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躺平”投资怎么做?来看看这些让人心安的稳健老将

中国基金报:“躺平”投资怎么做?来看看这些让人心安的稳健老将
2021年06月12日 20:20 智君科技

A股市场,多空轮转,今天大涨,明天却也有可能重新调整。许多基民发现,账户收益总是不断波动,煎熬万分,希望能够做一些调整来改变现状。

今年开始,一个破圈的网络热词“躺平”,实际上十分合适用于基金投资当中。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过去近二十年的时间中,中证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指数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此外,中证债券型基金指数更是画出一条稳健的增长曲线,未出现过大幅波动。

因此,寻找到一位风格稳健,回撤控制优秀的基金经理,安心躺平,才能静待收益之花的绽开。

今日,基金君遴选全市场偏股型基金经理,选择了三位中长期业绩优异,并且在管产品最大回撤在36个月内处于同类前20%的基金经理。基金君将探寻他们的投资理念与后市研判,以飨读者。

工银瑞信:袁芳

代表产品五年三倍,近5年年化收益率31.48%,最大回撤为20.43%;工银瑞信的袁芳凭优异的中长期业绩,成为市场聚焦的明星基金经理,基民在社交平台也给她起了个亲切的昵称:“芳芳”。

2007年,袁芳正式入行进入嘉实基金担任交易员;2011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并在4年后开始接管基金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袁芳在管产品5只,管理规模达385.58亿,从业5年半以来,在管产品综合年化达26.6%,最差连续6月回报为-16.08%。

回顾历史业绩,可以看出袁芳投资风格的第一个特点:“牛市可攻,熊市善守,风控能力较为出色”。以其代表产品为例,Wind数据显示,该产品在2018年单边下行的熊市中,全年回撤为-10.16%,小于同类24.4%,以及沪深300 25.31%的跌幅。

今年节后的核心资产回调中,上述产品跌幅为2.54%,排名同类前1/3。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一季度规模达148.03亿,股票仓位在一季度不减反增至92.56%。控制这样一只百亿高仓运作的基金回撤,对基金经理来说考验不小。

(数据来源:智君科技,截至6月10日)

智君数据显示,袁芳的择股能力出色,择时能力并不显著,组合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择股与行业配置。她曾用一句话来总结自己构建组合的方法:“坚持基本面选股,通过80%的阿尔法加20%的贝塔来构建组合。”

详解来看,投资中存在两种策略,阿尔法策略与贝塔策略。其中阿尔法策略是围绕基本面分析为核心,依靠对行业与个股的挖掘来获取超额收益,这体现了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而贝塔策略则以择时为核心,准确把握市场走势,被动跟踪大盘指数,通过精准择时获取超额收益。

目前市场中有许多中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投资都以阿尔法策略为核心,但股市板块轮动,热点变换是常态,优秀公司股价的上行始终是一波三折的。这也让部分明星基金,虽然中长期业绩优异,但往往呈现较大的净值波动。

对于袁芳来说,构建组合的方法可以理解为,“将阿尔法与贝塔结合”,即通过深度的基本面研究,选取优质行业板块与个股,重仓配置长期持有以获取超额收益,但同时也会持续把握市场节奏,配置贝塔来平稳基金组合的波动。

(数据来源:智君科技,截至6月10日)

回到袁芳代表产品的组合配置,其股票仓位长期保持在85%以上,但是持股集中度不高。任职以来,其代表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占比最高时也仅有43.89%。同时,该产品的行业配置也比较分散,围绕“科技成长+消费价值”两大行业配置。其中,一季度主要重仓行业为食品饮料、汽车、电子,在持股风格上,偏向大盘平衡与中盘成长。

(数据来源:智君科技,截至6月10日)

总的看来,袁芳能力圈主要集中于消费和TMT两大板块,同时择股能力出色,更倾向于均衡、灵活的配置产品组合,将优选个股与市场趋势把握相结合,在管产品呈现能攻善守的特点。

当然这并不代表袁芳能够hold各类市场行情。在某次访谈中,她也坦言:“在一个大家普遍觉得比较难、偏震荡的市场,可能还是我的优势,如果是一个很单边很极致的市场,我不一定能跑的特别优秀。有的基金经理越涨越兴奋,我觉得就特别适合牛市,我是越涨越害怕的那种,性格上我是越跌越兴奋的。”

袁芳认为,自己不太善于应对极致的单边行情。这是因为单纯追求极致阿尔法的基金经理,重仓长期持有优质个股,在未来的单边行情中会给产品带来丰厚的超额收益,但付出的代价便是产品波动较大,回撤难以控制。而结合阿尔法与贝塔构建组合,行业配置分散,持股集中度较低,在突入其来的单边行情中,需要一定时间调整适应。

这也说明了投资中一个普遍的道理:并没有万金油般的投资策略,不同的基金产品与基金经理间不存在孰优孰劣,只是对不同市场环境与风险偏好的匹配程度不同。

(数据来源:智君科技,截至6月10日)

展望后市,袁芳表示,中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她认为,“经济转型动能+国内利率长期向下趋势”确定,这次的全球宏观经济扰动是配置优质成长股的一个机会,在微观层面上,能感受到很多新经济领域的公司空间很大。

大成基金:刘旭

如果说袁芳的特点是灵活与均衡,那么刘旭俨然是“惟精惟一”的价值投资者。他的代表产品一季度持股集中度高达74.66%,股票仓位通常控制在85%左右,并且近5年换手率都保持在110%左右,最低时达81.02%。

高持股集中度,高仓运作不择时,重仓长期持有优质个股,所有价值投资者的特点在他身上有着明显体现。可以看出,刘旭对自己选股眼光,和投资框架非常自信。

这两年,刘旭的代表产品业绩表现颇为不俗,并且对于回撤的控制也很出色。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0日,刘旭在管产品5只,管理规模为71.69亿。其代表产品取得227.61%的业绩回报,近5年年化收益率为25.16%,最大回撤为22.25%,均处于同类前30%的水平。

(数据来源:智君科技,截至6月10日)

智君数据显示,刘旭的选股能力较强,择时能力并不显著。其代表产品Brinson归因显示,前十大重仓组合最近一年产生14.36%的超额收益中,行业配置效应为5.88%,选股效应为8.48%,该产品组合中配置的工业板块,是主要的收益来源之一。

(数据来源:智君科技,截至6月10日)

在持仓方面,刘旭的股票仓位常在80%至90%之间浮动,持股集中度长期保持在60%的以上;其组合主要配置行业为机械设备、食品饮料、电气设备,行业配置较为多元,持股风格偏向中盘价值。整体来看,低估值+高集中度是刘旭投资框架的主要特点。

刘旭曾在大成基金的投资策略会上这样说过,“过去十年茅指数涨幅20倍,这个很夸张,这也可以看到前瞻性的选择好公司带来巨大的收益,但前提是你需要有前瞻性。”

刘旭的投资策略,主要是按照自己的选股框架择出心中的好公司,在这些好公司低估值时重仓介入并长期持有,前瞻性的选择将为产品带来巨大收益。

关于自己的选股框架,刘旭引用了胡适名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首先,“大胆假设”意思是快速总结行业要素和生意本质的能力。通过研究案例积累,以抽象性的结构性思维能力,站在企业甚至社会发展的角度上,来想象研判行业发展的路径和空间,同时降低对经营细节的关注。

其次,在“大胆假设”之外,还需要“小心求证”。想象行业及企业发展空间需要脚踏实地,“通过很多的实证研究去论证我们想象的东西是不是对的。”刘旭解释道。

他指出,自己在“小心求证”方面会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寻找最靠谱的企业和企业家。刘旭以茅台为例说明:“如果你认为,茅台不需要管理,那是因为茅台十几年管理都做得挺好,做了对的事情成为今天的茅台,好的企业家真的挺重要。”

第二,需要关注企业在行业内形成主导的地位,比如说可持续的低成本,形成绝对竞争优势等等。

第三,是刘旭个人的偏好,在他看来,一家企业最好不要将精力放在美化财报上,他表示:“我希望企业有一张保守的资产负债表,不希望一个企业在我面前展现的是在财务上使尽全力,我希望企业家精神使尽全力,而财务上有所余力。”

总的看来,刘旭的投资框架呈现“低估值+高集中度”的特点:前瞻性介入低估值的好公司,重仓持有赚取企业发展带来的丰厚收益,同时在选股上重点关注管理层能力、行业地位、竞争优势以及企业家精神。受益于优秀的择股能力,刘旭的产品回撤控制都较为出色。

展望后市,刘旭表示,在需求端方面,年轻一代的国民国家认同感不断提升,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日益高涨,对于国产产品、传统文化认可度更高,相关消费需求在不断提高。

从供给端来看,国内企业的迭代速度较快,在新颖技术的加持驱动下,中国发展出许多,更快、更强大、更新型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出击全球市场,有能力做全球输出。

从近年来的实地调研与切身感受来看,刘旭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易方达基金:张清华

去年11月27日,由易方达基金基金经理张清华掌舵的新产品发布成立公告,成立规模高达198.5亿,跻身当年单只新基金成立规模第7名。

张清华拥有超13年从业经验,曾任晨星资讯数量分析师、中信证券研究员、易方达基金投资经理、固定收益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现任易方达基金副总裁、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张清华十余次斩获基金业界权威奖项,擅长大类资产配置,是业内公认的股债混合领域的全能高手,尤其是其管理的股债混合型基金收益,甚至超过了部分股票型基金产品。

自2013年首次担任基金经理至今,近七年时间,张清华经历过各类市场行情,投资经验十分丰富。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张清华在管产品13只,管理规模达1557.45亿,代表产品自2013年任职以来,已取得229.64%的任职回报。

(数据来源:智君科技,截至6月10日)

对于产品收益的获取,张清华认为,只要资产配置做的精准,不出现大的错配,每一波行情都能相对把握到主流品种,长期下来就能斩获不错的收益。“我们的资产比例并不是一直不变的,会根据大类资产配置框架,围绕这个股债配置中枢比例进行调整。”

从其执行固收+策略来看,张清华善于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选择合适的资产进行配置,并在其他收益增强手段上持续积累收益。这实际上对基金经理把握大类资产切换时机、形成完善资产配置体系提出了较高要求。

张清华表示,资产配置的作用是使收益率的分布更加均匀。一方面能降低净值的波动性,另一方面能提高基金的持有体验,这是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获取收益,主要通过股债配比、股票行业选择、债券久期及类属选择等获取收益,不过度承担个券信用风险和个股风险。“

(数据来源:智君科技,截至6月10日)

张清华表示,当前做投资管理时,既会自上而下审视不同资产之间的比价、对冲关系,不割裂地看每一类资产,同时也会区自下而上的发掘超额收益。

在他看来,要抓住资产大Beta的机会,有选择性地放弃一些小机会,尽量不被情绪所引导,不在分类资产上赚最后一分钱,“虽然会损失一些收益,但是长期来看会显著提高组合风险收益比”。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智君科技的投研团队来自于美国道富银行、德银资管、美国高盛集团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金融工程部门。智君科技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融合欧美资管的最新模型算法和中国金融市场数据的新一代多因子资管系统,是包含股票、债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证券产品在内投资决策、绩效归因、风险管理、估值定价、投资组合构建与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