越强势。市场人士认为,大型基金产品在核心资产的布局上具有优势,在连续两年的核心资产单边牛市结束后,中小基金公司在今年震荡市中的投资优势变得明显起来。砍仓容易、个股切换快、买小票方便等三大因素成为迷你基金业绩胜出的关键。

数据盘点

周五(6月11日),上证基金指数收报7486.58点,跌0.55%。LOF基金价格指数收报4770.60点,跌0.27%;ETF基金价格指数收报1344.03点,跌0.45%。

本周市场又陷震荡,但基金发行回暖,爆款基金频出:6月9日,多只新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王成管理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混合2天吸金129.25亿元,成为今年二季度以来首只百亿规模的权益类基金;权益类基金发行的回暖势头正在显现。6月5日,今年新成立9只指数增强型基金,募资总规模为196.31亿元(份额合并计算),是去年全年总规模的2.4倍;单只基金平均募资21.81亿元,为去年平均规模的3.5倍左右。具体如下:

6.10【★★★★】 爆款基金  两天大卖129亿!易方达又炸了,嘉实南方也有爆款

基金销售市场又“火”了,多只爆款基金密集面市。

6月伊始,伴随着股市震荡上行、基金赚钱效应的恢复,基金销售市场正在快速回暖:二季度以来首只百亿“爆款”权益类基金诞生,新基金认购天数缩短,平均募资规模增加,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和比例配售等热销现象也频频上演。

6.10【★★★★】 基金清盘  激增超200%!今年清盘基金已达110只,什么情况?

今年市场震荡加剧,公募基金清盘的也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按基金到期日算,6月已有10只基金进行清盘,今年清盘的基金数量也达到110只左右,比去年同期激增214%,既有债券基金,也有主动权益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基金行业在加速优胜劣汰,清盘迷你基金,其实是更加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

6.8【★★★★】 科创50ETF  吸睛更吸金!四只科创50ETF规模增长近百亿

上市半年多时间,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中已经诞生2只百亿级基金,吸金效应非常强劲。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收盘,华夏科创50ETF最新规模达到191.96亿元,相比去年年底大增63.37亿元,其中,场内份额从去年年底的86.77亿份增至130.21亿份。事实上,自去年11月16日上市,华夏科创50ETF只用了短短8个交易日时间场内规模就突破百亿元,此后规模持续攀升,截至6月4日,规模位列全市场股票ETF第10名。

6.6【★★★★】 爆款基金  多只爆款!增强指数基金热起来了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今年新成立9只指数增强型基金,募资总规模为196.31亿元(份额合并计算),是去年全年总规模的2.4倍;单只基金平均募资21.81亿元,为去年平均规模的3.5倍左右。

上周火爆

6.10【★★★★★】 投资动向  高瓴、高毅罕见联手!抢筹“检测龙二”定增,这些公募基金也出手了!

私募基金领域两大巨头——高瓴资本、高毅资产近日罕见联手,共同出现在一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名单上。

6月9日晚间,广电计量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结果,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获配3.31亿元,高瓴资本旗下的天津礼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等两只私募基金合计获配近6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述三只私募基金新进广电计量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不仅私募大佬,公募基金也继续加仓广电计量,公告显示,诺德价值优势混合基金大笔参与此次定增,截止此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登记日,广发基金邱璟旻管理的广发成长精选混合持有广电计量900万股,相比一季度末加仓了15%。

6.9【★★★】投资动向 多只基金猛加仓!这只股今年要赚775亿?券商狂调目标价

今年才过5个月,有只股票2021年的净利润,已经被券商看高到775亿元,是2020年净利润99亿元的将近8倍。775亿是什么概念,茅台2020年的盈利是467亿,在A股市场中,2020年的盈利排行榜中,仅次于6家银行和中国平安。新冠疫情之下,海运股这几年业绩爆炸式增长,一份研报透露了今年的可能业绩。今年一季度末,该股股东户数为34.63万户。

6.8【★★★★★】 投资动向  最新大曝光!刘彦春、邓晓峰、张锋等顶流基金经理都在关注这些股!

6月刚刚开始,公募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已经忙开了,合计调研了超过60家上市公司,锦浪科技国际医学超图软件等公司受到基金扎堆调研,新能源车、工业机械、信息技术、半导体等行业最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产品大卖的东方红资管张锋调研了珠江啤酒,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调研了科瑞技术中晶科技鹏辉能源等公司,大成基金徐彦调研了长缆科技,华安基金胡宜斌调研了力源信息就在上周,妙可蓝多公告显示,刘彦春、邓晓峰、吴任昊、王园园、陈璇淼等知名基金经理云集参加调研。

6.6【★★★★★】 ODII基金  又有超100亿美元QDII额度来了!海外投资如何布局?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一次性向17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发放了103亿美元额度。这是自QDII制度开始以来,单次批准额度最多的一次。

最新一期《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6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向17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103亿美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长城基金、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8家基金公司合计新增65亿美元QDII额度。

6.6【★★★★】 ODII基金  1年暴涨82%,这国股市牛爆了!相关基金赚嗨了,还能"上车"吗?

“我投资越南基金的逻辑很简单,就是当我买的阿迪达斯、耐克的鞋子,标签由made in China通通变成made in Vietnam时候,感觉机会来了。”一位越南市场(QDII)基金投资者说。

智君科技的投研团队来自于美国道富银行、德银资管、美国高盛集团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金融工程部门。智君科技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融合欧美资管的最新模型算法和中国金融市场数据的新一代多因子资管系统,是包含股票、债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证券产品在内投资决策、绩效归因、风险管理、估值定价、投资组合构建与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