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医药巨头,要当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瓴?

这家医药巨头,要当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瓴?
2021年06月13日 12:36 投中网

文 | 陶辉东

来源 | 东四十条资本

在投资这条路上,泰格医药的步伐迈的越来越大了。6月11日晚,泰格医药宣布,拟斥资98亿元参与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泰格医药的这笔出资,有望创下A股上市公司对单只PE基金的出资金额新记录。

泰格医药是一家市值高达1600亿的医药龙头,在深交所、港交所两地上市。从2016年开始,泰格医药便成为VC/PE机构的座上宾,是IDG、启明创投、盈科资本、云锋基金、君联资本、毅达资本、博远资本等多家知名VC/PE的LP。2021年3月30日,泰格医药创下了一天之内官宣5只基金的记录。

此次新基金的官宣,显示出泰格医药布局股权投资的极大野心:基金设立后,股权投资相关的资产将占到泰格医药总资产的一半。泰格医药将会成为一家生物医药领域的超级PE。

组建200亿大基金不惜押上全副身家

根据泰格医药的公告,此次计划设立的将是一只总规模达200亿元的大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基金将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布局,重点关注创新型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数字疗法、智能制造等细分赛道,投资阶段不限。

具体出资方面,除了泰格医药的98亿元出资外,杭州市以及杭州市滨江区两级国资将分别出资50亿元。另外,杭州泰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泰珑创投)将出资2亿元,并担任基金的管理人。

天眼查显示,泰格医药还持有泰珑创投99%的份额。也就说,泰格医药在基金中的总出资将接近100亿元。泰珑创投的实际控制人刘春光,曾任泰格医药董事长助理。可见,泰格医药再基金中将不会扮演单纯的LP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运作期限长达12年,将采用直投+基金投资的复合型投资模式。也就是说,除了直接投资符合生命健康产业方向的项目外,还将拿出部分资金投资符合生命健康产业方向的市场化投资机构管理的基金。

在生命健康赛道,泰格医药原本就是一位非常活跃的LP,已经投资了数十只不同的基金。此次200亿的大基金设立后,泰格医药将会是生物医药产业的GP募资时必拜的码头。

泰格医药是一家CRO龙头,2020年其营收为31.92亿元,大约相当于另一家CRO龙头药明康德五分之一。在国内CRO领域,泰格医药仅次于药明康德、康龙化成,位列第三。

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产业基金很常见,但一次出资近百亿元还是第一次,即便是对千亿市值的泰格医药来说,也是伤筋动骨。

2020年泰格医药全年实现净利润17.5亿元。也就是说,这一次泰格医药相当于拿出了5年的净利润来做投资。另一个数据是,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泰格医药的净资产为164亿元,流动资产合计115亿元。由此可见,泰格医药此次为了做PE,几乎是掏出了全副家当,其志不在小。

即将收获三个IPO,要当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瓴?

泰格医药之所以刚下如此重注,首先是因为过去几年尝到了股权投资的甜头。

这两年,泰格医药基本上把募集的资金、经营现金流全部拿去做投资了,2020年其投资额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219%。截至2020年末,泰格医药持有的非上市公司股权公允价值达20.76亿,持有的非上市基金公允价值达27.5亿元。在泰格医药的CRO业务背后,居然藏着一家叱咤风云的VC。投资已经成为泰格医药在主业之外的重要增长引擎。

1、直投业务

泰格医药直接投资的项目汇总(部分)

从上图可以看出,泰格医药的直接投资几乎全部集中在生物医药领域,尤其是创新药。在投资阶段上,泰格医药早期主要投资A轮、天使轮的项目,近一年多也投了不少C轮、D轮、乃至Pre-IPO的项目,逐渐显示出全生命周期投资的特征。

泰格医药有望在今年收获多个项目IPO。据泰格医药高管在今年股东大会上透露,预计2021年将有三个项目上市。

据了解,5月26日,创新药公司亚虹医药已向科创板申报上市,泰格医药在2020年11月参与了其D轮融资。泰格医药投资的另一家创新药企业派格生物,也已宣布启动科创板上市工作。

2、基金投资业务

泰格医药投资的基金汇总(部分),出资额以工商登记为准

在基金投资方面,泰格医药的布局也呈现出全周期的特征,既有VC基金,也有PE基金。投资的GP既有老牌机构、大机构,也有专业型机构和新机构。这个名单,堪称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投资的“半壁江山”。

这些GP有些与泰格医药颇有渊源,例如启明创投是泰格医药的早期投资方。泰格医药向启明的基金出资,算是一种“反哺”。另外,在泰格医药的直投项目中,也常常可以看到以上这些GP的身影。如上面提到的派格生物的Pre-IPO轮融资,由盈科资本和泰福资本领投,泰格医药跟投。可见泰格医药的基金投资和直投之间有很强的互动关系。

另外泰格医药旗下还有一家控股的PE子公司,即上图中的杭州泰煜投资。

投资已成重要业务,董事长:将继续扩大投资团队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大举进军股权投资的泰格医药,获得的回报是非常惊人的。年报显示,泰格医药在2020年获得了2.5亿元的投资收益,占该年净利润的14%。另外,泰格医药还录得了高达11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占净利润的63%。在2020年期间,泰格医药持有的股权、基金等资产产生了高达8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过去四年,泰格医药的投资收益基本上保持着每年100%的增长。

显然,对泰格医药而言,投资已成为一项举足轻重的业务。在不久前的股东大会上,股东们对投资的情况极为关心,向泰格医药的董事长叶小平、总经理曹晓春等高管抛出了多个问题。

根据叶小平、曹晓春的回复,今年泰格医药还将大幅扩充投资团队,将扩招20-30人,对一些新技术进行投资。过去泰格医药的单笔投资规模控制在2000万元以下,而随着现金流改善、投资回报提升,往后也会投资3-5千万规模的项目。以前做投资的目标回报倍数是5-10倍,而随着投资金额越来越大,阶段越来越靠后,今后2-3倍的项目也会去看。

叶小平、曹晓春对泰格医药的投资能力非常的自信。首先,身为国内CRO巨头的泰格医药不愁项目源。他们透露,泰格医药所投资的项目99%都是自己找上门的。其次,在投资判断上,泰格医药作为产业投资人也有天然优势,“投资决策基本不超过30分钟”。

对于做投资的行为,泰格医药投资者的看法呈现两极分化。有人唱衰:“凡是以投资为主的公司,估值打3折,不超过30倍。”但也有人极为看好:“至少未来五年,投资这块(业务)的蓬勃发展会和公司的临床CRO业务相得益彰。”

作为CRO企业,泰格医药天然地要持续与众多生物医药企业打交道,做投资是顺利成章的事。不约而同地,另一家CRO龙头药明康德投资也做得有声有色。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表示,传统企业重新点燃投资VC/PE的热情,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在上市公司所处产业内进行投资,以实现产业链的拓展与延伸,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第二,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有所好转,在此之前,上市公司因为股权质押爆雷的情况逐渐出清,股市的流动性有所缓解。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开始有资金能力布局产业规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